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童不只是为球员背包 梁文冲就是从身后走到前台的

[摘要]【编者按】《果岭汇》是腾讯高尔夫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为大家详解高尔夫运动的明星球员,赛程礼仪、赛程规则等资讯。果岭争雄,谁主沉浮。

撰文/冬小麦

“在一个成功的高尔夫球手的身后,肯定会有一个称职的球童。当这些球童某一天想下场尝试打球的时候,你应该清楚地知道,他们有一天会超越你。”这是老虎伍兹的父亲厄尔曾说过的名言。他时常用这句话来警告伍兹——要是你不努力,有一天你会被你的球童所超越。

提到高尔夫球童,很多人认为他们就是球场上的“背包的”,其实,他们很多时候充当了教练,心理按摩师的角色,并且国外的职业球童收入不菲,像伍兹前球童威廉姆斯,可谓名利双收,今天来讲讲球童故事。

球童不只是为球员背包

高尔夫球童是要在打球时为球员携带和管理球杆并按照规则帮助球员。在高尔夫赛场上,球童是唯一可以帮助球员的战友,他必须非常了解雇主球员的球技特点,也要了解他的个性。一般球童与球员的关系既是雇主关系也是朋友关系。与其它体育项目中的球童不同,高尔夫球童除了做为球员背包等服务性工作,还要担任起教练、心理按摩师角色。

高尔夫球童很多本身就是规则高手,通常情况下在比赛前的练习轮,球童要将球场每一洞球道的情况详尽记录下来,他们对球道距离的了解甚至比球场的场务主管还要清楚,这就是职业球童的工作。

国外职业球童是一份高收入工作,并且“越老越吃香”。高宝璟曾经评价自己的球童柯文比自己还要出名。

在国内高尔夫俱乐部中,球场的球童不仅是整个俱乐部的运送人员,还是球场的脸面,是每一位客人的最佳咨询者,负有促使击球过程顺畅的功能。国内高尔夫俱乐部中的球童收入大部分来自于小费。与国外专业球童不同的是,目前国内的球童大多数是年轻人通过正规的培训成为球童。

而球童的发展也各有不同,有的人升为球场管理层,有的球童则成为职业球手。国内名将梁文冲就是球童出身,他通过刻苦训练转为职业球手,并且现在成为世界排名最高的内地男子职业球员。

一个球童每次一般服务一组(4个)客人,整个服务时间4小时左右,一场球为18个洞,全场得走10多公里的路程……国内高尔夫球场对于球童的个人形象、身高、视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甚至出现球童的素质堪比空姐的说法。

国内球童小费怎么给?

在中国,给小费尚未彻底形成一种文化。但在中国高尔夫球场,给球童小费却已成一项不成文的约定——通常18洞100元,如果感觉满意,便无上限。国内目前球童基本工资保持在2000元-3000元的水准。

这里说的球童,非威廉姆斯之类,专为职业球员背包,赚取收入的职业球童,而是具有中国及亚洲特色的俱乐部球童。他们不仅帮球友背包、开车,还熟悉球场特征,能预测距离球洞多少码,建议球友该使用几号杆,上果岭后给球友看线……几乎除了挥杆和推杆,剩下

的一切都可以由球童代劳。

如果算上小费,以平均每月25场球计,收入才能达到4000元-5000元。这是留住球童,保持球童人群稳定性,也就是保证球友良好服务的重要内容。如果不停的更换球童,不仅球友感到陌生,球童对球场也陌生,无法给予球友有价值的建议。不过,也有球场明确规定不收球童小费,而许以相应的福利条件。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有小费之争,但球会从来没说小费必须给,自然也不允许出现球童索要小费的情况。

国外球童小费怎么给?

全世界,不同的国家都有各自的小费文化。除了中国,也并不是其他的国家都是直接给小费。

在美国打球,一般是一个球童背着两个球包陪同客人下场打球。因此小费一人75美元、两人150美元是通用的标准,也是对球童起码的尊重。 在美国的球场打球,球友需要意会服务人员索取小费的意图。

在韩国,打一场高尔夫球的费用包括球童费、果岭费和球车费,对于服务特别好的球童,客人会象征性地给一些小费,金额是韩元1万-2万,可事实上,韩国当地人打球一般很少给小费。

在日本,有一点是和韩国一样的,日本的高尔夫球场实行的也是一个球童服务四位客人的服务方式。打高尔夫球一般不需要给球童小费,球童费在球会的价目表上是明确标出的,即以现金方式结算多少数额的球童服务费。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将小费看作是对其服务的肯定,像在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反而会觉得客人给小费是因为对服务不够满意。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