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京奥运或采用中国体育器械遭反对 日本全能王:跳马落地受的伤

腾讯体育11月12日(文/应虹霞)多家日本媒体12日报道,本月3日在卡塔尔闭幕的2018年体操世锦赛所使用的中国品牌器材,很可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被采用,这遭到了各国的抱怨。

特别是自由体操和跳马的器械,是受到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吐槽投诉最多的。

事情甚至惊动了世界男子体操全能王、日本选手内村航平。此番在世锦赛上受伤的内村“神助攻”称,自己的右脚踝,就是训练时从中国品牌器械上做完跳马落地时受的伤。

日本体操零金从世锦赛杀? 都是中国器械惹的错?

日媒指出,中国制造的器械虽然比日本等国家的价廉,但是其质量差到选手们难以忍受的地步。日本名将白井健三在世锦赛的自由体操项目,“因为无法适应中国器械,不得不降低动作的难度系数,他也最终卫冕失败,未能实现自由操项目三连冠。”

白井健三

白井赛后痛哭:“(中国品牌的器械)是令选手们心碎的器具。”另一名日本选手寺本则控诉,本届世锦赛训练和正式比赛场地的跳马器械硬度差别太大,导致在团体决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

日媒称,这次世锦赛使用的中国品牌“泰山”器械,令日本队时隔11年之久以零金结束征程。而相关人士也向日媒抱怨,除了中国选手以外,其他各国选手都对中国造的器械十分不满。

日本全能王脚踝受伤也怪中国器械?内村:跳马落地受的伤

对此,就连世界公认的全能王内村航平也出来“炮轰”了。

日本全能王内村航平因为右脚踝受伤,在世锦赛上未比自由操和跳马,但在9月25日受伤之前,他的自由操和跳马都一直在中国品牌“泰山”器械上进行的。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脱颖而出以来,内村航平迄今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器械,说到泰山,他说了句公道话,声称“不存在多么不适应的问题。”

但内村也透露,在泰山器械上做动作,“不是太顺手,很难一气呵成。”特别是自由体操的垫子,“弹力低,一脚踩下去,复元有些慢。因为日本人体重轻,所以比较难借上力。”而说到跳马,内村也说到了弹力低的问题,他说,自己弄伤右脚踝,正是在跳马训练落地动作上,“还是很危险。”

此前,日本另一名体操好手白井健三吐槽,称自由体操的垫子弹力出奇地低,令他不得不放弃其“杀手锏”——SHIRA3,令整套动作的竞争力大幅降低,最终屈居亚军。

对此,内村表示理解白井的心情。“世界上只有健三一人能够做那个高难动作。对他来说,的确(在这样的器械上)不可能完成动作。我理解他的痛苦。”

自由操和跳马器械被投诉最多 俄罗斯德国选手也抱怨

日媒表示,日本选手们的话,也代表了各国运动员的声音。特别是自由操和跳马器械,是被各国运动员们投诉最多的。

此番获得团体银牌的俄罗斯队中有选手做空翻三周,在当地时间早上9点进行的预赛中,俄罗斯队提出了抗议:“在这样的垫子上,对于早上第一个在自由操比赛中做空翻三周的选手,简直是冒着性命危险去拼。太过分了!”

德国选手也抱怨:“在这样的跳马器材比赛简直是最恶劣的事情,太硬了”,法国选手也说“跳马和自由体操的器械过硬了。”

乌克兰队甚至直言:“希望东京奥运不要使用这样的器材,太危险了。”世锦赛后举行的会议中,各国的教练也是接连对中国制造的器材给出了否定的意见。

中国器械PK日本器械 东京奥运较量提前开始?!

“在最高的舞台,展示最好的表现,这是运动员理所当然的希望。”日媒指出,目前东京奥运的体操比赛器材有两个方案:一个是使用和本届世锦赛相同的中国品牌泰山的器械,一个则是使用日本和欧洲品牌共同提供的器械,“目前已经形成了单骑对决的态势。”

对于各国的投诉,泰山方面已经承诺会改良自由操的弹簧发条,也会继续改进其他项目的器材,泰山的优点在于价格只是日本、欧洲品牌的十分之一,连国际体操联盟主席、日本人渡边守成也说,使用泰山这样的价格实惠的器材有利于体操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但是年内决定东京奥运用什么品牌器材的不是FIG,而是东京奥运组委会。”

对此,日媒揶揄信誉一旦失去很难恢复,提出应该考虑到选手们的诉求,主张在奥运会禁用中国品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内村的“盖章”。

内村表示,“体操表现的丰富性,不应该受到器械的限制。希望(东京奥运会上采用的)器械能够更便于做动作,让动作更加丰富。”对此,日本媒体附和表示,“君临体操界顶点的全能王的现身说法,应该说,具有足够的份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