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安东尼离队:甜瓜主动想走 火箭可能还要交易

卡梅隆-安东尼在休斯顿的日子,已经到尽头了。

火箭将与安东尼分道扬镳

据火箭官方宣布,安东尼将会和火箭分道扬镳。这位今夏刚以底薪加盟火箭,被视为火箭冲击勇士王朝的重要一员,为何在开赛不到一个月,就与火箭分道扬镳呢?

弄清楚五个问题,也许你就能理解他与火箭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安东尼与火箭已经很难延续下去了

问题一:是甜瓜要走,还是火箭赶人?

答案:安东尼主动要走。

此前,《纽约时报》记者马克-斯坦恩首先爆出猛料,称安东尼已得到通知,他的火箭生涯行将结束。在那之后,达瑞尔-莫雷一度出面否认,而就在真相未明之际,又有消息显示:火箭队的球员和教练都相信安东尼已经打完了他在火箭队的最后一场比赛。这难道是球员想要联手赶走安东尼么?

答案是否定的。根据这两天各方媒体爆出的各种信息来看,这次火箭与安东尼短暂合作就要分手,主要是因为甜瓜团队对于自己的处境并不满意,因而主动想要离开。

安东尼作为10届全明星,上赛季表现大幅下滑仍有场均16.2分的贡献,今年夏天被交易到老鹰并随即完成买断后,本来是有不少选项摆在他面前的。不过,为了好友和总冠军的希望,他还是愿意接受角色的“降级”,选择加盟火箭。

然而赛季开始至今,火箭队的表现却颇为挣扎,虽然大家相信他们迟早会实现反弹,但总冠军的希望却开始变得渺茫。在这样的情况下,再让安东尼继续作出重大牺牲,只充当板凳席上一个定点射手的角色,就变得有些难以接受了。

这其实和上赛季韦德和骑士分手的原因非常相似,这对香蕉船兄弟,都是因为不能接受自己的上场时间的球队地位,同时球队状况又是一团乱麻,继续强行绑在一起,对彼此都没好处,这才心生去意。

和韦德不同的是,甜瓜没有热火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感情的老东家敞开怀抱随时迎接他的回归,还需要慢慢寻找下家,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让不明就里的局外人在感情上觉得难以接受。

比赛落后,安东尼与哈登都表情凝重

问题二:底薪球星,火箭为啥不要了?

答案:球员希望改变。

安东尼有离开的想法,但并不像曾经的乔治、欧文、巴特勒那样,明确提出交易申请。实际上如果火箭队从管理层到球员,表现出诚心挽留的态度,那么他仍有可能选择留下。毕竟从他做出加盟的决定到现在不过几十天时间,而赛季也才刚刚开始,将来未始不会出现转机。

但从甜瓜离队的流言被曝光到现在,火箭队中没有任何一名球员公开为安东尼说话,表达想要挽留他的意思,哪怕是以匿名的方式。这就说明一点,队内其实已经达成默契,赞成甜瓜的离开。

这倒不是因为安东尼在更衣室内不受欢迎,虽然根据此前的报道,甜瓜在队内并不常与队友进行沟通,但沉默寡言的他,也没和任何队友结仇。而且,虽然火箭开季表现挣扎,安东尼的个人发挥也极不稳定,但大家清楚,这绝对不是安东尼自己的责任,所以也绝对不会将他视作球队毒瘤。

不过,火箭有过上赛季勇夺常规赛冠军并和勇士打到抢七的成功经历,本赛季将总冠军当做自己的唯一目标,球员们无法接受开季以来糟糕的状态,期盼变化。如果火箭保留现有阵容,就不得不继续给安东尼大量的上场时间,这在攻防两端都会对球队形成桎梏,让他们没办法“洗心革面”,卷土重来。

另外,最近几场比赛,火箭新秀加里-克拉克表现抢眼,防守端极为活跃,进攻端也能扮演好空位接球投中空位三分的角色。相比于防守陈缓,进攻要节奏的甜瓜,他的这种活力,是目前这支火箭更加需要的。

所以,放弃甜瓜,把他的时间分给克拉克这样的年轻球员,是火箭队内共同做出或者起码大家都同意接受的一种选择。

安东尼的笑容越来越少

问题三:莫雷开完新闻发布会,球员就唱反调?

答案:频繁交易,惹急了球员。

在名记斯坦恩爆出火箭可能裁掉甜瓜的消息后,莫雷匆忙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否认。但随后球员和教练的说法,却罕见地与他们的总经理发生了冲突,这一定程度上能够说明,火箭队内出了问题。

问题的根源其实并不在于安东尼,而是今年夏天火箭与保罗签下的那份四年1.6亿美元的大合同。保罗曾经是NBA最优秀的控球后卫,但年龄和伤病已经开始影响他的竞技状态,而且未来这种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给他一份四年1.6亿的顶薪合同,无异于一次“梭哈”。

莫雷选择这样去做,并不难以理解,竞技体育,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历史不会记住总亚军,夺冠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莫雷在2017年夏天七换一得到保罗,并在接下来的2017-18赛季打出出色表现,无限接近总冠军,如果今年夏天放走保罗,便是前功尽弃。

所以骑虎难下的莫雷,才会满足了保罗的顶薪续约要求,可这样做的代价,就是他们不再有空间留住上赛季的全部班底,于是阿里扎、巴莫特等锋线防守悍将纷纷离去。再后来,莫雷又为了追求吉米-巴特勒,把埃里克-戈登等重要轮换球员也都放进交易名单,搞得队内人人自危,心生不满,所以才会出现与管理层口径不一的状况。

保罗与安东尼私交甚笃

问题四:“杀瓜骇炮”,保罗说话不管用了?

答案:或许这是真的。

作为当年的香蕉船兄弟,保罗是吸引安东尼加盟火箭的最关键原因,在甜瓜签约之后,两个人之间的互动也是最为频繁的。所以按道理来讲,这次安东尼为火箭的开季挣扎背锅,保罗应该要替兄弟说话才对。

不过,如前文所述,保罗今年夏天的天价续约,间接导致了阿里扎的走人,火箭原有阵容被拆散。而赛季开始以来,保罗的个人表现又偏偏很差,这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他的话语权。

说起火箭,人们都会提到“灯炮”组合,两位明星后卫的组合拳出击,也的确是火箭上赛季取得成功的关键。不过在保罗和哈登之间,无论是目前的竞技状态还是对球队的影响力,都明显是后者更强。

换句话说,火箭号称双核,但真正的核心其实只有哈登一个。因为个性原因,保罗领袖气质突出,因此上赛季给人的印象是他和哈登共同领导球队,但随着保罗年龄的增加,场上贡献难以避免的下滑,火箭的双核系统会越来越向哈登倾斜,更衣室的话语权,自然也将由哈登来主控。

而这次的甜瓜事件,说不定就是保罗话语权降格的一个关键节点。

送走安东尼,火箭还会折腾

问题五:送走甜瓜,火箭就不折腾了?

答案:恐怕折腾还将继续。

虽然今年夏天火箭签安东尼,用的只是一份价值240万美元的老将底薪,但球队从来没有将他当做一个龙套球员看待,即便安排他打替补,每场也给他接近30分钟的出场时间。

而如果将时钟再往前调上一年,火箭更是曾经将甜瓜当做第三巨头,有过一番殷勤的追求。如果不是因为莫雷手中实在没有好的筹码,那么恐怕也轮不到雷霆来处理他之前那份超过两千万年薪的大合同了。

在莫雷的篮球哲学里,球星一向占据的至高无上的地位,他坚定地认为:在勇士豪华阵容对联盟形成统治的今天,只有在哈登、保罗身边再搭配一个“第三巨头”,火箭才有机会冲击总冠军。

安东尼进入联盟多年,有过无数辉煌瞬间,积累起很高的人气,所以他刚刚宣布加盟时,曾让许多火箭球迷欣喜若狂。但客观而论,以安东尼目前的状态和打法,结合联盟技术潮流发展的大背景,他从来都不是火箭真正需要的第三位全明星,而在送走甜瓜之后,莫雷追求第三巨头的努力,也仍将继续。

季初连败期间,火箭就曾疯狂追求一心想要离开明尼苏达的吉米-巴特勒,甚至开出了四个首轮签的报价,但最终还是遭到了森林狼的拒绝。而如今的火箭,虽然结束连败,有状态回暖之势,但想要冲击总冠军,以目前的阵容来看可能性仍然不高。

所以,安东尼的离开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是莫雷正是冲击第三位全明星的开始。赛季还很漫长,而火箭随时可能会迎来一场新的大地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