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7连败到近3战2胜 CBA铁帅如何让青岛走出泥潭

范斌对青岛做出改变

腾讯体育11月15日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CBA常规赛第11轮,青岛队客场98-91击败四川队,拿到了最近3场比赛里的第2场胜利。从开季次轮的7连败到近3战2胜,青岛队也告别了联赛垫底的位置排名升至第16,而这一切都是从主教练范斌在用人上的转变开始的。

范斌最大的转变是不再迷恋小外援吉布森,而是开始重用大外援约翰逊。虽然赛季开始前就被传出要被青岛队裁掉,但青岛队大外援约翰逊实际上并不是水货。这个身高2米13、臂展超过2米18、体重达到115公斤的中锋,在篮下有着不俗的杀伤力,而防守和前场篮板更是约翰逊安身立命的手段。

针对约翰逊的优势和四川队的内线劣势,青岛队最后一节一直坚持使用大外援约翰逊,而不是小外援吉布森。一般情况下,CBA各支球队都会在末节更多的使用小外援,但青岛队在昨晚的比赛里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在约翰逊第三节就给四川队造成巨大麻烦后,范斌也在末节继续信任约翰逊。

范斌信任约翰逊,约翰逊也没有让范斌失望。从末节一开始,约翰逊就打成2+1。约翰逊的进攻手段很简单,主要就是篮下的勾手或抢下前场篮板后的二次进攻,但就是这样被对手早就摸透的手段,约翰逊却是屡试不爽,四川大外援杰森-汤普森在一次又一次的被约翰逊强吃后,除了一次次抱怨和面露沮丧,也是无计可施。就如同约翰逊昔日的雷霆队队友亚当斯一样,约翰逊看似很朴实,但身体条件、对抗和力量上的优势,却总是能让他在篮下给对手带来麻烦。

四川队曾经用陈晓东和曾文鼎去防守约翰逊,还采取过包夹,但神奇的是,约翰逊无论篮下的位置好不好,依然能多次在对手的身后抢到前场篮板,给四川队的内线造成重创。就凭借重用约翰逊这一招,范斌最终带队在客场拿下了四川队,取得了最近3场比赛的第2场胜利。

约翰逊统治级表现

实际上,从打浙江队开始,范斌就开始有意的多信任约翰逊,约翰逊的出场时间也在最近3场比赛里稳步提升,出场时间分别是37分钟、38分钟和44分钟。相反,小外援吉布森的出场时间却在最近3场比赛了直线下降,出场时间分别是39分钟、33分钟和27分钟。虽然吉布森拥有极强的得分能力,2013-14赛季还是CBA的得分王,但他过多的单打和粘球的毛病却并不利于本土球员的发挥,约翰逊不占太多球权的打法和不错的策应能力,却为青岛队本土球员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在青岛队7连败期间,全队除了双外援外,很少再有本土球员得分上双,即便有很多场比赛也都只有一名本土球员得分上双。但最近3场比赛,这一情况明显改变。

击败浙江队结束7连败的比赛里,青岛队除了双外援,还有焦海龙、周湛东和王庆明3人得分上双。以6分之差不敌排名第2的广厦队时,青岛队有王庆明和翟逸2名本土球员得分上双。客场击败四川队,青岛队则有张骋宇、焦海龙、杨凯3人得分上双,而且,本土球员还分别在危急时刻给予球队帮助,这也让青岛队真正展现出了他们不俗的本土深度。

实际上,青岛队拥有不错的本土实力。虽然本土球员缺乏大牌球星,但他们在今年夏天续约张骋宇,引进前CBA扣篮王翟逸,从广东队得到周湛东、杨金蒙、邵英伦、刘传兴和高尚的永久转会权,再从其他球队得到焦海龙等内线球员后,各个位置都有不同程度的补充。

但因为范斌此前过于依赖小外援吉布森,导致球权过于集中在吉布森手中,没能让本土球员产生非常好的化学反应。现在,随着范斌开始重用约翰逊,吉布森既能打得更加高效,本土球员又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这样的改变也直接让青岛队走出泥潭,迎来艳阳天。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