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格子军复仇!魔笛力扛皇马4队友 防反又一次战胜控球

克罗地亚3-2西班牙,莫德里奇一人击败四名皇马队友

从0-6败北到3-2翻盘,克罗地亚队此役展现了世界杯亚军应有的水准。而克罗地亚主帅达瓦齐从世界杯决赛惜败法国队之后,也逐渐认识到了防守反击战术在现代足球中的重要性。此役能在主场完成绝杀劲敌西班牙,正是凭借教科书级别的低位防守与高位压迫而来。虽然比赛结束后西班牙将帅均表达了对结果的不满,但已成为过去式。如今摆在恩里克面前的问题,是远比这场比赛更严重的。

双方首发

一、双方首发及阵型

克罗地亚出场阵容:12-洛夫雷-卡利尼奇,2-福萨里科,21-维达,6-洛夫伦,16-耶德瓦伊,11-布罗佐维奇,7-拉基蒂奇(66分钟,13-弗拉西奇),18-雷比奇(72分钟,22-布雷卡洛),4-佩里西奇,10-莫德里奇,9-克拉马里奇(88分钟,20-皮亚察)

替补未出场:17-罗格,5-米特洛维奇,23-莱蒂卡,19-巴德利,14-布拉达里奇,3-米利奇,15-帕萨利奇,8-科瓦契奇,1-科瓦科维奇

西班牙出场阵容:1-德赫亚,18-阿尔巴,15-拉莫斯,4-伊尼戈-马丁内斯,20-罗贝托,5-布斯克茨,6-塞巴略斯,6-萨乌尔(73分钟,11-苏索),22-伊斯科,9-罗德里戈(45分钟,10-阿森西奥),17-阿斯帕斯(63分钟,7-莫拉塔)

替补未出场:2-迭戈-略伦特,16-罗德里,14-阿斯皮利奎塔,23-洛佩斯,13-凯帕,19-乔尼,3-加亚,12-埃尔莫索,21-福纳尔斯

克罗地亚队比赛实际站位

克罗地亚队此役以4-2-3-1为主,其中拉基蒂奇与布罗佐维奇搭档双后腰,雷比奇出任右边前卫,佩里西奇出任左边前卫,莫德里奇则作为前腰游走在单前锋克拉马里奇身后。在阵地防守时,两翼的雷比奇以及佩里西奇都要回撤保护中场,莫德里奇也要内收到右路盯防伊斯科,在前场只留下克拉马里奇一人,切换为4-1-4-1阵型。

西班牙队比赛实际站位

而西班牙队的阵型以4-1-4-1为主,在中场依旧是布斯克茨拖后,萨乌尔则在右路活动,同时使用塞瓦略斯在左路策应伊斯科。在锋线上,恩里克选择了阿斯帕斯出任中锋,而罗德里戈则作为右边锋。上图为西班牙在比赛中的实际站位,我们可以看到西班牙阵型中路与边路之间的距离是非常大的。恩里克意在收缩本方阵型,将克罗地亚的防守也压缩到中路,为两边的套上创造更多的空间。而阿尔巴的回归,也无疑为恩里克的这种战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战术博弈:控球再遇防反——斗牛士迷失在格子军的密防之下

1、西班牙的高位控球战术失效

西班牙队的进攻套路是在中路建立起控球体系以牵制克罗地亚防守,同时边前卫/边锋前插到对方边路防守弱侧接应等待转移球。但由于两个边路既缺乏速度与冲击力,尤其首发的阿斯帕斯又无法像支点中锋那样起到牵制作用,直接导致西班牙在进攻三区难以有进一步的发展。前锋缺乏边路破局能力,只能依赖控球倒出空间。

罗德里戈在边路的突破能力较弱

如上图片段所示,西班牙在后场控球时直接通过长传的方式找到了右路高速插上的罗德里戈,使其获得了一对一耶德瓦伊的机会,但罗德里戈还是未能突破成功。

缺少伊涅斯塔、大卫-席尔瓦等人之后,直接导致西班牙中场控制力下降。但恩里克不仅没有对应改变战术打法,反而更加推崇高位控球的战术。作为单后腰,布斯克茨这一侧稍显单薄,加之西班牙中场运动能力较差,面对克罗地亚队的密集防守,他们只能在外围反复进行传导,不仅增加了有球消耗,一旦失误也极容易被对手打出快速反击。

西班牙传导失误,雷比奇错失单刀

表面上看,克罗地亚队在场面上不如西班牙队,无论传球次数、控球率都远远低于对手。但就比赛形势而论,却进入了克罗地亚队最喜欢的节奏。此役克罗地亚非常注重高位逼抢,既要干扰西班牙队后场出球,也要快速抢下球权就地发起反击。西班牙队在克罗地亚高位逼抢下失误不断,布罗佐维奇接球后一脚穿透性十足的直塞准确找到了雷比奇,后者“单刀赴会”德赫亚未能得分。

2、克罗地亚低位防守与高位压迫并重

克罗地亚始终保持着一定的防守层次

对于此役的克罗地亚队而言,他们展现了教科书级别的防守能力。如上图所示,在防守时,克罗地亚队基本全员回收到本方半场。并且随着比赛的进行,克罗地亚的防线从四人增至五人,从五人增至六人,以此来限制西班牙队边路进攻,这背后都是防守意识的集中体现。克罗地亚队深知与西班牙队拼脚下技术、拼控球能力,他们几乎必死无疑,因此直接交出球权,整体保持低位防守,耐心寻找反击机会。

在此情况下,西班牙队在中路的渗透很难打入克罗地亚队防守核心区域。一方面此役克罗地亚两名中后卫洛夫伦以及维达状态非常出色且注意力高度集中,不给西班牙前锋任何突入禁区的机会。其次是禁区前沿的保护也非常到位,中场球员回防到位率很高,三线始终能保持紧凑的站位。

克罗地亚队屯兵中场限制西班牙队出球

克罗地亚反抢成功后就地展开反击

表面上看,克罗地亚队在场面上不如西班牙队,无论传球次数、控球率都远远低于对手。但就比赛形势而论,却进入了克罗地亚队最喜欢的节奏。克罗地亚队在阵地防守时变阵为4-5-1,并前提阵型持续压迫西班牙在中后场的出球。克罗地亚高位逼抢的背后是大量跑动在支撑,才能达到既干扰西班牙队后场出球,也能在快速抢下球权后就地发起反击的目的。

三、胜负手:快速反击+魔笛策划进攻,西班牙防守两度出错痛失好局

克拉马里奇破门,克罗地亚1-0西班牙

如上文所言,此役克罗地亚队非常注重高位压迫以及对于球权的反抢。在比赛第53分钟,克拉马里奇的破门便是由此而来。罗贝托失误被断是起因,随后德赫亚身前也缺少中后卫保护,克拉马里奇的进球非常轻松。

莫德里奇在右路不断制造威胁

莫德里奇助攻耶德瓦伊破门

同时,克拉马里奇此役的活动范围也非常大,经常回撤拿球协助组织进攻,同时吸引西班牙队中路防守,为两边的雷比奇、佩里西奇创造出一定的空间。克罗地亚的进攻基本以右路为主,而右路的核心自然是莫德里奇。莫德里奇此役共完成52次传球,成功率达到85%,并且还有三次关键传球和一次助攻,足以看出他的能力。如上图所示,莫德里奇在肋部能为雷比奇送出精准的直塞,直接快速的冲击西班牙队防线身后。

而耶德瓦伊在比赛第68分钟的进球,也正是莫德里奇精准的传中而来。其精湛的脚法、出色的大局观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直接帮助克罗地亚改写了比分。

塞瓦略斯进球

下半场的比赛,西班牙队通过布斯克茨拉边的支援与策应,使边锋与边前卫得以进一步向前压迫。其次依靠整体传跑力度的提升不断丰富边路与肋部的打法,利用快速的一脚传球冲击克罗地亚防线,同时中场球员加强后插上的力度支援禁区。在比赛第55分钟,伊斯科在左路横传中路,插上的塞瓦略斯铲折破门。

耶德瓦伊梅开二度

但西班牙的本质问题还是在于前锋能力较弱,没有人能带动前场进攻。恩里克的三个换人全都是锋线球员,尽管莫拉塔、阿森西奥以及苏索登场,但也没能改变较为孱弱的进攻端。拉莫斯攻入点球扳平比分后,西班牙队在有利局面下却因防守时后点两次漏人,直接丢失两球。西班牙队的防守质量与克罗地亚队相比虽没达到天壤之别的地步,但过多的失误直接丢掉了比赛,让耶德瓦伊完成了梅开二度,在伤停补时阶段更是惨遭绝杀。

最终,西班牙队在客场2-3不敌克罗地亚队。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