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年降三队东北足球被吞噬 经济严冬背后是足球寒潮

撰文 | 庚竣

2018赛季结束了,长春亚泰在联赛的最后一轮,还是算错了这道看似复杂但实则简单的保级命题。

亚泰输给了直接竞争对手大连队降级,一年前,辽足和延边队双双降级。2年时间3支东北球队降级,曾培养过许多足球人才的东北足球,快速走向了没落。

2017年,东北还有3支中超球队;2018年,只剩下长春亚泰和同年升级的大连队;2019年,中超东北版图再缺一角,将只有大连队一支独苗。而大连处于辽东半岛南端,纬度比北京还低,北京国安竟然成了下赛季中超最靠北的球队。

亚泰降级,中超版图又被敲掉了一大块。

按照北纬的直线距离来测算,从长春到北京,中超的版图内收了大约450公里的距离,相当于内缩了3个北京的长度。

东北球队连续遭遇降级,仅有的大连独苗这赛季也只是艰难完成保级,“卖血”已经难以续命,也无力阻挡球星流失。但其实,足球没落只是东北整体颓势的一个缩影而已,东北的经济也正经历着寒潮,人才流失同样严重。

比对北上广和东北三省的经济发展趋势,证明钱虽不是万能的,但在金元足球的大环境下,没钱也万万不能。

投资不过山海关 ,“金元足球”吞噬东北

东北近些年的经济形势,就像他们自己特有的幽默吐槽“过去老大哥,现在老大难”一样,正遭遇着寒冬。

1960年时,东北三省的GDP占据了全国总量的18%以上;到了1990年,东北三省GDP占全国比重已经降至11.7%;而到了2017年,东北三省GDP占全国比重已降至6.7%。显而易见,过去的这60年里,东北的经济下滑十分明显。

从细微的生活中,何以见得东北经济衰退呢?不少东北人感叹:“年轻人少了、美女也少了”。年轻人少了,则说明更多的人才开始选择逃离东北;美女数量,则是近些年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状况的另类标尺,人们称之为“美女经济学”。也就是说年轻、漂亮的女孩儿在减少,能侧面反映了东北经济的萧条,虽然并不完全,但也可见一斑。

尤其是近两年,东北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由于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长速度过缓,已呈现出了“不进则退”的趋势。比如2016年,吉林的增速在全国排在倒数第6、黑龙江则排在倒数第3、辽宁竟然已经呈现出负增长的局势,是全国31个省市中唯一经济滑落的省份。到了2017年,辽宁、吉林、黑龙江的增速分别为4.3%、5.3%、6.4%,排在了全国31个省市的倒数第4、5、6的位置,均处于全国平均水平6.9%之下。

本赛季的延边和辽足在中甲打响东北德比

这2年,东北足球同样也遭遇了寒冬:2017赛季,辽足、延边双双降级;2018赛季,长春亚泰也不幸降级。目前在中超,只剩下大连这支狼狈完成保级的球队。东北足球为何如此迅速的没落,用东北球迷的话来说:“都是没钱闹的”。

有球迷会说:降级是没钱闹的,快给足球砸钱啊?但这也正是为何先论述东北经济下滑事实的原因:因为实在是没钱可砸。2年3支东北球队降级,并不是企业甚至政府所愿意看到的,但是东北大环境如此严峻,足球又怎么可能独善其身呢。

也有球迷问:都踢得这么艰难了,怎么还卖球星,这不是自毁长城吗?但其实,近些年人们调侃东北的经济形势为“投资不过山海关”,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不过同样也适用于足球,因为东北的各家俱乐部都已囊中羞涩、口袋空空,已经很难赶上“金元足球”的步伐,“卖球星续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于是,没有钱维持大投入,就很难进行强力引援;球队没有及时补强,成绩得不到保证,就留不住球星;卖球星以换取资金,球队完全失去竞争力,然后导致降级。所以,这些问题都是一连串的“蝴蝶效应”。东北足球的人才,就像是“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被卖往各地去发光发热,却很难再留在东北

球队掉级,球星出走在所难免。

莫说争冠,不砸钱保级都难

2018赛季最后一轮开始前,除了贵州已经提前降级外,天津泰达、长春亚泰、大连一方、重庆斯威这4支球队同积32分,都有着降级的风险和可能。但最终,长春亚泰输掉了和大连一方的直接对话,而天津泰达和重庆斯威虽然未能赢球,但幸运的完成了保级。

最后的保级乱战,看似运气成分居多,但实则还是实力决胜。这个实力,指的不只是球员实力,更是球队的“砸钱能力”。本赛季上半程,广州恒大已经掉出了争冠行列,但半程间歇期重金引进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效果立竿见影,也险些逆袭夺冠。

对于保级队来说,如果不砸钱,连保级都难。拿长春亚泰和其他几支保级竞争对手做一个比较,不难看出一个共同点:他们为了保级,都不惜砸下重金。

大连一方作为升班马,从一开始就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保级。所以他们引进了卡拉斯科和盖坦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卡拉斯科的转会费达到了3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2.36亿元),盖坦的转会费为18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41亿元),再加上缴纳卡拉斯科的调节费以及薪资等,大连一方的季前投入就绝不不低于5亿元。

玩中超,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河南建业,本赛季也是一直在保级区挣扎,但同样没少砸钱。河南建业老板胡葆森曾在保级动员大会上发言:“如果大家都不想拼了,那你说我一年花了7、8个亿还有什么意义。”不仅如此,从9月末开始,河南建业就已经开始发拼搏奖金,不论输赢球队都能得到至少100万的奖金。而胡葆森的话也透露了保级队一个赛季需要砸8个亿,那么争冠球队的数额则难以想象。

重庆斯威,也是在最后一轮幸运保级,他们之所以能保级,联赛的倒数第二轮,2-0战胜了广州恒大的3分至关重要。当时为了鼓励球员力争赢下恒大,重庆斯威俱乐部开出了高达1000万的赢球奖金。而早在联赛第22轮,重庆斯威和河南建业的比赛前,重庆就开出了800万的赢球奖,最终球队1-0取胜,结束了此前的8轮不胜。

天津泰达则更不必多说,这支球队每年都能艰难保级,自然不只是运气好而已。虽然这赛季天津泰达一直没有透露赢球奖金,但是看看过去几年他们的砸钱能力就可见一二:2017赛季末段,天津泰达在保级阶段连续战胜了天津权健、贵州恒丰、上海申花、北京国安,球队4场比赛开出了高达4000万的重奖,奖金甚至要远高于球员薪资。

到底花多少钱才能保级?建业老板给出了一个准确的数字

年年卖血续命

东北近些年来经济形势不乐观,造成了人才大面积流失,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东北的足球人才。由于财政状况遭遇问题,东北的几家俱乐部也步履维艰,于是他们开始了漫长的“卖血续命”之路,但“卖血”救急不救穷,卖多了最后自己也被掏空,就比如曾经人才济济的辽足。

辽足向来就“偏爱”卖掉辽小虎,堪称中国版阿森纳。先后出售过李金羽、曲圣卿、徐亮等球星,而近9年更是越卖越起劲,张鹭、丁海峰、戴琳、张呈栋、秦升、孙世林等现在活跃于中超的球星均从辽足出走,更包括了曾经的双子星杨旭和于汉超。不得不说,近些年辽足卖出的球星若配以优秀外援,甚至可以争冠。

如今,辽宁籍球员遍布中超。

辽足连年出售当家球星,一方面是因为管理失败,另一方面则是受累于经济形势,不得不以此来周转。于是,卖掉球星和成绩下滑,就成为了无休止的恶性循环:球队降级,球星们自然不愿意在当打之年混迹于中甲,那么选择出走也无可厚非。无独有偶,在这一点上,延边更有发言权。

延边也难逃出售球星的命运,比如崔民、河太均的离开就直接导致了延边队的最终的降级,而降级之后池忠国、斯蒂夫等主力球员纷纷离队,这让延边想要东山再起变得十分困难。辽足和延边降级后,2018年的中甲,他们分列第8和第10为,已经位于中甲中下游位置,想要冲超已难上加难。

长春亚泰的降级,将很难阻止主力球员出走,一是球员本人不愿意踢中甲,二是球队也无力负担众球星的薪资。球队外援伊哈洛作为本赛季的银靴得主,无疑将遭到众中超球队的哄抢。本土球员何超、谭龙、范晓冬3名球员,也很难情愿混迹于中甲。

虽然球队高层表示绝不卖何超,但如若球队没有打回中超的实际投入,也很留住这些国脚级球员。所以,如果主力都选择离开,长春亚泰拿什么来重回中超?

大连成东北独苗,重回巅峰长路漫漫

2年内3支东北球队降级,大连成为了东北在中超的独苗,这不得不令球迷担心,生怕大连也步了后尘。不过,目前看来随着大连挺过本赛季的保级考验,下赛季金主万达势必要加大投入,保级已经不再是他们唯一的目标。

早在今年10月,王健林就公开表态,表示要在3-5年之内将大连打造成为亚洲顶级俱乐部。这也是大连和其他东北球队的关键区别,辽足、延边、长春亚泰都受累于经济压力,所以在投入方面越来越畏首畏尾,并最终导致降级。而大连在资金这方面,则不需要有太多的负担。

此外,根据大连媒体的报道,球队下赛季在保留卡拉斯科和盖坦的情况下,还将会引进一名世界级前锋外援,或者是一名顶级后腰外援,而王健林下赛季的目标则是:打进亚冠。考虑到王健林此前的公开表态,可以肯定的是大连队在这个冬天,将会有大手笔的引援和投入。

打造亚冠级别的球队,又谈何容易。

那么,王健林打进亚冠、打造亚洲顶级球队的目标现实吗?这个问题可以借鉴许家印的广州恒大,当年在冲上中超后,也喊出了中超夺冠、3年内夺亚冠的口号,并且都还超额完成了。所以说,大连队若真的毫不犹豫的加大投入,下赛季至少不会再是保级队。

但是成为亚洲顶级球队这个目标,目前看来会比较难。虽然广州恒大曾经有过短期内称霸中超、乃至亚冠夺冠的成功经验,但其实当时敢于“砸钱”的球队为数不多。近些年,中超各队均加大了投入,“谁家不过年吃顿饺子”,每个球队都引进了强力外援,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夺冠也越来越困难。

河北华夏幸福和江苏苏宁两家俱乐部,在2016年、2017年先后喊出了3年拿中超、5年夺亚冠的口号,但很明显想要实现却并不容易。事实证明,在目前的中超,不砸钱是万万不行的,但是光靠砸钱也未必就能夺得冠军。总而言之,下赛季的大连或许不会如今年这般狼狈,但想要打进亚冠,也绝非易事。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