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尼整个生涯都在争议和质疑中 他配得上一场体面的告别

英格兰将与美国进行的热身赛,同时也是韦恩-鲁尼的告别赛,这是他时隔734天后再度身披国家队战袍,这是他个人代表三狮军团的第120场比赛,这也是他国家队生涯的最后一战。然而,当为他举办告别赛的消息一出,却招来了各方的质疑和争论。

734天后 又见10号,队长,鲁尼

鲁尼开创三狮告别赛先河

在英格兰队超过140年的漫长历史中,还从来没有哪位球员享受过“告别赛”的待遇,包括迄今唯一一位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的博比-摩尔,以及英格兰足球史上最伟大球星博比-查尔顿爵士。2010年,英足总和时任英格兰队主帅卡佩罗曾提出给大卫-贝克汉姆举办告别赛的计划,但被在洛杉矶银河踢球的小贝婉拒,8年后,同在美国贡献“余热”的鲁尼成为了历史第一人。

9年前,贝克汉姆身着17号球衣完成国家队最后一战

不过放眼其他国家,给本国传奇球星举办告别赛的事例却并不罕见,英格兰人自己就参加过一回。去年3月,德国足协为波多尔斯基举行告别演出,担任队长的波尔蒂王子在个人第130场国家队出战攻入绝杀,帮助德国1-0力克宿敌英格兰。有意思的是,赛后他对媒体说道:“我不知道英格兰有没有给球员办告别赛的传统,但如果我是英格兰主帅或者英足总主席,我会说‘韦恩(鲁尼),下周你有一场比赛’。”

2016年9月,德国足协还给施魏因斯泰格举办了告别赛,当时小猪已经大半年没参加正式比赛,但依然在与芬兰的热身赛中首发并佩戴队长袖标。比赛期间,还有球迷冲入场内和施魏因斯泰格合影,但竟然也没有安保人员对其围追堵截。

再往前追溯,2011年6月,退役4个月的罗纳尔多迎来巴西国家队的告别赛。当时桑巴军团正在备战美洲杯,所以与罗马尼亚的热身赛颇为重要,但大腹便便的“外星人”在上半场就身穿他标志性的9号球衣替补登场,队友们也努力给他创造得分机会。

而在今年9月,荷兰足协为3月份宣布退出国家队的斯内德举办了一场告别赛,斯内德身穿10号球衣首发,在演奏国歌时潸然泪下的一幕令人无比动容。就在本月,还有一位足坛传奇即将迎来自己的最后一战:蒂姆-卡希尔。今年世界杯结束后,38岁的卡希尔宣布退出澳大利亚国家队,而澳洲足协特意将11月20日与黎巴嫩的热身赛安排为他的告别赛。

这些英雄应给被铭记

全队上下要让鲁尼体面告别

鲁尼是在去年8月主动宣布退出英格兰代表队的。之前他从曼联重返埃弗顿,业界与坊间普遍认为就是为了获得更多出场机会,以便重返三狮,所以这一决定来得出乎人们的意料。而更出人意料的是,时隔一年多之后,英足总突然宣布给鲁尼举办告别赛,这迅速引发舆论热议,不少英格兰足坛的业内人士对此持否定看法。

质疑声音主要集中于两点。第一,认为鲁尼的回归是“历史的倒退”。属于他的时代已经过去,而且并不辉煌,而在他离开之后,新一代球员组成的英格兰队在今年世界杯闯入四强,所以索斯盖特应该完全摒弃过去,给年轻人更多锻炼机会,毕竟一年里国家队比赛就那么几场。更何况,三狮接下来还将在欧洲国家联赛中迎战克罗地亚,这场热身赛是该拿来练兵的。

第二,正如前文所述,英格兰没有举办告别赛的传统,而这场比赛不仅是鲁尼的告别赛,更是名为“鲁尼慈善基金会国际赛”的慈善赛。堂堂大英参加的国际赛,竟然变为打着个人旗号的慈善赛,这让素来将入选国家队、参加国家队比赛视为至高荣誉和嘉奖的名宿们感到不满。

此外,鲁尼离开英超、前往美职联踢球,虽然在华盛顿联队的表现相当出色,不过在很多人眼中,美国足球的水平与英超不可同日而语,数据虽靓,但他的真正实力已经配不上入选三狮军团,重新被召只会让鸭舌帽变得“廉价”,有损“英格兰国脚”这一名号的声誉。

三狮上下给予鲁尼最大的尊重

不过鲁尼的回归得到了整个英格兰队的支持。事实上,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就是这次回归的主要促成者,早在一年前,他就与鲁尼讨论过举办告别赛的话题,原本想在今年世界杯之前就进行,但小胖不想球员们因此分心,所以才推迟到现在。

不仅如此,三狮上下还希望他能“体面地”结束自己的国家队生涯——队员们一致要求鲁尼身披象征主力、核心的10号球衣,更要他重新佩戴上队长袖标。现任英格兰队队长哈里-凯恩就表示:“我不知道他会发挥如何,会踢多长时间,但能再见他真棒。鲁尼能给年轻人带来丰富经验。每个人都应该支持鲁尼并给他一场为伟大的告别赛。鲁尼配得上队长袖标,当我进入英格兰队时,他就是队长,如果出场的话,鲁尼一定会是队长。”

传奇值得被尊重 鲁尼配得上这份荣誉

鲁尼生涯始终处在争议之中。巅峰时期,他甘愿拉边为C罗做嫁衣;葡萄牙人远走马德里,他又站出来担起重任;范佩西到来后他接受后撤的安排,弥补孱弱的中场,为大将军架起炮台。但人们记住的却总是他的火爆、冲动,生涯晚期的他身体素质严重下滑,他更是成为球迷口中的笑料。人们总是习惯性地忽视他的成就,在曼联如此,在国家队亦然。

巅峰时期的鲁尼活在C罗的“阴影下” 成全了曼联又一伟大时期

虽然他没帮助英格兰夺得过大赛冠军,除2004年欧洲杯之外,在大赛的表现也确实不佳,但以53球成为三狮历史射手王,119次出场排名队史第二,仅仅这两项成就,就足以令他成为彪炳史册的队史传奇。难道这样,都不配拥有一场属于自己的告别赛么?更何况,这还不是一场正式比赛,只是热身赛而已。

的确,在鲁尼之前,英格兰没有为球员办告别赛的先例,但这种所谓“传统”本身就不合理,博比-摩尔、博比-查尔顿们早在几十年前就该拥有这样的殊荣,不早这么做,是英足总的疏忽与傲慢。就连索斯盖特都看不下去了,嘲讽道:“我们总是抱怨英格兰队没有取得应有成就,但同时我们又把最该珍视的球员视如粪土,为了给他一个告别赛而争吵不休,这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给鲁尼举办一场告别赛,成全他戴上第120顶鸭舌帽,不仅是对其所做贡献与传奇地位的小小致敬,更是对年轻球员们的一种激励,激励他们不断前进,去追逐鲁尼书写过的成就,去完成鲁尼未完成的伟业。这样有朝一日,他们也可以在温布利大球场,迎来属于自己的荣耀告别。

其实英格兰队和喜爱鲁尼的球迷们根本不用理会像彼得-希尔顿那般倚老卖老式的批评,为鲁尼奉献一场最好的告别赛,为鲁尼送上最大的欢呼声和掌声,这就够了。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