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冠那么远保级那么险 中超第二集团已沦为鱼腩?

2018赛季中超联赛正式落下帷幕,纵观本赛季中超,上半程四强并起,在“排位赛”的争夺中非常激烈。到了联赛最后阶段,争冠集团只剩下广州恒大与上海上港两强相斗,而半数球队则是加入了中超保级混战,甚至直到赛季最后一轮,还有四支同分球队需要角逐出最后一个降级名额的情况。

争冠者凤毛麟角,半数球队集体性保级,夹在这之间的中超第二集团显得非常尴尬。以江苏苏宁为首的中超“第二梯队”,似乎很难追赶身前BIG4的脚步,但又与降级圈有着安全的距离。似乎从赛季开始后不久,这些球队就陷入到亚冠无望,保级无忧的状态了。“无忧无虑”或许是很多人都期待的生活状态,但“无欲无求”则是一种相当可怕的信号。纵观本赛季30轮的表现,我们似乎很难定义,哪一支球队是真正意义上的“黑马”。在中超两极分化的情形下,第二集团在本赛季的表现令人失望,这一部分球队的集体低迷,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中超的观赏性。

亚冠名额毫无悬念

本赛季从中超开始到结束,贯穿始终的是争冠与保级的竞争,而关于亚冠名额的争夺几乎是没有太多悬念。虽然国安和鲁能都是在赛季最后几轮才确定锁定亚冠名额的,但实际上半程过后BIG4领衔的第一集团已然呈现出强势领跑的态势,加上国安和鲁能入围足协杯四强,关于亚冠名额的争夺实质上没有任何悬念。

前10轮比赛,江苏苏宁尚有与BIG4竞争的机会,但这主要是由于广州恒大在间歇期前连续输给北京人和和大连一方,让苏宁得以占据第四名的位置。但在间歇期回归后,召集保塔组合的恒大仅有两轮便重新跻身前四名的行列,从第14轮开始至赛季结束,中超前四名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在第25轮的时候,第二集团的领头羊苏宁与前四名的差距已经达到十分。

在恒大与上港为主题的争冠背景下,国安、鲁能两支传统强队本赛季的表现也有所进步,这两支球队的强势反弹,一度搅乱了争冠局面,而下赛季继续补强的京鲁则仍有希望向冠军奖杯发起冲击。无独有偶,两支球队都在此前几个赛季经历了糟糕的表现,2017赛季的北京国安仅排在联赛第9名,这是御林军征战中超以来的最差排名,而山东鲁能在2016赛季受困双线作战的影响,一度滑落到降级区,直到第29轮才成功保级。

而随着鲁能和国安的强势反弹,加入第一集团争冠竞争后,第二集团的力量显得更加形单影只,除了苏宁在联赛中一度有追赶希望外,其他第二集团的球队表现都令人失望。富力在足协杯赛场上遭到国安双杀,权健受困亚冠拖累惊险保级,申花在吴金贵的率领下艰难前行,看似兵强马壮的河北华夏幸福表现令人失望。本应冲击亚冠,成为中超搅局强势黑马的第二集团,却像是“扶不起的阿斗”,给人一种鱼腩之感。

第二集团缘何低迷?

相比于过去两个赛季,江苏苏宁本赛季的成绩中规中矩,而过去两个赛季他们还都要面临亚冠比赛的压力,在本赛季几乎是单线作战的情况下,13胜9平8负的战绩显然不够出色。要知道2016赛季他们拿到57分,一度在三条线上与恒大竞争冠军。上赛季受限多线作战压力艰苦保级,本赛季同样没能加入第一集团的竞争。

从卡佩罗到奥拉罗尤,罗马尼亚人更加追求传控和细腻打法,也给苏宁带来了攻防两端的积极变化,但从人员配置来看这支苏宁想要挑战BIG4还有不小的差距,球队阵容中仅有吴曦一名国脚,甚至不如降级的亚泰贡献率高。内援方面除了小将黄紫昌,苏宁没有给人带来太大惊喜。相比而言,在外援配置上苏宁同样难以追赶身前四队,帕莱塔无疑是目前最好的中后卫,但特谢拉和埃德尔的组合想要打出上港双核那般威力,恐怕并不现实,加上拉米雷斯闹转会整个赛季都没有亮相中超赛场,而博阿基耶更是被称为水货,能够拿到第5名已是奥拉罗尤能做到的最好成绩。

相比而言,三年前还参加亚冠联赛的富力,本赛季的下滑更为明显。斯托伊科维奇执教富力的第三年仿佛陷入了瓶颈,他所畅想的美丽足球没有盛开反而凋谢。过去两个赛季,富力的排名为第5、6名,而在本赛季送出队长姜至鹏后,球队攻防两端的状态都有所下滑,本赛季仅拿到第10位的成绩。更糟糕的是,防守成为了富力的“阿克琉斯之踵”,他们在30场比赛中丢掉61球,场均丢球数超过2粒。这个丢球数排在中超近10年的第4位,仅少于2017年辽宁宏运(74球)、2015年上海申鑫(70球)以及本赛季的贵州恒丰(66球),而在过去中超丢掉60球以上的球队,全部降级,本赛季富力能够最终保级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这样一条随时可能崩盘的防线在,富力没有资格去畅想重回巅峰。

两队受困多线作战

第二集团的落寞,与申花、权健的状态低迷不无关系,两支球队都参加了本赛季亚冠联赛,前者止步小组赛,而权健则是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八强。多线作战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队的中超表现。吴金贵麾下的申花重守轻攻,比赛节奏时常令人昏昏欲睡,特别是在将99/00梯队佼佼者纳入一线队后,申花在保级无忧的情况下给了年轻人更多机会。对于申花来说,看着同城死敌上港捧得冠军的滋味注定不会好受,但拥有一批青年才俊的他们可以将目光放在未来,暂时的成绩反而显得价值不大。

相比于申花,权健的低迷存在诸多客观因素,世界杯后维特塞尔与莫德斯特的离队,令球队即战力大幅下滑,加上多线作战的影响,这支中超新军撞上了二年级“新秀墙”。相比之下,河北华夏幸福的坠落则更为令人失望,这支兵强马壮的球队战绩低迷,赛季中期用经历了换帅风波和管理层的交替,一切都要在科尔曼和全新管理层下从头再来。但即便威尔士教头给球队注入了全新的战术体系,但华夏已经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战局了,这支本希望冲击亚冠甚至冠军的球队只能屈居联赛第6位。

倒数第二轮,中超7支球队同时保级,这还不包括已经降级的贵州恒丰,而最后一轮仍有4支球队处在悬崖边缘。“两队争冠,集体保级”,成为了本赛季中超战局的缩影,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超各队的生存状态,也说明两极分化的趋势愈发加剧。而第二集团的整体性塌陷,则让中超的精彩和对抗程度有所衰减,但这些处于第二集团的球队仍有巨大潜力,他们有望复制今年国安、鲁能式的反弹,这些球队也将会在未来成为冲击恒大、上港的主要力量。从一枝独秀到两强争霸,我们更想看到的是一个群雄并起的中超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