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向命运低头!从险些失业到城市英雄 穆谢奎上演草根奇迹

今年年初,大连一方俱乐部内部发生巨变,穆谢奎一度被球队告知:可以离开了。阴错阳差,“大奎”最终留在了大连,从赛季初18人名单都无法进入到化身拯救大连一方的城市英雄,津巴布韦前锋首个中超赛季的260天尝遍酸甜苦辣。

冲超英雄 险些失业

2015年12月,穆谢奎加盟当时还处在中甲的大连一方。2016赛季,穆谢奎在联赛中保持全勤并攻入20球,获得中甲银靴。2017赛季,穆谢奎威风依旧,攻入16球,帮助大连一方夺得中甲联赛冠军,助力大连足球时隔三年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

正当大连一方准备在中超赛场大展拳脚之时,由于一些特殊的变故导致大连一方俱乐部的资金出现问题。在赛季初的冬训时,由于一方前途未卜,包括穆谢奎在内的所有队员都怀揣着一颗忐忑的心,他用“人心惶惶”在形容当时一方队内的气氛。在今年春节前,王健林注资大连一方俱乐部,引进了卡拉斯科、盖坦、丰特三名高水平外援。

“此前外界一直有传言,我将会被替换,我也不知道我的未来在哪里...”万达回归令无数大连球迷欣喜,但当时队中唯一的“老外援”穆谢奎开始为自己的前途担忧。今年2月24日,大连一方进行了韩国拉练的首场热身赛,以3比1力克汉拿大学,穆谢奎进球了。但令穆谢奎无奈的是,大连一方俱乐部随即向他下达了逐客令:你可以走人了。

当天下午,穆谢奎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文:“在共同经历了这么多、创造了这些难以忘怀的记忆之后……在我为球队倾尽所有之后?”在这段文字的最后,穆谢奎发了一个心碎的表情,疑似向大连告别。当晚,穆谢奎离开了大连一方在韩国的驻地自寻下家。尽管当时有多家中甲俱乐部对穆谢奎很感兴趣,但距离转会窗口关闭仅有几天时间,可操作的余地并不大,穆谢奎一度面临着失业的危险。

中超爆发 回报信任

一切的一切预示着穆谢奎将彻底离队,不过命运此时又与穆谢奎开了一个玩笑。穆谢奎在转会窗口关闭前的最后一刻留在了大连一方,成为球队新赛季的第四外援!因为大连一方签下的丰特、卡拉斯科、盖坦都非中锋,队中缺少一个箭头人物。大连一方也确实没有更多时间再去运作第四外援,因此只能选择留下穆谢奎。虽然穆谢奎留队了,但象征球队主力中锋的9号战袍换成了30号,他也只能接受被边缘化的命运。

赛季开始后大连一方战绩不佳,前5轮无一胜绩仅仅收获两场平局排名垫底,进球数只有3个,锋线乏力的弊端显露无疑。因外援名额限制以及战术需要,穆谢奎前5轮都没有进入18人名单。在球队战绩不佳之时,大连一方俱乐部总经理周军搭起了主帅舒斯特尔与穆谢奎之间沟通的桥梁。最终,舒斯特尔采纳了周军的建议,让穆谢奎出场“试一试”。穆谢奎出场后立即把握住机会上位,首次亮相中超就起到了非常好的支点作用并为球队创造了一个点球。这一次,命运选择眷顾“有准备的人”。

至此,穆谢奎重新回到大连球迷的视线,他用一粒粒进球迅速征服了舒斯特尔教练组。今年6月,大连一方俱乐部与合同仅剩半年到期的穆谢奎完成续约,新的合同到2020年底结束。尽管在续约的过程中穆谢奎也准备做出一些极端的举动,但周军再次挺身而出,安抚了穆谢奎的情绪并顺利与他完成续约。

2018赛季,穆谢奎打入15粒中超进球,跻身射手榜前10。此外,穆谢奎还有一次助攻,创造了3个点球和一个制造进球的任意球。值得一提的是,大连一方本赛季一共只获得了3个点球,都是穆谢奎一人创造。大连一方点球操刀手是卡拉斯科,如果换做穆谢奎且将全部点球打进,那么穆谢奎将跻身中超射手榜前5!

在大连一方的3个赛季,穆谢奎一共为球队打入了51粒进球,是队内头号射手。大连一方队史第二射手的是现已离队的博利,进球数为16个。现效力大连一方的球员中只有赵学斌的进球数与穆谢奎最为接近,但赵学斌的总进球数刚刚上双——10球。穆谢奎用进球和拼搏精神感染了“挑剔”的大连球迷,而大连球迷也很少直呼他“穆谢奎”,而是用“大奎”这样的昵称表达对津巴布韦人的喜爱。

在倒数第2轮客场与天津泰达的保级关键比赛中,穆谢奎重伤离场,随后被救护车送到医院救治。幸好,穆谢奎并无大碍,但因颈部受伤错过了收官与长春亚泰的保级决战。在去年与深圳佳兆业的主场比赛中,穆谢奎的腿一度被铲到变型,但幸运地保住了他的腿。

城市英雄 继续战斗!

穆谢奎的拼搏精神感染了每一个大连人,所以他也被大连球迷赞誉为“城市英雄”。在大连一方每一个主场比赛,当主持人念到穆谢奎名字的时候,欢呼声和呐喊声都是最响亮的。穆谢奎绝对不是大连一方最出色的球员,但他却是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如果非要总结一个原因,就是穆谢奎愿意为这座城市拼命,这是足球城应该有的血性。

虽然无法参加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但穆谢奎依然出现在比赛现场,他在看台上与队友们并肩战斗。在比赛结束后,颈部戴着护具的穆谢奎十分感谢队友们的努力,让大连一方留在了中超。“感谢大连球迷对我的支持,年初球队要把我换掉时,是球迷们不答应让我留了下来,我要为他们好好踢球。”

可以预见,保住中超资格的大连一方明年将会有大手笔。而与大连一方续约的穆谢奎肯定会留在队中,尽管他不一定能保住主力位置,但这并不影响大连球迷对他的喜爱。从赛季初被球队下了逐客令到保级功臣,穆谢奎在这260天里经历了太多酸甜苦辣,也正是这些酸甜苦辣,让他的故事更加动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