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青岛终于找到核心 队员间默契比胜利更珍贵

青岛队员更加默契

篮球场上最难得的就是队员之间形成默契,用圈内人的话说那叫场上产生“化学反应”。11月14日晚,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在成都客场以98:91战胜对手。全场比赛,青岛队五人得分上双,篮板球赢了对手12个。更为难得的是,在度过赛季初期的低谷后,青岛队队员之间明显产生了“化学反应”,大伙在场上打得更加默契流畅,能够在四川客场赢球,充分说明了如今这支青岛队已经走上了正轨。

比胜利更珍贵的是默契

四川队虽然已经不是联盟强队,但因为他们本赛季放弃了使用三外援的权利,所以拥有双外援四节七人次的优势。也就是说,前三节比赛,他们都可以以双外援应对。这也让客场作战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在上半场打得有些艰难。

不过如今的青岛队早已不是开局时期那支遭遇连败的球队,大伙的信心与战斗力随着比赛的进行愈加增强。下半场比赛,青岛队的小伙子们轻松抹平分差,并在比赛还有两分多钟结束的时候建立起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虽然最后时刻,四川队利用全场紧逼一度缩小分差,但青岛队还是稳稳地以98:91拿到了宝贵的客场胜利。

客场战胜四川后,青岛队的战绩提升为3胜8负。而比战绩提升更为可贵的是,球队如今的战斗力以及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与赛季初时有天壤之别。全场比赛,青岛队有五人得分上双。除了两名外援,张骋宇得到19分,杨凯和焦海龙各有11分进账。并且国内球员得分绝非是“锦上添花”,张骋宇在上半场的几次关键得分帮助球队咬紧比分;杨凯最后时刻的关键三分锁定胜局;焦海龙的篮下强打很好地分担了大外援约翰逊的内线压力。

从主场战胜浙江队开始,青岛队的国内球员就表现越来越好。尽管中间输给过广厦,但国内球员轮番爆发的场景让球迷对青岛队的前景十分看好。赢下四川队后,范斌指导又点名表扬了国内球员的表现,并且提到了球队正在产生宝贵的化学反应。“四川队在前面给我们制造了好多麻烦,但我们的队员表现得很专注,完全卸下了包袱,今天我们赢了12个篮板球,关键时刻队长张骋宇,杨凯、焦海龙,包括周湛东的周转,盘活了整个球队,虽然是赢了一场球,但队员们之间确实有了化学反应,打一场进一步,这是让我最为开心的。”

找到更为合适的“核心”

青岛队本场赢球的关键还在于第四节时的单外援阵容选择。这次,范斌指导充分信任了大外援达卡里·约翰逊。以他为核心带领国内球员拼杀。这名黑大个也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教练的信任。

按照联盟惯例,小外援一般都是各支球队在末节单外援阵容时的主要选择。一来小外援得分能力强;再者,小外援可以控制场上节奏。青岛队的小外援吉布森得分能力确实没的说,但在控制节奏方面,“黑色小精灵”距离教练组对他的要求始终有些差距。

对阵四川的比赛,范斌干脆在末节重用约翰逊。这一变招让四川队有些措手不及。他们也只能无奈地将大外援汤普森放在场上。这名曾在山东队打过球的外援在NBA时主打四号位,运动能力没的说,但身形与约翰逊相比可就瘦弱了不少。青岛队正是抓住了对方阵容的这一弱点,每次进攻都从约翰逊这点发起。或是由他来单挑对手内线球员,或是由他来策应其他队友进攻。青岛队的国内球员围绕约翰逊彻底打活,焦海龙、杨凯、张骋宇都有非常漂亮的得分。整个第四节,青岛队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范斌在赛后点评末节阵容时说:“因为我们的大外援从个人单打能力来看是非常强的,现在球队需要他站出来,他也的确让我们的内外线结合得更好,产生了化学反应,小外援的能力也很强,但有的时候会过多的单打,会影响到球队的运转,今天做了一下调整,让大外援多打了一些。后面大小外援如何产生化学反应是球队的核心,如何和国内球员产生化学反应,我们也会进一步去磨合。”

结束与四川队的比赛后,青岛队隔天就要奔赴东莞客场,在那里他们将与“八冠王”广东队恶战一场。逐渐走上正轨的青岛队能否给球迷带来更多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半岛特派记者 杜金城

本报成都11月14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