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世锦赛后遗症如此猛烈:排超第2年开倒车 朱婷关注度都低了

撰文/韦雨木

女排世锦赛的余味似乎还没过去,新赛季的排超就已经开打了。

和排超元年展现的积极一面相比,今年的排超引发了极大的争论——赛程和直播平台迟迟不公布,商业推广显得悄无声息;第一阶段赛会制让人不断吐槽,甚至出现打“默契球”的嫌疑;而以牺牲联赛整体发展而迁就国家队的让步,更是让球迷为联赛的这种 “开倒车”痛心疾首。

而另一个角度来看,世锦赛结束后,女排又陷入了常规性的流量低谷。和以往一样,大赛时各种流量收视率破纪录的女排,在非国家队比赛日的关注一落千丈。如果说排超受限于水平低且今年推广较差还能理解的话,在土超联赛征战的中国女排当家球星朱婷,似乎也没能让一个多月前为女排驻足呐喊的大部分球迷留下。

国家队实力世界前列,大赛球迷群情激昂;本土联赛发展受阻,球迷热情极具倒退……这就是女排现实的真实写照,于是,就出现了联赛另类“反哺”国家队的一幕。而如果和意大利、土耳其等女排高水平联赛,甚至是隔壁改革元年的日本女排联赛相比,我们的差距不言自明。

无论是我们的联赛,还是我们的球迷,都别只沉迷于这种国家队成功后的狂欢。不在高峰时慕名而来,不在低谷时转身离开,耐下性子,好好磨一磨,若想女排真正长红,联赛踏踏实实发展,球迷多多支持身边队伍,才是真正应该做的事情。

七天六赛奇怪赛制,成滋生“默契球”温床

排球超级联赛来到第二年,新的赛制抢了风头。

改变主要发生在第一阶段——和去年不同,新赛季第一阶段比赛变成了赛会制。简单来说,就是男女各14支球队分为A、B两组,每组七队在同一赛区进行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小组前四名进入八强。

强度和密度究竟有多大?以新赛季的女排超级联赛为例,11月8日到11月14日短短一周内,各队就要进行六场比赛,而这就是联赛第一阶段的全部内容。做一道简单的计算题,上赛季女排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一共打了84场比赛,从10月27日开打到12月26日结束,赛程足足延续了两个月。而这个赛季呢?第一阶段比赛不过一周时间,却打了42场比赛之多。

赛程变短了,频率却变高了。虽然每组的七支队伍由于集中在一个赛区免去奔波之苦,但毫无疑问,这样“简单粗暴”的赛制,让队员们在比赛周内几乎没有训练调整的时间。而另外一个事实是,刚从世锦赛归来不久的国家队成员,基本都是各俱乐部的主力球员,密集的赛会制加上争四的现实目标,让她们不得不带伤上阵,拼尽全力。

膝伤未愈的张常宁穿戴着厚重的护具就在首场比赛中打满五局,要知道她在世锦赛中也没打过这么久;袁心玥也在首场比赛中就不慎崴脚……把这些都归结为新的赛制难免有失偏颇,但毫无疑问,这样的赛制给这些国家队球员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但审判球队一整个赛季命运的时间,就只是这七天。一个休赛季的准备是否充分,内外援的引进算不算成功,七天就能给出答案。进八强,那自然是皆大欢喜,如果不进,后面的9-14名排位赛如同鸡肋。没有了心气,哪怕这些八强外的球队后面还有五主五客十场球,那又怎么样?只不过是走个过场而已。

而且,这样的快速审判赛制,也成了滋生“默契球”的温床。

以男排为例,今年引进四名内援和两名外援的天津男排最终排名小组第五,无缘八强。可事实上,由于第一阶段的成绩不带入第二阶段,像卫冕冠军上海男排这样的强队,在前四场全胜锁定八强席位后,接连1-3输给浙江、0-3输给河南,这样使提前遭遇到上海的天津极为吃亏,相反和天津实力在同一水平线的浙江、河南就成为了“幸运儿”。

天津日报直言,从公平竞赛的角度来说,这样明显的“默契球”剥夺了一直公平竞赛的球队出线的可能。

“比起上赛季第一阶段比赛的‘带分上’赛制”,精英赛赛制‘简单粗暴’了很多,第一阶段的比赛成绩对于第二阶段的比赛没有任何影响,这样的‘制度’给那些‘默契球’、‘垃圾球’创造了温床。”

线上找不到直播,线下够不到球队

当女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精英赛结束后,有球迷笑言,感觉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的确,当第一阶段都开打了,很多球迷也没弄明白该去哪里看球——事实上,比赛的赛程和直播渠道迟迟未能公布,央视也并没有对第一阶段的比赛安排直播,除了天津电视台外的各地方电视台也没有安排播出比赛。好不容易找到包括咪咕视频、PP体育两家网络直播平台,一个没有会员就不能看重放,一个只播部分比赛,且几乎没有解说,而海外的球迷更是在社交平台上抱怨无法看到相关比赛……

和排超元年央视播放一百多场排超比赛,几个主流地方台场场比赛直播,近十家网络直播平台共享版权的热火朝天的局面相比,今年排超的关注度,从一开始就落了下风。

线上没有了大张旗鼓的宣传,线下的第一阶段比赛也受困于赛制变成了闭门造车。

第一阶段是赛会制,只分辽宁营口鲅鱼圈和上海嘉定两个赛区,这就意味着14支球队里只有辽宁和上海两支队伍拥有主场优势,和上个赛季多地同时开打的排超比赛相比,这样的安排使得比赛变成了少数球迷的狂欢——在没有主场球队的比赛里,场馆里的观众基本可以数得过来,就算主场球队出战的比赛,由于七天六赛频率太高,球迷人数也和上赛季有些差距。

除了这些原因外,比赛地的选择也成为影响球迷人数的一个因素。以上海嘉定赛区为例,上海女排的主场历来是卢湾体育馆,地处市中心,也便于球迷看球。而这次选择了极为偏远嘉定,这就导致上海女排球迷不得不为了看场球大费周折,甚至要坐数小时地铁才能到现场,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迷看球的热情。

有球迷抱怨,看场球要跑这么远,这到底是希望我们看球还是不希望我们看球?

各赛区并不是没有做出努力,在票价方面,第一阶段的比赛定价实属亲民。单场比赛最便宜的票价40元,靠近看台票60元,每日三场比赛通票100元,而主队六场比赛的通票300元。可这样,却依然拉不来球迷。

日本V联赛

而隔壁的日本女排联赛改革元年的比赛也已经在月初打响,第一轮的五场比赛,各场馆场均上座人数达到2000多人,哪怕最少的一场比赛也都有1200人,和她们一比,我们差距明显。

一边是网络上球迷不断询问哪里可以看比赛,一边是比赛场馆里大片空位的尴尬。排超要做成自主IP,要不断进行推广扩大联赛影响力的豪言,在开赛仅仅一周后就变成了笑话。

联赛改革的阵痛,是给国家队让路的无奈

有人质疑,为什么上赛季好好的主客场循环制,要变成如今的赛会制?

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长蔡毅早早给出了答案——“主要是为了给国家队提供更多的集训时间,也便于运动员的体能恢复和伤病调整。”

如果你看看2019年的排球赛程,估计你能够明白排协这样做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从明年5月开始,世界男女排联赛、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世界杯、亚锦赛等多项比赛悉数打响,国家队面临着繁重的赛程。由于进军奥运会的规则改变,国家队的成绩压力倍增,这也对集训时间有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像去年一样,女排联赛打到四月,留给国家队的集训时间所剩无几,于是只能通过改变赛制,缩减赛程来尽可能达到这一效果了。

最终的结果就是——第一个阶段的比赛量和上赛季相比拦腰折半,而新赛季的赛程相比上赛季也缩减了一个月。

日本女排V联赛

而排球联赛改革元年的日本,女排联赛从八支队伍扩军到十一支,分东部联盟(6支球队)和西部联盟(5支球队),第一阶段的比赛将从11月3日直接打到2月23日,将近四个月的周期内,各队分别交手两次,东西部联盟球队的对决称为交流赛,最终各联盟成绩前四晋级八强赛。和去年第一阶段(每支球队和其他七队打三场)每队共21场比赛相比,今年的第一阶段比赛减少了,可时间却拉长了。

此外,日本联赛里也有赛会制的成分,不过和我们第一阶段集中起来相比,别人是为了普及推广排球,几支球队一起在同一个地方打一轮比赛,带动当地的排球气氛。以新赛季为例,11月10号、11号两天,就有六场比赛在金泽综合体育馆打响,而参加比赛的,一共有七支球队。

这样一比,高下立判——排协对于国家队重视的初衷是好的,可是为了国家队的比赛打好,就一定得牺牲联赛吗?何况还是刚刚改革一年,准备要大张旗鼓干上一番,给球迷呈现出不一样变化的联赛?

日本联赛赛场吉祥物

所谓“精英赛”的第一阶段比赛打了七天就结束,而更可笑的是,因为浙江女排要参加世俱杯,9-14名的比赛要在一个多月后的12月18日才开打……当本来就沦为鸡肋的后六名排位赛,还要遭遇这样的“怠慢”,你还能指望那些本来就比较弱势的球市有什么起色?联赛的普及推广变成了强强对攻,菜鸡互啄,不但无益于联赛的水平平均,从长远来看,那些弱队的主场根本看不到强队和球星,也更加没法带动这些地区的排球发展。

有人戏言,与其这样,排超联赛还不如就男女各八个队算了。

也有赞同的声音——因为上赛季联赛强弱差距过大,比赛观赏度下降,其实影响了排球联赛的推广,而如今删减掉质量不高的比赛,进行高水平的对决,实际上是一种精英联赛的模式。

但毫无疑问的是,短期的精英化,换来的可能是更糟糕的未来。如果从长远推广的角度来看,如果中国排球联赛想要学习中超、CBA,向排球荒漠地带和普及度较低的地区发展必然是重中之重,要是只靠几支有着国手的强队小打小闹,所谓的联赛推广,更像是一句空话。

瓦基弗银行女排

非国家女排比赛日,连朱婷都难吸引你了?

长久以来,关于中国女排,都有个有趣的现象值得探讨——国家队比赛热热闹闹,自家的联赛冷冷清清。

还记得一个多月前的女排世锦赛么?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女排比赛的场均收视率高达1.47%,有些场次收视率甚至超过了新闻联播,而各社交平台上,球迷们的女排情怀再度被点燃,在女排战胜美国、俄罗斯等强队,和意大利鏖战五局输球等关键比赛中更是达到了顶峰。

而一旦国家队比赛结束,那些为国争光的国家队球员换上了俱乐部的球衣,仿佛自然而然也就褪去了那层关注。大批世锦赛期间在社交平台上发声,喊着“女排最棒”、“这就是女排精神”的球迷们,仿佛一夜之间就消失了。不过,一旦女排国家队再度集结,国手们站在国际赛场上时,这些人也会再度为女排摇旗呐喊……

如果不关注我们的联赛,是因为联赛水平不高的话,那朱婷呢?当朱婷连续第三年征战土超这个世界顶级女排联赛时,她的关注度也降低了不少。目前,土超女排联赛已经打了四轮,又有多少人关注过朱婷的表现?

我们都太过于急躁——联赛做得并不是怎么推广那些排球荒漠带地区,而是在成全那些夺冠热门球队,让那些大球市有更快的发展;球迷们真正想得是一下看到女排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荣耀,是让自己荷尔蒙肾上腺素分泌的快感,而不是真正关心联赛的平衡发展,包括自己区域的球队慢慢耕耘。时间太紧,哪有这么多的耐心?

可看着意大利女排在国际赛场的崛起,看着日本女排联赛不断耕耘,你我应该清楚,女排想要真正的成功,和征战国际赛场的声声呐喊相比,在非聚光灯区域下的默默关心与支持,更加重要。

女排世锦赛后遗症又一次来临时,无论是我们的联赛,还是我们的球迷,还得再多点耐心才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