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方垄断冠军东北保级死磕 玩中超终归还得砸钱

尽管中超16队中,南方球队仅占到小部分,但自从金元中超开启以来,南方球队不仅包揽了冠军,积分榜上前列大部分时候都被南方球队所占据。

而群雄逐鹿的中超初期,除了深圳之外,北方球队则对冠军形成了垄断。越来越职业的中超,钱成为提升实力必不可少的要素。

南方球队的积分榜垄断

在本赛季中超还剩1轮的情况下,前5名球队的座次已经排定,上港取代恒大成为新的王者,但上港也是来自南方的球队,至少从地理意义上来讲,上港属于南方球队。

上港只是打破了恒大的冠军垄断,南方球队的垄断仍在继续。

恒大的7连冠被终结后夺得了亚军,鲁能和国安两支北方球队,分别获得了季军和殿军。苏宁则排名第5,南方球队占据了前5中的3席地位。

除了上港、恒大和苏宁之外,同样属于南方球队的申花,尽管已经失去了以往的竞争力,但还有中超老牌豪门的底蕴和光环。

富力谈不上豪门,不过在中超属于“小康”水准,保级的经历2015赛季实际上就遇到过,但当时还是被亚冠所牵连,本赛季也一度为保级而战,然而只要稍微发力,就能轻松从保级泥潭中脱身。

东北军团逐年被困

上赛季的2支降级球队,延边和辽足全部来自东北,而本赛季除了已经降级的贵州,从广义上来说属于南方球队外,目前还受困保级危机的4队重庆、亚泰、泰达以及大连,3支属于北方球队。

当然了,这其中重庆又属于中部球队,在贵州降级之后,如果重庆保级,将和刚刚重返中超的卓尔,扛起了中西部足球的大旗。

东北保级内斗,大连和亚泰必有一伤。

从目前的保级形势来看,重庆稍微被看好,毕竟是主动权牢牢在握,只要从贵州身上拿到3分,重庆就能留在中超。而大连和亚泰的捉对厮杀,两队分出胜负的话,其中的一队就难逃降级厄运。

金元之下的全面统治

本赛季的中超争冠,国安和鲁能2支北方球队一度加入战团,但最终续航能力不足掉队,只能眼睁睁看着上港和恒大对决。上赛季,争冠的同样是恒大和上港2支南方球队,靠豪购崛起的权健与华夏分别获得第3和第4名。

2016赛季,南方球队更是对积分榜前列实现了垄断,恒大、苏宁、上港、申花包揽前4,第5才轮到北方球队国安,而第6的位置又被富力占据。

恒大三年两夺亚冠,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王朝。

2015赛季的冠亚军是恒大与上港,第3和第4则属于鲁能和国安,不过两队下半程都未能对恒大和上港的争冠形成任何威胁。2014赛季,除了恒大夺冠外,国安和鲁能分别获得亚军以及第4,季军则归属于富力,一定程度上还能与南方球队抗衡。

2013赛季,除了恒大夺冠外,鲁能和国安两支老牌豪门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除了无法“对付”恒大外,对其余的南方球队,京鲁两强倒不怵。

北方球队金元之下渐渐失色

甲A时代,大连7次夺得冠军,鲁能拿到1次桂冠,真正属于南方球队的冠军只有95赛季的申花(03赛季冠军被剥夺)。虽然连沪争霸曾经被热炒,但申花就是难以压过大连一头。进入中超时期,前7个赛季,除了深圳夺得中超元年的桂冠外,其余6个赛季的冠军都被北方球队包揽。

鲁能3次夺魁,实德、亚泰和国安各一次问鼎,以申花为代表的南方球队,难以对北方球队形成威胁。在恒大升上中超前的2010赛季,除了鲁能夺冠外,泰达获得亚军,尽管申花与绿城分别拿到第3和第4,但国安、实德、辽足分列第5-7名。2009赛季,中超前4名球队都是属于广义上的北方,国安、亚泰、建业和鲁能依次排列,南方球队仅申花获得第5。

恒大之前上一个冠军,就是昔日霸主山东鲁能。

2008赛季,鲁能、国安和泰达,分别取得了冠军、季军和第4,南方球队只有申花获得亚军勉强支撑门面。以恒大升上中超的2011赛季为界线,明显是南北方球队成绩出现差距的一个分水岭,金元足球,让原本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北方球队渐渐失色。归根结底,钱成为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

抛开南北方的区别,中超强队和准强队中,恒大、富力(珠三角)、上港、申花、苏宁(长三角)这5支球队全部来自经济发达地区。即便抛开国企的因素,也有足够多的民企能养活这些球队,而国安和鲁能两支传统豪门,20多年的底蕴,让他们被迫裹挟到恒大引领的烧钱大潮中来。华夏和权健虽然贵为土豪,不过华夏仅在中超3年,权健仅打了2年的中超,就有不少传闻出来。

而最为可惜的则是大东北,昔日能齐聚4队也都是为保级而战,每个赛季的保级区都有东北球队的身影。中超就是中国活生生的经济地图,长三角、珠三角除了“出产”中超强队外,中甲、中乙球队的数量也远超其他地区。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辽足和亚泰其中一队将降级。

金元让中国足球版图改变

以7连冠的恒大为例,来到中超的初期,阵中还有广东籍球员,如今则完全演变成“外来户”。队中的本土主力,基本都是来自北方,郑智出自辽宁青年队、郜林是河南人、张琳芃来自山东、冯潇霆来自大连,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北方汉子。不可否认,本赛季夺魁的上港阵中,有崇明一代的多名球员,算是为南方球员小小正名了一把。

但曾经的8冠王大连,绝大部分球员都是本地化,而辽宁也是中国足球的人才储备库,只是在运营费用水涨船高的中超,自己培养的球员大部分情况下都无法为自己所用。“卖血求生”成为北方球队的常态,如今只能征战中甲的辽足就是典型的例子。而鲁能也为中国足球培养了太多的好苗子,但能为己所用的只是少数。

卖血为生,辽足是最典型的一个例子。

以彭伟国为代表的南派足球,以申思、祁宏为代表的海派足球,都曾经在中国足坛占据了一席之地。但恒大建立霸业的基础,已经不是依靠广东球员,海派足球的代表申花一度成为“恶人谷”。换句话说,如今的中国足球是北方出人才,南方球队靠着强大的经济基础“买来即用”。

中国足球实际上没有南北之分,有钱不一定能成功,但没有钱是肯定不会成功。只有将投向足球的这些热钱,用到真正有潜力的人才身上,中国足球才能进步。徐根宝在上港夺冠后也表示,目前自己根宝基地的50多名小球员,加上基地的工作人员和教练,每年的开销也要几百万、上千万,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没有钱的确是万万不行的。

(BECK7)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