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赛饮恨+红利将尽 95一代最后的福利期不幸福

2018年,对于95年龄段球员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也是一条分割线。因为这是他们在中超赛场上还能够享受U23政策红利的最后一年,也是他们整队代表国字号球队征战的最后一年。然而,在这最后的“福利期”,95年龄段球员无疑是不够幸福的。他们有遗憾、有不甘、也有许多的无奈与身不由己。

没有中超政策红利,年轻球员还能获得稳定的出场机会吗?

中超赛场受更年轻球员挤压

2017年,由于国字号的组建以及中超联赛迅速实行U23新政,让大多数原本在俱乐部中连板凳都坐不上的95届球员,也逐渐有了一席之地。高准翼、姚均晟等迅速成长,他们逐渐成为了各俱乐部的中坚力量。

不过,今年,随着U23政策继续加大力度,每支球队在每场比赛中都需要派遣三名U23球员出战。尽管还有刘奕鸣、李帅等稳坐俱乐部主力位置,但是也有部分俱乐部放弃了只能再踢一年U23的95年龄段球员,选择采用更年轻的球员。当今年U23新政发布之时,就有不少球员曾为他们的职业生涯担忧起来。“虽然这个政策目前对我们有些照顾,但事实上俱乐部应该会更加愿意让97或者更小的球员去打比赛,因为那样就能够让他们多打几年。”

的确,这些球员的担忧不无道理。2018赛季,许多俱乐部更多的是愿意选择97年以后的球员,这也使得今年的中超赛场上涌现了不少97后的年轻新秀。比如在北京人和队中,95年的向汉天出场率显然并没有97年的曹永竞多,包括天津权健的吴伟、贵州恒丰的张源、江苏苏宁的黄紫昌、上海上港的陈彬彬等都在今年的联赛有着稳定的出场同时不错发挥,黄紫昌和陈彬彬也因此跳级入选了U23国家队和国足。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99年的刘若钒之外,上海申花甚至大胆启用了2000年以后的球员,朱辰杰、周俊辰、蒋圣龙这三名00后球员,在今年的联赛中都曾有过出场,朱辰杰更是打入了00后球员在中超赛场上的第一粒进球,而他也因此打动里皮,入选了新一期的国家队。反观申花队中的吕品,也曾是95国青队的主力球员,只能枯坐板凳,在预备队中寻找机会,徐骏敏等人也只能是无奈租借低级别的联赛。

不仅如此,由于95年龄段球员在联赛中的位置得到挤压,他们的比赛竞技状态也不断下滑。如此前一直是95国青队中主力的唐诗,也随着黄紫昌、陈彬彬、曹永竞等在联赛中的历练和崛起,而“让位”给这些更年轻的球员。

亚洲赛场高开低走饮恨出局

这一年对于95年龄段球员是充实的,因为在中超赛场上,他们已有一些“资本”去竞争和拼搏。而在亚洲赛场上,他们更是有两个重要的赛事去冲击。然而,这支95届的球队有好运,却没好命。无论是亚锦赛还是亚运会,他们都是高开低走,最终饮恨出局。

2014年缅甸亚青赛上,95年龄段国青以战胜日本、逼平韩国的亮眼成绩小组出线,然而在1/4淘汰赛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中,周煜辰、韦世豪接连收到红牌,最终在缅甸的大雨夜中,95国青以2比4不敌卡塔尔遗憾出局,距离世青赛仅一步之遥。

然而,原本以为95年龄段球员的国字号使命在亚青赛后就将正式结束了。因为此前为了奥运战略,以张稀哲、武磊为首的91一代在完成了亚青赛任务之后随即宣布彻底解散,而之后的亚锦赛、亚运会比赛机会都“让”给了将要完成奥运会任务的93国奥队。但是,95一代无疑是幸福的一代球员。在时隔两年后,2016年8月,中国足协正式组建U22国家队,由这支队伍征战今年1月在江苏常州进行的亚锦赛以及8月的亚运会。那时,这些95年的球员当中,无论是在国外赛场亦或是在中超赛场上,能够得到比赛的机会都不算太多。而国字号的组建,给他们带来的是更多历练的机会。“有比赛踢的感觉真好。”在U22国足第一期集训正式开始时,有球员这样说道。

2017年10月,尽管身为亚锦赛赛事的东道主,这支U23国足仍然再次2比1战胜日本,最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出线,挺进今年1月在江苏常州举行的亚锦赛决赛阶段比赛。然而,家门口作战的U23国足并没有像他们在预选赛中的成绩那么耀眼。尽管首战3比0大胜阿曼队取得开门红,但是随之而来的是0比1乌兹别克斯坦,1比2卡塔尔。这支95队并没有完成对卡塔尔的复仇,再一次含恨出局。随之8月的印尼亚运会,就在外界都对他们嗤之以鼻之时,他们小组赛三场比赛分别6比0东帝汶、3比0叙利亚、2比1阿联酋,小组赛3战全胜,净胜10球以头名昂首晋级。然而,他们最终始终未能突破自己,再一次倒在了淘汰赛的那倒坎儿上。

明年没了红利怎么办?

2019赛季,这些95年龄段球员都将年满24岁,他们不再是能够享受U23政策的一员。而没了国字号球队的任务,他们中的许多人的国字号生涯也将就此终结。

目前,韦世豪、刘奕鸣、邓涵文、何超、高准翼等虽然暂时还未坐稳中国国家队的主力位置,但是他们也已经成为了国家队征调集训的常客。不过,非常尴尬的是,何超所在的长春亚泰已经降级,他下赛季是留在亚泰还是转投别的俱乐部还是未知数。而若U23政策继续实施,那么不再是23岁的他们,还能否坐稳俱乐部主力位置也很难预料。

不过,目前中国足协正在组建国家集训队,大部分95年龄段球员都已入选。明年这支集训队是否真如传言中所说的征战中超联赛,尚未能够确定。但是,如今的种种局面,已经让这些球员们陷入了一丝的迷茫当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