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国联最血腥小组!英西两强仍有降级风险 世界杯亚军已在悬崖边

撰文/杨健

尽管欧洲国家联赛创立的初衷,便是同级别球队等量齐观的厮杀,但在最受关注的A联赛,法国、比利时和葡萄牙三支领头羊,因赛制和胜负关系缘故,基本提前上岸,惟独分组时就被认定实力最为接近的D组,至今仍是一团乱麻:

西班牙、英格兰和克罗地亚虽然分别有6、4、1分入账,但由于微妙的赛程尤其是胜负关系,三队都存在争夺小组头名可能;除去西班牙提前上岸,英克两强同样存在不小的降级风险,对于昔日的4年3冠王、两支新科世界杯四强而言,这场“吃鸡”虽然刺激,却也十足残酷。

欧国联最激烈的一组“吃鸡”即将开始

西班牙:又见大热倒灶?

作为本届欧国联开局最为亮眼的球队,西班牙队小组首战做客温布利小胜英格兰,次战更6球血洗世界亚军克罗地亚,恩里克“乱世用重典”的速成天赋再度展现。

在伊涅斯塔、席尔瓦、皮克等老一辈干将退队后,“坑叔”将罗德里戈、萨乌尔等世界杯边缘人尽数活用,在以严明纪律掌控更衣室同时,也以优异战绩止住了“斗牛士”2014年至今肉眼可见的下滑态势,仅这一点,前巴萨主帅已能令西班牙足协竖起大拇指。

人们以为西班牙恢复了元气

然而,正如执掌巴萨后期所展现出的过于自信、轻视对手,主场与英格兰“头碰头”的第二回合,异想天开推翻此前有板有眼的塞瓦略斯-罗德里-萨乌尔三人组,硬要插进去两名巴萨系布斯克茨和蒂亚戈,“坑叔”过于拖沓的变阵,立刻被三狮军团一波14分钟3球的闪袭打懵。

虽然比赛尾声“斗牛士”顽强追成2-3,且仍以2分力压对手保持小组头名,但相互战绩的劣势(客场进球少)、以及对手的少赛一场,让仅剩1场可踢的西班牙,原本手拿把攥的小组头名蒙上了阴影。赛后恩里克直言“想踢球员的屁股”,但事实上,这场主场脆败的“大锅”,主帅和球员必须要“五五开”。

然而西班牙被英格兰的闪电战打懵

过去三届洲际大赛,西班牙队自毁前程的案例比比皆是:2014年世界杯次战智利,只有大胜才能填上首轮1-5惨负荷兰天坑的卫冕冠军,硬是2球落败,提前惨遭淘汰。

2016年欧洲杯小组赛,继续演绎华丽传控的西班牙前两战净取6分,末战克罗地亚打平即可头名,结果硬是在莫拉塔开场7分钟便先拔头筹后,被对手连入两球逆转,1/8决赛提前遭遇苦主意大利,就此作死出局。

刚过去的世界杯,西班牙重蹈攻上去就守不住的痼疾:首战葡萄牙的3-3,愚蠢手球送点东道主、继而被点球淘汰……“实力作死”的康庄大道上,西班牙人从来都勇往直前。

西班牙近几年总是让人失望

诚然,奔赴萨格勒布与克罗地亚一战,西班牙队只要取胜,便不需看其他两队眼色。遗憾的是,面对此前并无太多胜绩的世界亚军,恩里克选了一群娃娃兵:

除去拉莫斯(160场)、布斯克茨(110场)、阿尔巴(66场)、德赫亚(37场)、伊斯科(34场)算是经验丰富,这支西班牙队中,国际A级赛事出场不足两位数的新面孔多达13人,占据了全队半壁江山还多;保罗-洛佩斯、埃尔莫索、布赖斯-门德斯更是国家队零出场的“素人”……

事实上,西班牙队屈指可数的几位老将,本赛季要么状态欠佳,要么疲于奔命,要么刚摆脱伤病困扰,这也注定恩里克只能矬子里拔将军,从一票新人里刮把彩。

恩里克面临巨大挑战

然而,这群西甲经验都难言丰富的新兵蛋子,会不会让莫德里奇、拉基蒂奇、佩里西奇等老兵油子耍的团团转?两年前欧洲杯小组赛末战的大逆转,会否又在萨格勒布上演?毕竟,即便双方战平,英格兰队依然存在同分后凭战绩优势,挤掉西班牙出线的可能。

英格兰:自助还需他助

比起西班牙的取胜便锁定头名,索斯盖特和弟子们要解答头名这道算术题,首先要自己不出岔子,还要克罗地亚成人之美。出线方案?十足的简单粗暴:克罗地亚对西班牙保持不败,然后自己再战胜克罗地亚。在和“斗牛士”积分相同的情况下,以相互战绩挤掉对方突围。

看上去很美?的确也是。且不说世界杯后一众名将退队、实力严重下滑的克罗地亚,账面实力已经落了下乘,就算对方能从西班牙队身上拿分,末战依旧要死拼英格兰,确保自己不降入B联赛。某种意义上,英格兰才是克罗地亚最想拿下的猎物。

英格兰气势如虹

比起西班牙队老的老小的小,索斯盖特最能仰仗的,显然是经历了世界杯淬火的那支青年军:首战西班牙遭遇开门黑、次战又被克罗地亚逼平后,10月的FIFA比赛日,索帅迅速调整战术,不但令拉什福德横空出世,更激活了此前和国家队八字不合的斯特林。

在塞维利亚3-2强取西班牙,正是曼城边锋的两度闪击,令对手15年主场不败纪录作古。但比起3分,世界杯“遇强则弱”的“三喵”,最大的收获是自信:即便凯恩状态欠佳、即便全队星味稍逊,依旧能够凭借严谨的战术执行,全身而退。

比起西班牙队重在考察新人的选人模式,索斯盖特的23人名单无疑更具野心,世界杯上的主力除去特里皮尔,都出现在了主场和克罗地亚的生死战中;此前对美国的友谊赛,也安排在了主场,以逸待劳的用意,不言自明。

但英格兰对阵克罗地亚心理上占据劣势

之所以对“红白格子军”如此重视,恰恰是因为11年前,三狮军在克罗地亚身上吃过大亏:2008年欧洲杯预选赛末轮,英格兰队必须主场拿下对手,才能晋级16强。然而已提前上岸、无欲无求的克罗地亚,硬是3-2击杀主队,令贝克汉姆最后一次出征国际大赛的梦想落空,主帅麦克拉伦在伦敦冷雨夜中打着一把大红伞、焦虑指挥的场景,更成为三狮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2年过后,卡佩罗执掌的三狮军以牙还牙,客场4-1、主场5-1双杀克罗地亚,令对手以1分屈居乌克兰后小组第三,直接被淘汰,加倍偿还了当年耻辱。

索斯盖特需要克服又一个魔咒

不是冤家不聚首,此番主场再撕红白军,英格兰队显然要避免重蹈11年前覆辙,毕竟,如果他们主场输球,无论克罗地亚和西班牙战果如何,都将因与克罗地亚的相互战绩劣势,降入B联赛!

克罗地亚:不成功便成仁

西班牙、英格兰固然有各种烦恼,但毕竟属于“何不食肉糜”的困惑,而前2战仅有1分的克罗地亚,要竭力争取的,是避免降级的“呼吸权”。

那支辉煌的格子军团尚在眼前

从夏季力战诸强夺得世界杯银牌,到欧国联首战就被西班牙6球吊打,3个月间,本就老龄化严重的克罗地亚,自由落体的态势令人心痛:曼朱基奇、苏巴西奇、乔尔卢卡等人相继退队,带走的不但是丰富经验,更令球队纲举目张的战术瞬间塌方。

连救火未几的主帅达里奇,都和中超扯上了绯闻,大难临头各自飞,如今的红白格子军,着实是一副大厦将倾的惨相。世界杯结束后,克罗地亚4场国际比赛只赢了1场,还是在主场2-1击败了在亚洲都不算强队的约旦,面对葡萄牙、西班牙和英格兰2平1负,足见世界亚军已从云端被打回人间。

如今缺兵少将的克罗地亚则是不忍直视

而今,克罗地亚莫说竞夺小组头名,保级都岌岌可危。想要不降入B联赛,克罗地亚有两项“保底方案”:

其一:18日客场与英格兰一战拿下对手,这样无论对垒西班牙是胜是平是负,克罗地亚和英格兰都将积4分,但前者将因相互战绩优势(1胜1平)位列小组第二。

其二:16日主场战胜西班牙,然后18日客场与英格兰至少踢成有进球的平局,这样克罗地亚和英格兰都将积5分,但前者将因客场进球优势位列小组第二。

当然,克罗地亚还存在“绝地求生”的头名可能性,方法同样简单粗暴:最后两场全胜。这样本组克罗地亚、西班牙和英格兰将分别积7、6、4分,头名将属于世界亚军。当然,对于眼下实力下滑的克罗地亚而言,难度委实不低。

达利奇需要带他的弟子们破釜沉舟

比起仅剩1场比赛可踢的西班牙和英格兰,克罗地亚毕竟还掌握着理论上的主动权,但被逼到绝境的他们,惟有死拼双雄,才能保住仅有的体面。毕竟,从“一人之下”,到惨淡降级,这样的落差,金球大热莫德里奇无法承受,对足球全民狂热的克罗地亚球迷,更是切肤之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