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巴萨竟成10年同期最弱榜首 西甲真的要变天了?

撰文/乐正一号

本周,梅西接受了《马卡报》颁发的2017-18赛季最佳球员奖。对于梅老板来说,出道这么多年来,这类媒体奖项已经如同家常便饭,正如球迷网友所说,“奖项拿回家,只不过给了蒂总又一个新玩具”。不过,梅西在随后接受《马卡报》采访时所说的一段话,却颇为引人深思,他说,“西甲现在比任何时候竞争都要激烈,现在每支球队都可能击败另一支球队。我很希望这样的情形能够持续一段时间。”说出这段话的梅西,刚刚经历了球队的主场失利。对于巴塞罗那来说,球队任何一场西甲联赛输球,都是值得分析的事情,更何况是在主场被非皇马的球队打进了4个进球。而这场比赛,已经是巴萨本赛季的第二场失利,并且伤愈复出的梅西还在比赛中梅开二度,依然未能扭转巴萨失利的结局。这样的情形,放在西甲过去十年的历史格局中,显得极不寻常。

梅西:西甲变天了

巴萨主场不敌贝蒂斯

西甲十年同期最弱榜首

主场3-4不敌皇家贝蒂斯,巴萨在西甲积分榜上仅领先排名第二的塞维利亚1分。在本赛季开季以来的12轮联赛,巴萨7胜3平2负,积分24分。这样的成绩虽然暂时让他们名列西甲榜首,但12轮24分,却是巴萨过去10年的最差开局。由于巴萨目前名列西甲第一,因此也可以换句话说,本赛季的西甲榜首,创造了过去十年西甲的最差开局。

在过去十个西甲赛季里,巴萨在12轮联赛过后,有6次位居西甲第一、4次位居西甲第二。同期积分更是有6次在30分以上,在本赛季之前,最差的12轮积分也达到26分。要知道,上赛季巴萨的同期积分达34分,足足超过本赛季的同期积分达10分之多。

西甲积分榜 巴萨12轮过后仅24分

本赛季,巴萨遭遇了球队罕见的联赛四轮不胜,在第5轮到第7轮之间,他们先是被赫罗纳逼平,接着被莱加内斯击败,随后又先后和毕尔巴鄂竞技、瓦伦西亚战平。如果说一两场比赛不再状态,那可能是一种偶然。但连续四场比赛没能回到正常轨道,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看出整个联赛不同寻常的一面。

事实上,不仅是巴萨本赛季的联赛征途困难重重,作为另一支“西超”球队,皇马本赛季在西甲的境遇更是尴尬。12轮联赛过后,皇马仅仅拿到20个积分,排名在西甲第6,球队主帅洛佩特吉不得不因此下课。如果说皇马本赛季成绩不理想,是因为核心出走带来的队伍不稳,那巴萨显著下降的防守能力,多少有些让人不得其解。

皇马战绩低迷洛佩特吉下课

在过去的12轮比赛中,巴萨足足被打进18个进球。这一防守成绩打破了他们过去三十年的最差纪录。要知道,去年同期,巴萨仅仅被打进4个进球。而在防守做得很好的2014-15赛季,巴萨整个赛季也才被打进21球。分析完这些数据,再回味梅西在《马卡报》采访时所说的话,或许更能真切的感受到本赛季西甲大变天的事实。

“西超三雄”强势不再

从2012-13赛季开始,最近几个赛季,西甲联赛积分前三名牢牢掌握在巴萨、皇马和马竞手中。这三支球队在过去这些年里都曾夺得西甲冠军,并且与第四名拉开了不小的积分成绩,成为西甲中遥遥领先其他17支球队的“西超集团”。然而,本赛季这三支“西超”球队的强势不在:巴萨直逼历史最差的防守成绩让他们的胜利岌岌可危,皇马则是短期内难以找到替代C罗的“射门机器”,而马竞更是破门乏术。西蒙尼的球队除了格列兹曼之外,其他人似乎都还在世界杯的余温中没有醒来。

到目前为止,西甲的前四名分别是巴萨、塞维利亚、马竞和阿拉维斯。也许巴萨和马竞都还在欧冠区的积分情况,并不会引起你的多大关注,但如果说12轮比赛中,排名第五的西班牙人曾经一度接近登顶榜首,排名第四的阿拉维斯和排名第一的巴萨仅有1个积分的差距,相信绝对会让熟悉西甲的你惊讶不已。

西班牙人已经逼近榜首

欧冠区竞争异常激烈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西甲本赛季呈现大乱斗的局面,可能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西甲中下游球队本赛季的战斗力提升,却是不争的事实。

作为西甲目前积分榜区的球队,莱加内斯在主场凭借合理的战术,竟然能够战胜目前积分第一的巴塞罗那。而12轮比赛过后,仅仅打进17个进球的阿拉维斯,竟然也可以利用合适的战术安排,拿到仅次于巴萨的23个积分。这样的事实,恰恰是梅西说出“现在每支球队都可能击败另一支球队”这句话的原因。

而事实上,就连刚刚在巴萨主场爆出大冷的贝蒂斯,能够战胜梅西领衔的球队,也绝非偶然。要知道,在本赛季的季前热身赛,这支一向以进攻为重的球队,在接连和葡超、法甲、英超、意甲的球队交手中竟能保持不败。这样的事实,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足以说明,西甲的中下游球队(如贝蒂斯),至少在竞技实力上绝对不亚于五大联赛的中游球队。

贝蒂斯在欧联杯比赛中同样生猛

西甲中下游球队实力不俗的事实,从欧联杯的积分情况也可看出。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参加欧联杯的几支西甲球队中,皇家贝蒂斯和比利亚雷亚尔都保持4战不败,位居小组第一的成绩。塞维利亚则是和小组第一的克拉斯诺达尔同积9分。这其中,贝蒂斯在欧联小组中已经完成了和AC米兰的两回合较量,成绩为一胜一平保持不败。

中下游球队竞争状态的提升,意味着西甲欧冠区竞争局势的紧张程度将进一步加剧。而如果几支传统“西超”球队未能在战术方面有明显改善,本赛季的西甲赛程中,其他中下游球队也极可能继续在“西超”球队身上夺得分数。这样的话,即便巴萨、皇马和马竞相互之间保持旺盛的竞争力,但其他中下游球队韬光养晦而后暗度陈仓,也绝不是不可能的事。

至少,从本赛季前12轮联赛的表现来看,巴萨、皇马和马竞这三支近十年来遥遥领先其他西甲球队的豪门,将很难再轻易从任何西甲球队身上取得分数。这样看来,梅西在本周接受《马卡报》采访时所说的那段话,并不是刻意的吹捧,而是实事求是的分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