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将助恒大8年7冠两登亚洲之巅 换血?卡帅得先熬过换帅

文/叶慧

换血,势在必行!

当年利物浦名宿阿兰·汉森的“光靠一帮小孩无法赢得冠军”言论被弗格森和92班打脸,如今的恒大则走在冠军之路的另一个极端,依靠老将可以赢得一个、两个、三个……甚至更多冠军,却无法赢得未来。

恒大八年七座中超冠军奖杯,外援换了又换,本土球员还是那些熟悉的面孔

2010年建队之初,恒大引进85年龄段的郜林,加上后来的郑智、孙祥,奠定冲超的基础。2011赛季开始,恒大继续招兵买马,先是冯潇霆、赵旭日等踢过2005年世青赛的85-86年龄段球员,再到曾诚、黄博文、李学鹏、郑龙、于汉超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这些球员为恒大建立中超王朝和两夺亚冠立下汗马功劳。

2013年,曾诚、冯潇霆、张琳芃、郑智、郜林等人帮助恒大首次登上亚洲之巅;两年后,还是这个班底,让恒大重温亚洲冠军的美梦。时至今日,恒大的主力阵容依然是这些老面孔。如果不是受到伤病影响,黄博文的出场时间可能会更多;如果不是让位于U23小弟,郑龙的参赛数据,也不会只有513分钟。

斯科拉里为保饭碗不愿启动新老交替,卡纳瓦罗也在关键时刻选择老将,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恒大的后备人才储备出现问题。兵贵精不贵多,然而恒大的年轻球员数量不少,但具备挑战老大哥主力位置的少之又少。倘若不是U23政策强制加持,杨立瑜、钟义浩等人更难觅登场机会。

摆在恒大面前的尴尬现实,是阵中的老将又老了一岁,年轻人迟迟无法接班。要想尽快完成新老交替,在自己造血无法保证人才输送的前提下,从其他球队买入有实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无疑是最直接的办法,例如今年加盟基本稳坐右后卫主力的邓涵文。要想实现这一点,不花钱是不行的,花小钱也是不可能的。

夺冠难,卫冕更难。卡纳瓦罗在赛季结束后提到,争冠的困难程度,要根据中国足协的政策而定,也根据所有可能的新的规则参与而定,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外援政策。

相比起以往,恒大今年的夺冠难度要比往年大得多,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闻。看看这些年来中超排名规则的变化,几乎每一次规则变动都是暗藏杀机。尤其今年的排名规则,同分情况下先比较两队战绩,紧跟着就是预备队成绩好的球队排名靠前。美其名曰鼓励各俱乐部重视预备队比赛,其实明眼人都看得懂,相比起上港、国安、鲁能等争冠对手,恒大的预备队成绩就是不行。

关于U23政策,卡纳瓦罗在公开场合没有反对的声音,毕竟在某种程度来讲这一政策是公平的。不得不否认的是,U23政策对各支球队的临场战术变化,起到致命性的影响,也让不少球队少了后发制人的资本,恒大无疑深受其害。为了给U23让路,徐新、张文钊等人一度被下放预备队,郑龙、廖力生等也只能在夹缝中生存,恒大后发制人的本钱没了,板凳深度优势也没了,冠军自然越来越远。

在熬过换血之前,卡纳瓦罗要考虑的是如何熬过换帅

“联赛冠军没拿到,的确给俱乐部工作人员、教练组、球员提个醒,敲响警钟,让球队和周边所有的人知道,足球不可以有任何轻视,可能在我来之前,很多人会说,恒大肯定八连冠,但足球并不是那么简单。”恒大丢了冠军,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恒大在丢了这个冠军之后,能否有痛定思痛的决心,在明年卷土重来?卡纳瓦罗很清楚,这支冠军之师要想有更好的未来,必须要经历改变的阵痛,只不过,在恒大熬过更新换代的阵痛期之前,卡纳瓦罗能否熬过冠军失落所造成的帅位危机,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