无障碍说明

外援一次次浪投有多伤CBA?新疆窘境也是本土的困境

亚当斯的打铁声也是警钟

腾讯体育11月18日讯 一场17分的客场惨败,球员个人三分球20投4中和末节最后时刻被弃用,让新疆队小外援亚当斯成为了热议的话题。这位2016-17赛季的总决赛MVP、2017-18赛季的常规赛得分王因为浪投备受质疑。

但这已经并不是亚当斯第一次因为浪投备受质疑。随着亚当斯这一次因为浪投在最后时刻被弃用,外援的浪投也再成讨论的对象,外援与本土球员在球队中的地位也再次被热议。

亚当斯究竟是不是独狼?

亚当斯自2016-17赛季登陆CBA、加盟新疆队。新疆队官方签下亚当斯时,曾对他给出这样的评价:“亚当斯速度快,符合当代篮球发展的趋势;助攻能力强,符合新疆男篮团队篮球的理念;同时具备较强的个人攻击能力和求胜欲望。基于上述特点,符合新疆男篮对后卫的需求。亚当斯的加盟有效强化新疆队后卫线上的能力,为新赛季征战CBA助力。”

其中的“助攻能力强,符合新疆男篮团队篮球的理念”是新疆队对亚当斯的第二条评价。很显然,新疆队对亚当斯的这一点甚至要看重之后的“具备较强的个人攻击能力”。既然助攻能力强、符合新疆队团队篮球的理念,那么亚当斯来到新疆队后是如何变得备受争议的呢?

亚当斯在新疆三个赛季数据对比

单看亚当斯在新疆队三个赛季常规赛的数据,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2016-17赛季,亚当斯在常规赛场均得到31.3分5.9次助攻。2017-18赛季成为40.1分9次助攻,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是场均38.8分8.9次助攻。尤其是最近两个赛季,亚当斯在常规赛的数据变化很小。

但变动的是亚当斯的命中率。从首个赛季的46%到上赛季的44.9%,再到本赛季的44.3%。在命中率不断下滑,而且命中率在外援中并不算高的情况下,亚当斯的高得分建立在了靠高出手堆砌的基础上。

如果单纯以助攻来看,说亚当斯是“独狼”似乎有些片面,毕竟他本赛季的助攻高居联赛第4,上赛季更是高居第2。

但问题是只看助攻数据只是管中窥豹。以新疆队最近一场在客场17分惨败浙江队为例,亚当斯这场比赛送出了14次助攻,是他本赛季的单场助攻第2高,但他却打得仍然很独。在他被换下之前,他的最后一次进攻是这样的。最后5分26秒,新疆队中锋范子铭后场发球,亚当斯接球推进到前场,到前场三分线外投篮假动作虚晃一枪后,亚当斯在没有机会后回传给李根,而且还是在李根主动要球后,但刚把球传出去,亚当斯立刻重新把球要回。和范子铭的一个掩护后,亚当斯立刻三分线外出手,这是他的第20次三分球,最终以三分打铁还出界结束进攻。

亚当斯本赛季数据在CBA排名

而亚当斯像这样从后场推进到前场,只让队友非常短暂的触球一次或者干脆不传球自己进攻的回合太多太多。一开始,新疆队本土球员还能容忍亚当斯这么做,但他一次又一次这么打,防守端又完全不努力,甚至连对手投篮都不伸手干扰后,新疆队本土球员拼抢篮板和跑动的积极性也在下降。

最终,亚当斯的浪投直接导致新疆队在客场遭遇17分惨败,追平新疆队本赛季的惨败纪录。到目前,新疆队的客场战绩也只有1胜4负,仍然在客场表现低迷。

疆粤一战亚当斯单干也曾很神奇

亚当斯高出手=新疆战绩不佳?

新疆队到目前为止以8胜4负排名CBA第5名(截止到11月17日),17分客场惨败浙江队后,他们的客场战绩是1胜4负,是联赛客场战绩最差的球队之一。

其中,亚当斯的高出手对新疆队战绩有不小的影响。本赛季,当亚当斯的三分球命中率低于30%时,新疆的战绩是2胜2负,胜率只有50%。同时,在亚当斯出手数占全队比例前5的场次中,新疆的战绩是3胜2负,胜率也只有60%。而且,新疆队取胜的比赛要么对手实力一般,要么新疆队就是在主场比赛。

而新疆队唯一在客场赢下的比赛(逆转深圳队)里,亚当斯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2%,出手数占全队比例只排名他本赛季前12场比赛的第9,这一数据颇为值得玩味,因为单从这一场难得的客场胜利来看,是亚当斯三分命中率非常高、而且出手数占全队比例并不算特别高的情况下(30.3%)。

如果亚当斯的出手多,但有超高的命中率作保障,质疑他的人会大幅减少,毕竟他确实可以把球投中篮筐。但事实是亚当斯确实是浪投,尤其是他的三分球。

出手次数与新疆战绩对比

本赛季,亚当斯场均要投出14.58个三分球,高居联赛第2,仅次于北控队的皮埃尔-杰克逊(14.67次)。但在出手次数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杰克逊的三分命中率却要甩出亚当斯一条街。截止到现在,杰克逊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8.9%,高居联赛第5。亚当斯呢?三分命中率只有36%,在三分出手前15的球员里,亚当斯的三分命中率排名第第13,也就是倒数第3。

此外,亚当斯的场均总出手次数(28.58次)高居联赛第1,但他整体的命中率只有44.3%,在场均出手次数前16的球员里,亚当斯排名第15也就是倒数第2,只有广厦队的福特森命中率比他还低(37.6%),但福特森场均出手是22.1次比亚当斯少很多,同时,福特森的场均助攻是11.7次高居联赛第1,远高于亚当斯的8.9次。

在过去执教新疆队时,李秋平就曾多次批评过亚当斯的浪投和个人英雄主义,但2016-17赛季新疆队夺冠时,亚当斯季后赛在打法上做出过调整,他很少浪投而是开始不断的突破和分球,发挥出了速度优势,信任队友后他打得很轻松,新疆队也在不断取胜。对于当时的亚当斯,李秋平曾经称赞“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另外一点是新疆队夺冠的那个赛季,资历更显赫的布拉切被李秋平形容是新疆队的精神领袖和老大哥。而有布拉切在也可以压着亚当斯,让亚当斯少一些浪投。

现在,布拉切和李秋平都已经离开球队,戈尔在加盟新疆队后决定让亚当斯留下。对于亚当斯,戈尔曾在赛季开始前这样说:“他渴望胜利,渴望获得总冠军,他是个好球员,我需要他帮助球队,只有一件事我需要告诉他,我希望他今年不需要再争夺联赛的得分王,他了解新疆队,了解这些队友,了解这支球队对总冠军的渴望,我很高兴球队拥有这名球员。”

但到现在,亚当斯显然并没有真正帮助到球队。尽管戈尔不希望亚当斯去争得分王,实际上是希望他别再疯狂出手,而是打得更团队、更高效,但亚当斯目前场均得分高居联赛第3,出手次数更是联赛第1。

阿不都本赛季的表现很出色

新疆本土窘境折射出CBA本土困境

和浙江队的比赛,亚当斯除了疯狂的投出20记三分球外,其他方面其实和他过去的表现差别不大,但引发争议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新疆队本土新星阿不都沙拉木首节就拿到13分后,之后却在替补席上枯坐了一节半的时间,整个第二节,阿不都沙拉木没能上场,直到第三节还剩7分50秒,阿不都沙拉木才换下可兰白克重新上场,而戈尔这样的用人也让人很是不理解。

同样遭遇的实际上还有李根。首节最后1分33秒才替补上场的李根,在第二节打了9分钟左右就被换下,第三节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第四节又再次上场。当李根第二节被换下时,在腾讯体育解说本场比赛的霍楠这样说:“给李根的时间还是短了一点,其实第二节刚上来的时候就有一个三分球的贡献。”

虽然新疆队的本土球员实力出众,球队拥有多位现役国手或前国手,但新疆队仍然是外援主导球权的球队,而不是像广东队或辽宁队那样让本土球员充分参与甚至是本土球员做主导地位。

本赛季,外援的得分依旧统治整个联赛,这让本土球员很受伤。截止到第12轮,得分榜前28都是外援,本土最高的是第29位的郭艾伦,他与首位的北控外援杰克逊的场均得分基本相差一半(44.8对22.9)。

戈尔的用人备受质疑

外援能够疯狂霸占得分榜,除了他们更为出色的得分能力外,还和他们有足够的出场时间与球权有直接关系。目前,联赛出手数前20全是外援,前30有三位本土球员,分别是郭艾伦(21)、陈林坚(22)、吴前(24),前50里本土球员与外援对比是16-34。略显讽刺的是,在出手数前10的球员中,6名外援所在的排名都在10名开外,可见这些球队对于外援的依赖性。

虽然本赛季已经没有了三外援的球队,本土球员的表现也是越来越好,但很多教练依然没有特别重视本土球员,但实际上CBA早已证明,本土球员表现不给力,球队也很难获得特别好的成绩。新疆队过去在李秋平的带领下能够夺冠,除了亚当斯和布拉切在季后赛里的出色表现,周琦、李根、西热力江等本土球员的出色表现也是关键,而李秋平当时也一直在强调本土球员的重要性,也一直叮嘱亚当斯不要浪投,而是要多信任本土球员。

今年夏天,戈尔成为新疆队主教练,尽管他对阿不都沙拉木和范子铭两位新人评价非常高,称阿不都沙拉木是球队成功的关键,是球队未来的希望,会是新疆队变得更好的那个球员,称范子铭是球队培养的未来之星,但到现在,无论是阿不都沙拉木还是范子铭,都没有获得稳定到可以和外援相比的待遇。尤其是范子铭,本赛季在新疆队场均只有15.3分钟的出场时间,和上赛季在广州队一样。

李根作为新疆队本土的核心球员,本赛季场均只有17.3分钟的时间,虽然膝伤影响了他的发挥,但他最近出场时间少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李根的出场时间很不连贯,这也影响了他的发挥。

主要数据均是外援占据

在新疆队,很多时候的进攻都是这个样子的:本土球员后场发球,亚当斯接球推进到前场,至于是亚当斯自己进攻还是突破分球,全看他的心情。但很多时候,都是亚当斯借助队友一个简单的掩护就出手。新疆队这样,很多球队更是这样,甚至于很多球队的本土球员在拿球后不是自己进攻或者琢磨该如何破解防守,而是主动找外援,这也和球队主教练有直接关系。

特别是在今年联赛本土球员不断爆发后,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在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锻炼本土球员的大环境下,外援继续霸占球权,导致本土球员机会很少的问题愈发严重。

对于任何一支球队而言,成绩自然是最重要的,那么多真金白银的投入,球队自然希望看到成绩上的直接回报。但问题是如果本土球员没有太多贡献,往往一支球队的成绩也不可能好到哪里,看看联赛的后几名球队,他们已经充分证明过分依赖外援成绩并没有提升,反倒是本土球员实力出色的球队,才一直盘踞在联赛的最前端。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