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港夺冠背后功臣竟是两次谈话 非武磊!胡尔克才是真领袖

文/王晓瑞

11月7日,是上海上港队期待万分的夺冠加冕日,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他们受到英雄般的礼遇。当天晚上,上港队完成了最后的跨越:以2比1击败北京人和、登上中超冠军的巅峰。然而,这看似霸气的一步,上港实现起来却是无比艰辛。

几个赛季的努力和积淀,上港终于成功捧得了中超冠军奖杯

中超前六轮取得全胜,上港队的开局犹如前两年,同样是势不可挡。但随后,该队曾经陷入一段时间的低潮。比如从7至10轮,上港队4战取得2平2负,而且,期间在亚冠1/8决赛出局。可以说,那段时间是上港争冠之旅的最困难时节,也是今年第一个低谷。

好在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场中超,上港队在多项数据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以2比0击败苏宁。稳住联赛位置的同时,球队又迎来一个难得的调整期。佩雷拉也说,世界杯期间前往葡萄牙的海外拉练,之于上港是非常重要。这令球员们更有时间去优化战术、加强磨合。事实上,上港队今夏未有任何球员引入,也是出于大局稳定的考虑。

进入夏季,上港队一路进入抢分模式。期间,球队曾两度出现起伏,一次是在足协杯点球战不敌国安而出局;再有,便是廊坊之战艰难逼平华夏幸福。不为人知的是,这两次小波折,也在考验着上港这一团体的应变和调整。

足协杯被国安淘汰后,俱乐部董事长张敏曾同主教练佩雷拉,有过一次较为深入的交流。明确球队终极任务的同时,也对葡萄牙人表示足够的信任。而且,正是从那时算起,张敏开始跟队前往每一个客场比赛。专注单线作战的上港队,也就此势如破竹。从客战人和取得大捷,一直到主场击败人和夺冠,17场比赛,上港队14胜2平1负,为最终捧杯奠定良好的基础。

如果说张敏和佩雷拉之间的对话,是在高层和教练层面达成统一战略,对阵泰达前的那次队会,则是队员们拧成一股绳的深刻体现。毫无疑问,队长胡尔克是那一次会议的功臣,“统一思想、凝聚气势。”自那之后,上港队的巅峰状态得到彻底展现,随后5场联赛取得全胜,之后9场中超8胜1平。除了双杀广州恒大,球队还一路连续力克国安、鲁能,最终如愿捧得火神杯,也是实至名归。

逆势也能上扬!特别是在后期,上港所体现的疯狂抢分势头,放在往年其实并不多见。一方面,这是上港专注单线作战的必然;再有,也是这一集体众志成城的体现。对此,队员们的总结是,“经历这么多年的洗礼和拼杀,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们这批球员的确正在逐渐成熟,这也是一支球队不断成长的体现。”

夺冠夜,佩雷拉以“了不起”的字眼,总结这个集体所创造的成就,“我不是魔术师,也不是预言家,无法预测未来。但在今年,我们的确打破了恒大7年的垄断,这是了不起的挑战,我们做到了!”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赛季,也是一个很棒的赛季。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