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门将灾年大家都短路 稳如切赫都中招 卡里乌斯不孤单

撰文/小泽

随着卡里乌斯逐渐“走红”,也影响了欧洲一批门将。近两年仿佛是门将的灾年。各种门将低级失误层出不穷,而卡里乌斯本人,则生生从一名极具潜力的准德国国门,被逼成段子手最爱的炸弹型门将。不过卡里乌斯并不孤单,正所谓“干得好不好,都靠同行的衬托”,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门将们到底都怎么了?

卡里乌斯,你不是一个人

首先关注上一轮的荷甲联赛,张玉宁效力的海牙面对乌德勒支的比赛。本来是一场平平无奇的比赛,却因为海牙的年轻门将格鲁图伊岑的尴尬瞬间沦为段子手的材料。

本方后卫的回传十分舒服,一点问题也没有,而乌德勒支的前锋也积极上抢。倒是格鲁图伊岑不知道是被球场一角的阳光晃到,还是对于上抢的前锋有些忌惮。他选择了接球后顺势转身领球再做下一步打算。未成想这一个领球的动作,却因为紧张而力量过大,直接朝着球门滚去。

所幸球的线路有些飘忽,慢慢悠悠最终撞上了门柱,但是这一反弹又让格鲁图伊岑慌了,后卫回传球是不能用手的,不然会判罚禁区内间接任意球。就在他犹豫的时候,对方前锋抢上来了,最终他在和前锋对脚时踢倒了对手,但对手已经先一步把球踢进了球门。尴尬的格鲁图伊岑也只能躺在地上,无颜见人了。

而在德国乙级联赛中,一位门将则诠释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道理。这是雷根斯堡对阵波鸿的比赛,由雷根斯堡罚后场任意球。门将让全体队员往前压后,赶紧跑上来一个大脚准备把球开到前场。

然而这球却击中了效力于波鸿的前韩国国脚李青龙,皮球以极快的速度向后方无人区弹了过去,波鸿前锋欣特泽尔笑纳大礼。雷根斯堡门将在向裁判投诉李青龙有阻挡他罚任意球的嫌疑,但是门将大哥,着急发动进攻的可是你啊!这锅怕是甩不掉哦。

可能有人会说德乙毕竟水平比较低,但是去年年底德甲联赛却有一个比这个更离谱的失误。

昔日德国国门阿德勒天赋异禀,但连绵不断的伤势让他难以在德甲豪强立足,所以他选择委身于保级队美因茨队养老。但是在美因茨他同样遭受伤病打击,万般无奈之下美因茨主帅将希望寄托在了24岁的青训门将曾特纳身上。于是在对阵门兴的比赛中,曾特纳首发出战。

但在一次后场出球当中,曾特纳的紧张却一览无余:他竟然把地上的白色点球点当做了皮球,而真正的皮球从脚边滑过却丝毫不知。在朝着点球点上方的空气挥了一脚,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而门兴队长施廷德尔已经逼到身前。

不过曾特纳比格鲁图伊岑幸运的是他在小禁区外,而不是门线上。他连忙回身卡住身位,一脚将球解围掉。虽然狼狈不堪但还好没有酿成大祸。

不过这次“尖峰时刻”也让主教练丧失了对他的信心。新赛季启用了比他还年轻,刚刚20岁的穆勒首发,也不敢重用他了。

不过他们和卡里乌斯相比,那都是小巫见大巫了。大家期待已久的“巫师”终于要上场了。毕竟那可是在欧冠决赛上演“懵圈手抛球”和“无敌黄油手”的人。

不过平心而论,这两个进球卡里乌斯要负百分百的责任,我们也不得不称赞皇马球员的经验丰富和自信心爆棚。因为经验丰富,所以本泽马并没有在卡里乌斯抱稳皮球之后,选择转身离开,而是伺机偷袭,最终打入了可能是欧冠历史上最轻松的进球。但这离不开本泽马的射手本能。

而又因为打入一记载入史册的惊天倒钩,所以信心爆棚的贝尔才敢在那么远的距离施射,而“脑震荡”又被失误搞得心态爆炸的卡里乌斯出现了黄油手。所以其实门将失误是偶然,细细分析也是一定意义上的必然。对方信心十足,本方心理崩溃,这丢球只是早晚的事。

不过在这里,我们就不赘述大家人尽皆知的两粒“神作”了。本赛季克洛普特地将卡里乌斯租借到土超贝西克塔斯,其实是有诸多考量的:在一个相对曝光度不那么强的小联赛的豪门球队积累信心;贝西克塔斯之前的主力门将托尔加-曾京已经35岁,需要一个年轻人来接班;贝西克塔斯后防有佩佩、梅德尔、维达这样稳定的老将,有助于协助门将完成防守;土耳其的球迷又一向以狂热支持本方球员著称。这样会让卡里乌斯慢慢疗伤,逐渐走出欧冠决赛的阴影。

但是卡里乌斯还是未能战胜心魔,在新赛季的欧联杯比赛中他又酿下了大错。在欧联杯小组赛面对瑞典球队马尔默的比赛中,对手在右边路传中在微有变线的情况下划向后门柱的位置。这个球在空中飞行了数秒的时间,但卡里乌斯完全没有向后移动,而是站在原地奋力伸手去够。最终球还是划过他的指尖飞入了大门。虽然此球算成了国米旧将埃尔金的乌龙,但是那么长时间选位,却仍然判断失误的卡里乌斯难辞其咎。

而利物浦方面选定了卡里乌斯的继任者是巴西门神阿利松。上赛季他的完美发挥,力助罗马闯进了欧冠四强,而他也稳稳锁定了巴西国家队头号门将的位置。但是上赛季“一个人就是一堵墙”的他,在来到利物浦之后却飘了:在对阵莱斯特城的英超联赛中,阿利松接到队友回传后,将球带到大禁区边缘。此时对方前锋伊希纳乔已经加速冲了上来,而阿利松却做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动作,一个拙劣的“克鲁伊夫转身”。

身子是转过去了,但球却停在了原地,而他再回身找球的时候,伊希纳乔哪管你这个?一记干净的抢断捞回来皮球,接着带了几步横传中路的队友,格扎尔轻松打空门得手。克洛普不禁感叹:“我怎么净赶上这样的门将?”

当然,和克洛普一样命苦的还有阿森纳主帅埃梅里:穆里尼奥遇上了无懈可击的切赫,想打赢他只有爆他的头(这也是头盔侠的由来);温格则遇上了老而弥坚的切赫,用一次次“充满父爱”的扑救将阿森纳从危机之中解救出来;怎么我埃梅里遇上的就是个脚下没谱儿的切赫?是的,后场出球成为了这位36岁老门将最为头疼的问题。

对阵曼城的比赛,在接到禁区内的回传球后,切赫本想一脚出球转移。但是方向太过离谱,直接朝着球门就去了,最终擦着立柱飞出底线,让所有阿森纳球迷都捏了把汗。

对阵卡迪夫城的比赛,明明与队友都有了一次成功的传倒球配合。但球再一次来到切赫脚下时,面对对方的逼抢,切赫慌忙出脚却直接传到了在禁区前接应的对手脚下。不过对手面对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也措手不及,滑了一跤之后又紧接着一脚抽射飞上看台。

而在杯赛比赛中,更过分的一幕出现了。切赫在灵巧扣过一名布莱克浦前锋,结果扣得这一下处理太拖沓,和另一名上前逼抢的球员撞了个满怀。结果对方脚快,捅到了刚才被扣过的队友脚下,并完成了破门。只是这个球因为捅球的一瞬间,进球队员越位而没有算。虽然这三次失误都没有造成丢球,但切赫的脚下技术还是让埃梅里感到心慌:“莱诺,快去热身!”

在门将失误这点上,中超联赛也与世界接轨。在天津泰达对阵申花的比赛中,泰达在第92分钟仍然以2-3落后。焦急的泰达门将杨启鹏得球想要开大脚,但不知是头脑突然断线还是心急没有注意,竟然直接抱着球冲出了禁区。尽管他立刻松手,但主裁判明察秋毫,立刻给了一个禁区前沿的定位球。

更为悲惨的是,申花重炮手瓜林一脚劲射石破天惊,将比分改写为4-2。这下连扳平的希望也没了,心急真的吃不了热豆腐啊。

最后需要点一下题,那就是回到卡里乌斯。不过这一次却是发生在中超赛场上,大连门将张翀“致敬卡里乌斯”,手抛球直接扔在对手前锋的腿上。而他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向裁判投诉,投诉什么呢,冲撞门将吗?

虽然这个球并没有直接弹进球门,但是让对手抓住了机会回传到中路,推射空门得手。这也是几十年职业联赛中难得一见的场景。

其实门将作为场上最后一道关卡的守护者,负担的压力也是最大。一念成神,一念或成魔。我们希望这样拙劣的失误能够越少越好,毕竟门将与前锋精彩的攻防——世界波和神扑才是足球本应有的样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