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CBA第一球迷:追随辽篮50年 曾拒绝用“削他”助威

[摘要]【球生者】,以球为生,描绘中国篮球众生相,是腾讯CBA推出的独家人物栏目。新一期我们聚焦著名CBA球迷“老李”,讲述他与体育的不解情缘。

老李是辽篮著名球迷

撰稿/刘陆

2018年4月23日的凌晨,沈阳街头各处饭店通宵达旦。老李和后生们又干了一杯,嘴里喃喃着:“这一宿的酒,怎么就喝不醉?”此刻距离辽宁队捧得队史首座CBA总冠军刚刚过去5个小时,但照老李年少时刚看辽篮那会儿,已过去了整整50年。

老李,生于1954,本名李松华,土生土长沈阳人,一位东北汉子,或鉴于年龄,亦可唤作东北老爷子。嗓音浑厚略带沙哑,“都是这些年喊出来的”。在辽沈地区的球迷圈儿里,他有着响当当的名号,附带开门立棍的教父级辈分。他用时间和热情,浇铸了自己与辽篮、与体育的半生故事。

东北篮球教父蒋兴权

追随辽篮五十年 组织乐队为球队助威

“最早看辽宁队那是我十四、五岁的时候”,老李回忆起成为球迷的启蒙岁月时说道,“我身体素质不错,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像足球、篮球、田径和单杠双杠什么的,我都还算擅长。”那时候的东北工业基础雄厚,城市化水平领先全国,各项现代体育运动广泛开展。加上东北人强健的体质与外放的性格,辽沈一带逐渐发展起浓厚的体育氛围。

“上学时我入选了市体校,踢足球,左脚,前锋”,老李说道,“但周边高水平的篮球比赛却更多,当时各厂、各企业都有自己的篮球队,其中球员多是退役的专业运动员,技术好,经验丰富。辽宁省队有时候为了锻炼队伍,就来和企业队打比赛,我也就现场看了不少辽篮的球。”

老李说:“印象最深的一场是72年辽宁队和高压开关厂打比赛,两队不分上下,最后高压开关厂险胜。”企业队战胜省一队,在如今看来难以想象,彼时辽沈大地篮球人材之多,由此可见一二。而辽篮的种子,也从那个年代起开始在老李的心中扎根壮大。“后来就一直关注辽宁队,能去现场就一定去,从柳继增到李春江几代球员我都看过他们的比赛。不过在没有甲A之前,比赛还是比较少的。”

老李带鼓助威

90年代中期,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开始,CBA的前身甲A联赛受到了广大篮球迷的追捧。联赛初期,辽宁队在后卫李晓勇的带领下跻身顶级豪强,连续三次打进总决赛,但在强大的八一队面前每次都铩羽而归。对此老李感慨:“当时输得比较服气,确实技不如人”。虽然一直没能染指冠军,但老李对辽篮的支持却一如既往,在那个没有现场DJ的时代,老李在球迷中组织起一支乐队,比赛时他们就在观众席上拿着长号短号、敲锣打鼓地为球队助威。慢慢的,领头干事的老李也在球迷群中确立起了自己的号召力。

2002年,辽宁队迎来一次巨变,民营企业家韩召善联合省体育局正式成立辽宁盼盼篮球俱乐部,球队中张庆鹏等一批年轻球员也逐步成长,并在之后的日子里上演了闯入总决赛的黑马表现。而这位对辽篮发展起到历史性作用的韩老板,却在2011年因突发心梗与世长辞,每念及此老李无不惋惜:“韩召善真是个好人,没架子,为家乡球队贡献了很多,我作为球迷也曾和他接触过很多次。有一年他招待我们球迷,单独来给我敬酒,一口闷了一大杯,让我受宠若惊。我感觉那杯他不光是敬我,更是表达自己对辽篮球迷的尊重。”

老李与韩召善

从2014-15赛季开始,辽宁队开始异军突起,郭艾伦、韩德君等本土顶尖球员辅以外援哈德森,球队迎来又一个黄金时代,无数辽篮球迷又仿佛看到了夺冠的希望。提起这批队员,老李自然是如数家珍:“郭艾伦最厉害就在于他基本功特别好,而且擅长打情绪球,有激情。其实我特别敬佩他父亲,私下都叫老郭,逢年过节放假总带着艾伦加练,作为球迷我感谢他为辽篮培养了人才。”提起哈德森和巴斯这对外援,老李也表示了肯定:“老哈和巴斯都是纯爷们,能打硬仗,还很敬业,有一回我去看球队训练,结束后大家都走了,就这俩外援又一起加练了半个小时,这样的外援我们应该珍惜。”

但辽篮夺冠之路并不顺利,两次总决赛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分别被北京和四川击败,“千年老二”的名号愈发刺耳。“那几年为了辽宁队我是真掉过泪,尤其总决赛感觉我们实力比对手强但就是打不出来,输得憋屈。和四川冲突那次尤其心疼,寻思如果可以,让我替他们挨揍也行啊!”老李说道。

但终究多磨不误好事,辽宁队在上赛季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总冠军,老李也圆了自己的心愿,当天晚上跟个小伙子似的喝了一宿酒,但用他的话说是“真的没醉,踩箱喝也没喝醉”。本赛季辽宁队踏上卫冕征程,老李对第二个冠军则是既谨慎又乐观:“这赛季辽宁队最大的优势在哪儿?在郭士强。从前几场来看,郭帅真是变成熟、变老练了。现在伤病有些多,人员还需齐整才行。虽然现在广东势头很猛,但是我认为辽宁这套人马如果齐整的话,还是相当克广东的,还是上赛季的效果。”

老李与郭士强

体育热枕源自家国情怀 曾抵触削他口号

退休前,老李曾是沈阳一家副食品店的经理,他说自己是著名球迷,但看球没人赞助,只花自己的钱。问他看球花了多少钱?他则笑而不言,说怕讲出来把老伴气犯心脏病。“二十年前我总挂在嘴边一句玩笑话:为看球我相当于扔了辆桑塔纳。”这些年,家人早已习惯了老李对比赛的狂热,连他过生日,女儿女婿送的礼物都是:“爸,我们陪您坐车去大连看球!”虽然曾为了看球走遍全国,但老李从没忘了家人。退休后他经常在家里掌勺做饭,陪伴着老伴和年过八旬的父母。如今两个女儿都已结婚生子,对于第三代的教育和培养,老李却常常叮嘱:“可不能让孩子因为看球耽误学习啊!”

年过花甲,仍乐观生活的人不少;但像老李这样,对体育一如既往充满激情的人却不多。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他?老李说:“我给辽篮加油,不光是因为他们打得好,更是因为他们代表着辽宁,代表着我的家乡。我爱家乡这片黑土地,与生俱来的。所以我想看家乡队赢球,在给他们加油的时候,好像自己也参与其中,非常享受。对家乡,对祖国,我都是如此。”

老李与外孙

对家乡队的支持,绝不仅限于辽篮,众所周知,老李还是著名的足球迷,身为前辽沈球迷大联盟负责人,在足篮排乒各项赛事中,他都曾为家乡球队跑前跑后。每到重要比赛老李都会制作一些助威旗、宣传板,他自费设计制作的口号标语,总能成为球迷们朗朗上口、引起媒体关注的赛场金句。摄影师们更是无数次拍下了老李在场边不遗余力、呐喊助威的身姿。

也正如老李所言,他的热情不仅限于家乡队,对国家队他更是抱着一颗赤诚之心。2001年世预赛,国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成功出线,赛前老李自费制作“圆梦”两字巨型旗帜,并多方协调安保部门最终得以带进球场,成就了国足史上的经典一幕。若干年后,在沈阳举办的一次足球论坛上,曾经的国足主帅米卢一眼就认出了老李,并上前与其拥抱致意,在米卢的记忆里,沈阳球迷有着独特的分量。

老李支持足坛打黑

2011年,时值中国足坛打黑风暴,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一系列足坛涉黑案件。令许多人没想到的是,老李此时也出现在了法院门口,高举一牌,上书“中国足球涅槃重生”八个大字。老李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一番颇有水准的话:“可能我们球迷没机会进去旁听,但还是有必要来表达一些东西。我并不痛恨这些人,虽然他们把中国足球给搞砸了。一切的根源在制度,在于没有有力的监管制度。中国足球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不管何时我都觉得有希望,从现在开始希望我们能涅槃重生。”

在与笔者的交流中,老李多次表示,在中国当球迷不容易,国内的体育观赛管理、习惯都存在着许多不足。如今,他正试图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每次给辽篮将士助威加油,老李身边总有几个面熟的小伙子,不少人以为是他的家人亲戚,其实不然:“那是我现在的几个重点培养对象,过去我培养过辽沈地区不少球迷团体的领头人,帮他们把旗竖起来,再让他们分头去壮大、规范我们的球迷队伍。”老李自己也在与年轻人的接触中去改变和学习,过去他曾有些排斥“削他”这个口号,认为这其中有人身攻击的意味,不够“正能量”;但后来他也发现,这句口号中蕴含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在家乡父老中具有巨大的鼓动性,也就习惯了接受。

老李回忆往昔如数家珍

结语:

老李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些年为了看球走南闯北,他经历过了万千风景。华灯初上,老李依旧会为辽篮的下一场比赛而激动澎湃,就像50年前的那个少年一样。2019年,除了辽篮卫冕,他最期待的就是男篮世界杯,第一次在咱家门口举办,他要去现场为中国队加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