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外援对飚确实过瘾 但多希望我们的球员不是看客

弗神杰克逊史诗级对飚

撰稿/陈月泽

昨日的CBA赛场上,上演了一场史诗级的疯狂得分对飚。

刚刚更换球队主帅的北控,主场迎战本赛季势头强劲的上海队,这场比赛,几乎完全成为了CBA两大超级得分手弗雷戴特和皮埃尔·杰克逊的对轰表演。最终弗雷戴特疯狂砍下了个人CBA职业生涯最高的75分,而杰克逊则轰下了63分,并最终用一记夺命的三分球,绝杀了对手。

精彩么?确实精彩,这是一场本赛季开始至今从未出现过的对飚大戏,两位外援将出色的个人能力和个人英雄主义演绎到了极致。正是两位外援超凡的球技,让这一场原本关注度并不是很高的比赛,成为了一场荡气回肠的大战。

但是遗憾么?确实也遗憾,因为在这样一场精彩的比赛中,中国的本土球员,几乎全都成为了比赛的配角。此役,北控男篮得到了137分,而球队当中只有景浩扬和于梁两名国内球员得分达到了两位数,上海队得到了136分,却只有38岁的老将刘炜,一人的得分达到了两位数。

北控队全场一共出手92次,杰克逊一人就出手了35次;上海队全场一共出手85次,弗雷戴特一人就出手了34次。在关键的第四节,两人的对飚更是被演绎到了极致。第四节里,两名外援几乎完全放弃了传球和组织,将五对五的篮球比赛,变成了一对一的个人决斗。

这样的比赛固然精彩,血脉偾张,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真正想要看到的,并不是这种只属于外援的“神仙打架”。

本土球员成配角

当然不是说,这场比赛双方的国内球员没有贡献,他们依然在努力地防守,完成着角色球员应该完成的工作,北控队的小将景浩扬三分球8投7中,也成为昨天比赛当中的一大亮点。但是不容否认的现实是,两队当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内球员,成为真正主导比赛走势的那个人。

平心而论,本赛季的北控和上海队,都是非常依赖外援的球队,两支球队都各有着几位不错的角色球员,但却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本土核心。上海队在夏天迎回了老队长刘炜,昔日中国最出色的控球后卫,但如今已经38岁的刘炜,也不再拥有在球场上逆转乾坤的能力。

神仙打架固然过瘾,但是对于国内球员的实力提升,和联赛长期的发展来看,恐怕并不是一件好事。

这些年,我们在衡量CBA联赛是否进步的同时,其中一项重要的标准,就是本土球员在联赛当中的表现和统治力,因为本土球员才是一个联赛真正的财富和未来所在。本土球员的成长,需要机会和空间,只有真正赋予他们责任,他们才能够真正地成长起来,真正的有所担当。

赵睿对飚亚当斯

这场比赛,让我想到了不久前的赛季第二场疆粤大战,场面同样精彩激烈,比赛走势同样跌宕起伏。但不同的是,最终决定比赛命运的,几乎都是国内球员。那场比赛赵睿轰下了职业生涯新高的40分,担起了广东队的进攻重担;阿不都沙拉木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31分,帮助新疆队在最困难的时期一度实现反超;孟铎投中了比赛最后时刻的绝杀,一剑封喉……

我们想要看到精彩的比赛,但我们更想看到,这些精彩来自我们自己的球员。我们要为外援们的出色发挥鼓掌,可我们多么希望,看到下一个本土盛世的到来。

小丁的离去是CBA的损失

事实上,本赛季的CBA,本土球员当中的“星味儿”,相比上个赛季来说有所缺失。中国最出色的外线攻击手丁彦雨航,远走美国发展联盟,暂时离开了CBA;本土头号球星易建联因伤缺阵,至今没有确定归期;国家队主力控卫赵继伟因伤长期缺席;北京男篮的核心后卫方硕,也因为意外受伤如今只能作壁上观……

这样的客观现实无法改变,但球星们的暂时缺席,其实也给更多的年轻球员提供了表现的机会。本赛季,比赛的场次更多,季后赛的名额更多,竞争更加激烈。诸侯并起,群雄争霸,才是青年才俊展现自己的好机会。只有勇于让年轻人去表现,让他们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而并非只是场上的看客,进步和成长才能真正实现。

当然,从根本上来说,机会并不是靠他人给的,更多则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和表现争取来的。本土球员的成长,绝非一蹴而就,也绝非一朝一夕。希望每一个夜晚,他们都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希望每一个夜晚,他们都能比昨天,更进步一点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