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哲林:目标带队进季后赛 盼入选世预赛名单

新赛季福建开局4胜5负

腾讯体育11月10日讯 福建队的上一场比赛,CBA常规赛第9轮,王哲林在客场对阵深圳队的比赛里拿到25分,以场均24分的表现暂列本土得分榜第一位,力压辽宁队的郭艾伦(场均22.9分)。

虽然客场输给了深圳队,虽然福建队遭遇3连败,但他们目前仍以4胜5负排名联赛第12名,刚刚在季后赛末班车的位置上。进入CBA第7个赛季,尝尝季后赛的滋味也是王哲林很强烈的一个愿望。而同时,王哲林也希望通过在联赛中的表现获得肯定,继续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

王哲林还未进入过季后赛

第7个赛季希望首进季后赛

“今年的话,季后赛名额是12名,第一目标就是进入前12,争取能打到更好的成绩吧,就是说在我们这波人里面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最好的成绩吧!”接受央视体育《篮球公园》节目专访时,王哲林表达了他的赛季心愿。

自2012-13赛季顶着天才内线的标签横空出世至今,王哲林已经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7个赛季。前6个赛季,王哲林除去2015-16赛季因为伤病严重影响表现外,其他5个赛季全部拿到场均20+10的出色数据,是不折不扣的优质内线。

但前6个赛季,王哲林的一个最大痛点,也是被质疑最多的一个点就是他没能带领福建队打进过季后赛,即便是拥有三外援的资格时,福建队也始终与季后赛无缘。2013-14赛季,福建队获得联赛第10名,那是在王哲林效力的这几年里,福建队距离季后赛最近的一次,但依然距离当时的季后赛末班车第8名差2位。

略显尴尬的是,在王哲林2012-13赛季进入CBA前的一个赛季里,福建队在2011-12赛季刚刚再次重返季后赛,即便首轮就被广东队淘汰,但当时的福建队仍然算是季后赛常客。从2006-07赛季到2011-12赛季这6个赛季,福建队除2010-11赛季外其他5个赛季都打进了季后赛。但在王哲林效力于福建队的前6个赛季里,“季后赛”对福建队却似乎总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

上赛季,季后赛名额从8个增加到10个,福建队在聘请前国奥队、国青队主帅范斌执教后,也没能改变球队重攻轻守的缺点,最终只获得第13名。

本赛季,福建队开局表现出色,前6场赢下4场打出了最近几年少有的出色开局,而且还是球队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打了7年球,王哲林希望尝尝季后赛的滋味,他觉得现在也应该是时候了。

“因为这6场比赛我们赢下4场,可能是这几年开局里面比较少有的,特别还在我们现在特别困难的时候,队里的小外援受伤,赵泰隆受伤,还有其他的一些队友也是经历了伤病,其实一开始的开局对我们是挺困难的,但我们在这种困难下都没有放弃,还是打出了我们的一些东西,我们今年在这方面更加团结,凝聚力更强了。”王哲林说。不过,福建队最近遭遇3连败,状态下滑,福建队的排名并不稳固。

外界对王哲林的质疑声不断

面对质疑努力做好自己

虽然目前是本赛季的本土得分王,但就和过去几个赛季场均得分也在本土排名很靠前一样,王哲林依旧是备受质疑。

从赛季开始前的没有通过体测导致缺席前5轮比赛,到现在复出后福建队战绩下滑,以及被一直质疑的当上了福建队的小老板打球动力不足,王哲林这些年总是遭遇各种各样的质疑,但越来越成熟的王哲林不再像过去那样怒怼键盘侠,而是选择在场上刻苦训练、做好自己。

“我觉得如果我是老板,我没有动力,那我还打球干嘛?我去过我的老板生活不就好了?”王哲林笑着回应质疑,“还来打球说明我还要养家糊口,其实不存在什么老板一说,其实觉得我是老板就是浔兴股份的事情嘛,我就是一个球员,我也不能改变什么,我只能做的就是打好我的球,做好我该做的事情。”

做好自己,这四个字看起来容易,但实则很难。为了做好自己,王哲林在背后付出的努力鲜为人知。没有复出前,他一直保持刻苦训练,甚至还在训练中完成过180度的扣篮,展现出了出色的竞技状态。

复出后战胜来访的山东队时,王哲林罚球极差,15罚只有6中,罚球命中率只有40%。为了提升自己的罚球命中率,他也在积极调整。训练课上,福建队的救火外援、老将杰特看出王哲林的心思后,和王哲林积极分享了自己的罚球经验。

为了激励自己有更好的罚球表现,王哲林还和队友打赌自己第二场的罚球绝对不会让大家失望,为此,王哲林打赌说如果自己在复出的第二场比赛里罚球一球,就在群里给大家发一个红包。“丢一次罚球,发一个红包,怎么样?激励一下自己。”王哲林笑着说。

今年夏天,王哲林成功减重30斤,为了保持灵活,王哲林至今也在天天检验自己的成果保持得如何。训练结束后,他总是会看看自己的体重。在场上,王哲林也打得更加卖力,每场比赛下来,他几乎都有新伤,白皙的皮肤上,王哲林的肩膀、手背上的伤痕随处可见,而他的手背已经有了很多伤疤,那是王哲林拼命和努力过的见证,对此,王哲林只是笑着说:“很正常,每场比赛基本上都会有新的伤。”

王哲林在雅加达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希望打出好的表现获得国家队认可

虽然早就是国家队的常客,但王哲林却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随着红蓝两队的合并和即将制定新的国家队集训名单,王哲林也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好的表现获得国家队认可,从而入选国家队世预赛窗口期的集训名单,继续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

“争取在联赛中表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吧,才有可能被入选到国家队的窗口期名单中吧,”王哲林说。

王哲林这么说显然很自谦,因为以他的能力,继续入选国家队的集训名单,甚至是参加2019年的篮球世界杯也并不困难,只要他没有伤病。

今年夏天,王哲林作为中国男篮红队的主力中锋和周琦一起在内线搭档,最终帮助中国男篮时隔8年重夺亚运会冠军。决赛逆转伊朗队,王哲林的表现获得广泛认可,尤其是在他屡被诟病的防守端,他展现出了完全不同于过去的状态。

“其实扮演的是自己平时并不擅长的一个角色,可能更多的时候,我扮演的都是一个进攻者,”谈到亚运会决赛逆转伊朗队时,王哲林说。那场比赛,王哲林在防守端死死贴防伊朗队中锋哈达迪,不给对手任何轻松得分的机会,这样的防守成功消耗了哈达迪的体能,导致哈达迪在下半场出现了体能不支,也为男篮红队逆转立下汗马功劳。

“那场比赛自己也没有多想,就是多消耗他吧,就是在防守端尽量拖住他,给他更多的身体对抗,让他每个球都很难受,不能轻易的进攻,慢慢的去消耗他的体能,这个在之后的效果挺好的,之后我们也慢慢追回来了,说明我这个效果还是值得的,”王哲林说。

为了在防守端有更好的表现,王哲林除了在防守端更加专注、更加投入外,他还在力量房里经常加练,力量和对抗有了明显提升。防守端,他也更加投入,比赛里,他多次冒着被哈达迪肘击的危险去贴身防守哈达迪,他的努力也被所有人看在眼里。

不过,亚运会夺冠的兴奋劲还没结束,他就被浇了一盆凉水,体测没有通过后,他因此缺席了联赛前5轮的比赛,直到第5轮过后才通过补测复出。对此,王哲林表示,当时自己在亚运会结束获得难得的休息时训练不够系统,这也影响了王哲林在体侧中的状态。但王哲林也说,反过来想还是一种好事。和以前相比,王哲林也变得更加成熟,更能从积极的方面思考事情。

“今年算是比较好的一个开局,希望下一场能继续。”接受《篮球公园》采访时,王哲林如是说道。当时的福建队战绩还很不错,现在,福建队虽然战绩下滑,但有积极努力的王哲林,有队友的团结一心,相信王哲林的“季后赛”梦就不会远。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