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辅佐诺天王阻詹皇夺冠 如今36岁却连续拯救湖人

湖人同老鹰一战最后时刻,湖人107-106仅仅领先对手1分,球掌控在特雷-杨手中。面对英格拉姆防守,杨强行突破杀入篮下准备挑篮。没想到,泰森-钱德勒果断、正确放弃了自己的防守对象,补回篮下跃起,将杨的挑篮扇飞。

钱德勒致命封盖锁定胜局

“拳王”钱德勒挥拳庆祝

斯台普斯中心陷入沸腾,绰号“拳王”的钱德勒拿出了招牌式的组合拳庆祝动作,他被湖人众将簇拥在中间,享受了来自勒布朗-詹姆斯的熊抱,享受着全场的顶礼膜拜。

想想看,在泰森-钱德勒同太阳分手底薪加盟湖人时,ESPN数据分析专家凯文-佩尔顿撰文还称,别指望钱德勒能解决湖人存在的问题,或许湖人应该再耐心等等,看看还有没有更优质的中锋被买断合同进入自由市场。结果,钱德勒加盟湖人仅仅3场比赛,他便用出色的表现回击了质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恐怕谁也没想到,湖人竟然会需要一个36岁的老中锋来拯救他们,也没有人能想到,钱德勒这把年纪依然可以扮演救世主。

内线“糙哥”也曾是天才

高中时期的钱德勒

钱德勒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从小生活在加州中部的一处农场中,他的母亲将他和两个妹妹抚养成人,其生父从来没尽过做父亲的义务。钱德勒在3岁时接触篮球,他的祖父克里奥将一个简易篮筐装在树上,篮球是钱德勒儿时最大的乐趣。

“我的祖父在家里的农场找了一棵树给我安装了一个篮筐,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篮球是什么,”钱德勒说。

有些人天生就是为篮球而生,钱德勒就是如此,上帝给了他出众的身高、运动天赋,他的身体优势肉眼可见,令每一个懂球的业内人士垂涎欲滴。高中时代,钱德勒就读于多明戈斯高中,有着中锋身高移动速度却又不输外线的特点令他饱受关注。

在高二那年,钱德勒场均轰下20分、12个篮板、6次助攻、3个封盖,现如今效力于马刺的德罗赞曾看过钱德勒打球,他回忆说:“那时候的钱德勒看着就像沙奎尔-奥尼尔。”

高三时,钱德勒带队拿下31胜4负强势拿下州冠军,他场均能轰下26分、15个篮板、8次封盖,表现堪称统治级。当时,UCLA、亚利桑那、肯塔基、雪城大学、密歇根大学……总之,你能想到的NCAA豪门都渴望得到钱德勒,但是,钱德勒选择了跳过大学直接参加NBA选秀。

公牛时代备受关注却惨淡收场

公牛时期

2001年选秀大会,钱德勒也被视为状元秀热门,手握状元签的奇才不是没考虑过钱德勒,但迈克尔-乔丹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硬是看上了夸美-布朗,最终奇才用状元签选了布朗。手握榜眼签的快船选择了钱德勒,但公牛砸出了前状元秀埃尔顿-布兰德,双方一拍即合,钱德勒落户重建中的公牛,而想要即战力的快船得到布兰德。

当时,公牛准备让钱德勒和艾迪-库里组建超级双塔组合,按照公牛的设想,钱德勒打四号位,库里打五号位,公牛可以凭借内线优势碾压对手。时任公牛高层的克劳斯说:“钱德勒有机会成为一个球星,我们也有机会成就伟大。”

但是,钱德勒和库里的组合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效果,虽然钱德勒防守能力突出,库里则是攻击能力拔群,理论上两人一共一防相得益彰,可两人的化学反应并不好,公牛战绩始终糟糕,连30胜都无法突破。2003-04赛季,钱德勒因为背伤只打了35场,随后一个赛季钱德勒伤愈归来,他在2005年跟公牛签下了一份为期6年价值超过6000万美元的合同。

虽然拿到了肥约,但钱德勒的公牛生涯没有持续太久,眼看双塔实验以失败告终,2006年夏天,公牛将钱德勒送到了新奥尔良黄蜂。谈及跟库里的组合惨淡收场,钱德勒也很无奈,他表示:“我真的希望结果不是这样,我真的觉得这套组合能非常特别。”

成保罗左膀右臂仍难逃被交易

钱德勒和保罗

加盟黄蜂后,钱德勒遇到了贵人,黄蜂外线有克里斯-保罗,内线有大卫-韦斯特,保罗擅长长针引线,韦斯特擅长中投能拉开空间,钱德勒在黄蜂大展拳脚,不仅防守犀利,进攻端也成了高效杀器,他在挡拆中的威力令很多球队胆寒。

但是,因为伤病等因素,黄蜂始终无法取得突破,2009年2月黄蜂跟雷霆达成交易协议,没想到钱德勒未能通过体检,交易告吹。

“我觉得这是很疯狂的事情,我完全震惊了,这件事情太蠢了,”钱德勒说道。

不过,2009年夏天,钱德勒再度被交易,这一次他被交易到了夏洛特山猫,虽然因为左脚应力性反应缺席了29场比赛,但他还是帮山猫首次杀入季后赛,季后赛首轮面对德怀特-霍华德他的表现也不错。

加盟独行侠成冠军中锋

2011年辅佐诺天王夺冠

2010年夏天,钱德勒再度被交易,他加盟了独行侠,跟诺维茨基、特里、基德成为队友。当时的独行侠有些绵软无力,钱德勒给他们带去了强硬、激情。

2010-11赛季,钱德勒场均拿下10.1分、9.4个篮板,他入选了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二队。在独行侠同热火的总决赛,钱德勒场均拿下9.7分、8.8个篮板、1.2次抢断和1.2个封盖,他的内线防守给热火制造了巨大的麻烦。那个系列赛,热火的主要攻击策略就是攻击内线,但钱德勒的存在令热火一次次无功而返,他阻断了詹姆斯的夺冠梦。

“钱德勒就是我们队在防守端的MVP,”诺维茨基说,“他的激情、感染力和永不服输的态度真的影响了我们很多。”

2011年夏天,钱德勒成为自由球员,而独行侠并不想给钱德勒长约,因为他们渴望在2012年留出空间追逐霍华德和德隆-威廉姆斯,他们给钱德勒开出2年合同,但遭到拒绝。最终,钱德勒以4年5800万美元签约尼克斯。

在加盟尼克斯初期,钱德勒的表现不错,2010-11赛季尼克斯防守效率仅仅排在第22位,但2011-12赛季他们的防守提升到联盟第5位,钱德勒当选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还入选了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二队。2012-13赛季,钱德勒生涯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入选全明星赛,赛季结束后他还入选了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一队。

只不过,钱德勒跟尼克斯的蜜月期也没有持续太久,2014年夏天战绩没达到期望值的尼克斯将他送回独行侠,在独行侠短暂打了一年后钱德勒再次离开,他跟太阳签下了4年5200万美元的肥约。在太阳效力期间,钱德勒虽然打着首发,但每个赛季都因为伤病或者球队战略问题缺席了大量比赛。本赛季刚开始不久,钱德勒就被太阳买断,底薪加盟了湖人。

36岁老中锋拯救湖人

詹姆斯拥抱钱德勒

在钱德勒加盟湖人的消息传出后,业界人士对湖人这笔运作并不看好,因为湖人虽然缺少中锋,但是钱德勒毕竟已经36岁,近几个赛季表现机会也不多,他的油箱里到底还有多少油,这令人心存质疑。而且如今联盟的环境对传统中锋并不友好,对手很容易利用空间型内线或错位进攻针对钱德勒。

可没想到,钱德勒的到来拯救了湖人。在钱德勒加盟前,湖人的防守几乎联盟垫底,但最近3场,湖人百回合只丢97分。当钱德勒在场,湖人百回合只丢89.3分,这就是钱德勒的价值,他的到来令湖人的防守强度提升,防守态度也有了极大的改善。

在接受采访时,詹姆斯、主帅卢克-沃顿都给了钱德勒极高的评价,他们都认同其防守价值。也难怪,之前湖人同森林狼一战,钱德勒不仅令卡尔-安东尼-唐斯屡屡吃瘪,还在最后时刻连续抢下进攻篮板,并防住了德里克-罗斯的绝杀三分。

今天同老鹰一战,钱德勒又在最后时刻送出了压哨封盖,帮球队拿下胜利,胜率超过了五成。钱德勒的整体数据并不华丽,他加盟湖人才短短一周时间,但他的作用已经不亚于任何人。用底薪拿下这样一个作用非凡的中锋解决燃眉之急,湖人真的该谢谢太阳。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