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小看这位英超女CEO 她将带领英超走进新媒体时代

今年七月,已经在英超联盟当了接近20年CEO的理查德-斯库达摩尔宣布将于年底离职。此后,关于这个位置将由谁接手就成为了媒体舆论纷纷的话题。在热门人选里,既有BBC和ITV高管这样和足球界往来多年的大佬,更有前英国首相布莱尔这样如雷贯耳的名字。

然而就在几天之前,英超官宣了自己2019年开始的新CEO:苏珊娜-丹尼奇。

英超新旧“掌门”斯库达摩尔和丹尼奇

这个人选,让很多媒体和球迷都感到了十二分的意外。首先,英超作为世界上商业最成功的男子足球联赛,选择了一位女性来作为新的领路人。其次,翻开丹尼奇的履历,会发现她此前在探索频道旗下的《动物星球》工作了9年多时间,这个频道最主要的电视节目都是猫猫狗狗和自然公园,怎么看也和英超甚至足球没有半点联系。

所以,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跨界联姻”。这究竟有什么意义呢?难道是英超打算彻底改走卖萌路线?答案,当然不可能这么逗比。

事实是英超联盟从丹尼奇的身上,看到了他们下个发展阶段最想要的特质。

【足以载入史册的功臣】

一切,还要从现任CEO斯库达摩尔说起。

前CEO斯库达摩尔

球迷们都知道,英超无疑是现在世界上商业化最成功的足球联赛。哪怕前些年欧战成绩欠佳,英超的俱乐部们依然能从联赛转播权里赚得盆满钵满,然后继续砸来其他联赛的一堆球星。

英超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之大的商业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日不落帝国当年的强盛带来了如今英语的普及,又比如四通发达到几乎无孔不入的媒体在幕后的推波助澜。但这些成功也离不开英超自己在分散赛程、海外扩展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而这些努力的背后,都有斯库达摩尔的影子。

斯库达摩尔出席中超与英超合作的发布会

斯库达摩尔在诺丁汉大学学了个法律专业,毕业后入职英国电信的黄页部门,花了九年时间从推销员一步步走到了销售总监。后来在美国汤普森报业集团积累了更多经验之后,1997年成为了英格兰职业联赛(英冠英甲英乙)的CEO,两年后更上一层楼开始执掌英超。

他精于销售,善于沟通,有着丰富的跨国交流经验。自从当上英超CEO之后,斯库达摩尔迅速把这个联赛包装成了最热门的体育商品,并且推广到了全世界。为了获得更多的收视人数,英超强队的比赛分散在周六到周一的每一个黄金时段;为了赢得更多的外国观众,他更是亲自飞到世界各地谈成了一系列商业合作。从欧洲到亚洲,从线上到线下,英超品牌在这20年间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最终成果的集中体现,就在转播费上。

英超全球转播数额

2016-2019的这三个赛季,英超从本土电视台拿到了51亿英镑的转播费,从海外各个国家的转播方拿到了超过30亿英镑,平均每年的总价在28亿英镑左右。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

第一,英超分钱最多的球队转播费收入差不多1.5亿英镑,和巴萨皇马差不多。分钱最少的降级队转播费收入也能接近1亿英镑,比拜仁还能多个一两千万。

第二,以巨额转播权为基础,英超所有球队2016-2017赛季的收入总和达到了45亿英镑,不仅创下了足坛历史最高纪录,还比排第二的德甲超出了20多亿英镑。

所以,英超上到顶级豪门下到保级弱旅基本上都没有什么财政方面的压力,还能挥着钞票到欧洲大陆签下自己想要的球星。基本上除了皇马巴萨这样食物链顶端的存在,其他球队和球星都很难阻挡来自英超的金钱魅力。

高价加盟的菲利佩-安德森

比如,西汉姆联本赛季以打破队史记录的4200万英镑从拉齐奥引进了费利佩-安德森,巴西人也在新赛季成为了铁锤帮的新任大腿。以往这种数字只可能出现在豪门的新闻里,但在巨额转播合同的帮助下,中游乃至保级队现在都有这样的经济实力。

不过,商业如此成功的英超也并非面面俱到,在某些新生事物上他们也面临着瓶颈。

【新媒体成为英超软肋】

这个新生事物,就是新媒体。

可能中国球迷会问,我们早就已经习惯在网站上付费看英超了,你怎么能说英超新媒体发展得不好呢?但实际上从总体价格来看,电视台送上的支票依然是英超转播费来源的大头。就拿前面提到的2016-2019赛季的合同来说,英国本土的51亿英镑合约占到了总数的60%,而且这51亿其实都来自于两家公司:天空体育和英国电信。

天空体育拿走了周六中午、周日下午和周一晚间的126场比赛,花了41.76亿英镑。英国电信拿走了周六晚间和周中的42场比赛,花了9.6亿英镑。而这两家公司,都是电视台。

去年由索内斯、卡拉格、亨利、小雷德克纳普和加里-内维尔组成的天空体育豪华解说阵容

当年,正是在天空体育的鼓动和帮助之下,英超才从英足总独立出来,随后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了商业巨鳄。如今,英超已经把触角伸向了世界各地,但其背后最主要的支撑依然是电视台。

但最近几年,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受到了来自新媒体的全面挑战。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拥有着随时无间断发布、互动性强和方便个性整合等无可比拟的优势。于是在部分国家,新媒体迅速抢占了传统媒体的大部分市场,其中就包括了中国。我们的球迷早已习惯了在各类体育直播网站上收看五大联赛,传统的电视平台反而逐渐退出了版权市场。

但在英国,电视仍然是收看英超最主要的渠道。

新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

就像斯库达摩尔此前精通于电话和报纸等传统媒体领域一样,英超对于新媒体始终保持着极其谨慎的态度。不同于在衍生市场上的弄潮儿,英超在国内直播的渠道选择上仿佛变回了保守的老绅士。

这也不难让人理解。如果把版权出售给了新媒体平台,那么一直为英超砸重金的电视台势必会在利益方面受到巨大的冲击。再加上英国目前还没有出现能够和电视台直接竞争版权的新媒体平台,因此英超和电视台暂时还是牢不可破的联盟。

不过,时代的浪潮已经酝酿了很久。

再保守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新媒体已经渗透到了足球世界的每个角落。

网飞制作的尤文图斯纪录片

俱乐部都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开设了官方账号并且致力于品牌营销,球员在SNS里的每一句话和每一张照片都能引发无数的解读,著名的网络视频公司Netflix为尤文图斯拍摄了纪录片剧集,Facebook也已经买下了西甲未来三年在印度等部分亚洲国家的直播权……

再不抢先跟上时代,说不定就会被其他联赛逆转。

亚马逊与足球

——就在斯库达摩尔宣布年底离任的同一天,亚马逊购入了英超下个版权周期的最后两个国内包,成为了第一个获得英超本土版权的非传统媒体。著名社交媒体Facebook也参与了竞标,不过最终未能成交。

——就在官宣苏珊娜-丹尼奇接任的几个小时之前,英超和英国数字传播公司DAZN达成协议,后者获得了英超下个版权周期在西班牙境内的直播权。

——英超官宣苏珊娜-丹尼奇将在明年出任CEO之后,兼任英超联盟提名委员会主席和切尔西俱乐部主席的布鲁斯-巴克作出了这样的解释:“鉴于苏珊娜在媒体数字化转型所取得的成功,我们相信她就是带领英超的最合适人选。”

所有的努力,都朝向一个明确的目标:新媒体。

新媒体有大能量

【女CEO也有大能量】

那么,这位丹尼奇女士究竟有着怎样的经验,会让英超联盟选择了这样一个“冷门人选”呢?

让我们来仔细看看她的职业履历。

与年长8岁的斯库达摩尔不同,丹尼奇没有经历过平面媒体的熏陶,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MTV电视网。此后,她在英国本土电视台Channel 5工作了超过十年,推动了网络和数字平台的搭建与转型。2009年,丹尼奇加入了Discovery探索频道,负责其在英国和爱尔兰的业务,其中包括了欧洲体育频道。2017年,她成为了Discovery旗下《动物星球》频道的全球总裁,继续着手于多平台的扩展和商业开发。

与此同时,她也并非与足球完全不搭界。事实上,丹尼奇是富勒姆季票的持有者,也曾经参与过欧洲体育频道购买英超和奥运会转播权的谈判。不过在当时,他们没能匹配英超的报价,最终只拿走了奥运会的转播权。

英超新掌门丹尼奇

总之一句话,丹尼奇见证和参与了很多著名电视台的数字化改革,也知道体育究竟有多大的商业价值。而这些,无疑就是英超最想要的东西。

目前看来,英超的转播权收入肯定不会停下继续增长的脚步,尤其是在还有很多潜力可挖的海外市场。但从占到大头的国内版权以及宏观数字来看,比起前20年滚雪球般的成倍增长,英超如果继续依赖电视平台,增长速度肯定会有所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亚马逊加入阵营只是试验性的第一步,丹尼奇的上任才是重头戏。

可以预见的是,英超即将在未来几年开始面对新媒体的全面转型。可能是网络媒体上出现更多独家的纪录片、球员采访或者球场探秘,也有可能是新媒体观众可以参与各种黑科技的互动,甚至有可能全球大部分国家的球迷都必须到Twitch、Youtube或者Facebook上才能看到英超的直播。

在收费看球、分时比赛等领域都当过开创者的英超联赛,为什么不再吃一次螃蟹呢?

Youtube已经试验过NBA、欧冠等赛事的直播,未来肯定还会有大动作

除了新媒体转型之外,丹尼奇作为英超新的CEO还将迎来更多的挑战。

比如,此前英超转播权都以“均贫富”的分配制度著称,但在今年夏天通过了新的改革方案。从2018-2019赛季开始,英超海外转播权收入从原来的直接平分变成了按联赛排名分配,这对于中小球队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如果传统豪门未来提出更多的要求,丹尼奇能不能平衡好双方的利益呢?

英超此前转播权分配非常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