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克星”离队进入倒计时?新疆还要在大外援身上吃几次亏

杰弗森即将被裁?

腾讯体育11月9日讯 “姚明克星”距离离开新疆队的日子似乎已经越来越近。北京时间11月9日,据外媒Sportando报道,消息源告诉他们,艾尔-杰弗森在CBA的赛季很快就会结束,新疆队目前已经在找寻新的大外援,一旦签约,新疆队就会裁掉杰弗森。

外媒曝新疆裁掉杰弗森

从登陆CBA、加盟新疆队备受期待,到现在一度被弃用,杰弗森很可能成为又一个“肯扬-马丁”式的悲剧。

从“姚明克星”到原形毕露

为了在俱乐部成立20周年之际夺冠,新疆队在今年夏天大肆招兵买马,从上赛季首轮出局被认为应该重建,到新赛季还未开打就成为争冠大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艾尔-杰弗森的加盟。

新疆队今年夏天引进的新面孔不少,有曾令旭、有范子铭,还有周仪翔等人,但新面孔里,真正称得上是重量级的只有在NBA都曾大杀四方的艾尔-杰弗森。

NBA时期准全明星水平

杰弗森被更多人熟知的还是他“姚明克星”的封号,而这一封号的来源是杰弗森在森林狼队多次在和姚明的对抗中拿到更好的个人数据。两人的最后一次交手,杰弗森得到36分22个篮板,姚明得到30分6个篮板。倒数第二次交手,杰弗森34分13篮板4助攻,姚明18分4篮板3助攻。倒数第三次交手,杰弗森33分16篮板,姚明16分5篮板,虽然杰弗森在森林狼队从未击败过火箭队,但他在和姚明对位时的个人数据的确要更好。

再加上杰弗森职业生涯曾有3个赛季场均拿到20+10的数据,巅峰时期曾是NBA的顶级内线和低位大杀器,所以,即便杰弗森已经33岁,移动速度缓慢,职业生涯还受过很多伤,但他的加盟仍然让新疆队具备了很强的纸面实力。而在周琦离开、和布拉切分手后,新疆队也急需杰弗森这样一位低位大杀器,为了得到这位球星,新疆队据悉开出了非常丰厚的合同,这才让杰弗森决定离开NBA。

双方的牵手看起来非常完美,杰弗森是低位大杀器,新疆队也需要这样的球员,而且,新疆队一直以来都热衷于大牌球员,杰弗森也符合新疆队的定位。但随着10月21日首次亮相,杰弗森便开始遭遇铺天盖地的质疑。首秀对阵江苏队,杰弗森27分钟只得到11分7个篮板,当时,他就明显和新疆队的队友不在一个频道上。接下来再打,杰弗森依旧低迷。

对阵同曦队得到8分10篮板,对阵浙江队得到14分4篮板,以及对阵广东队得到10分9篮板后,连续低迷的杰弗森已经找不到任何可以解释的理由。原本对杰弗森还抱有幻想的新疆队也在逐渐失去耐心。

11月2日客战深圳队,新疆队在下半场弃用杰弗森后反而完成了22分的大逆转。之后一场客场再战广东队,新疆队再次弃用杰弗森。就在同一时间,也传出了新疆队已经圈定了替代杰弗森人选的消息,而且很快就可能换人。

尽管杰弗森在11月6日晚主场迎战山东队时再次登场,但也只打了13分钟,并不为新疆队倚重。而在这个时候,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了新疆队已经深入接触过去2个赛季都在CBA打球的希克森。如今,外媒进一步爆料一旦新疆队签下新外援就会裁掉杰弗森,杰弗森离开新疆队的可能也在进一步加大。而他现在代表新疆队参加CBA也不过才20天左右的时间。

杰弗森在新疆表现不佳

在NBA时期,杰弗森能在对位姚明时打出更好表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过去的NBA非常倚重低位进攻,杰弗森虽然面对姚明处于绝对劣势,但当时他还没有受过重伤,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比现在更出色,面对姚明也更加灵活,这也可以让他施展自己细腻多变的篮下技术。

但现在,小球风暴成为了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杰弗森这样仍然依赖低位进攻的球员已经逐渐落伍,运动能力的下滑、没有出色的中远投和缓慢的移动都直指他的软肋。而且,FIBA体系里没有NBA的防守三秒规则,球员在防守端可以无限制的待在三秒区,杰弗森在CBA遇到的防守压力要更大,这也导致杰弗森成为了现在的“水货”。

新外援能撑起新疆队内线吗?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替换杰弗森的球员可能是前NBA内线、过去2个赛季都在CBA效力的希克森。

希克森出生于1988年,身高2.06米,既可以打大前锋也可以打中锋。2008年,他在首轮第19顺位被骑士队选中,在NBA,他效力过骑士队、国王队、开拓者队、掘金队、奇才队等多支球队。凭借着出色的运动能力和拼抢,希克森曾经在NBA站稳脚跟。

但在2016年夏天,希克森变得无人问津,最终,他在2016-17赛季登陆CBA、加盟福建队,整个赛季场均交出24.4分13.4个篮板的表现。上赛季,希克森转投同曦队,场均交出29.7分14.5个篮板的表现。

曝新疆正接触希克森

就个人打法而言,希克森显然要比杰弗森更加适应新疆队,他的跑跳能力、移动能力和对篮板的冲抢都要胜过现在的杰弗森,和小外援亚当斯主导的快速攻防战也可以实现无缝对接。上赛季,希克森曾经连续两场拿到40+20的超大号两双,擅长拼抢前场篮板、篮下吃饼、下快攻是他的风格,他的到来可以弥补新疆队低位杀伤力不够的软肋。

但希克森能否真正撑起新疆队内线还是疑问。一直以来,防守一直是希克森被诟病的缺点,虽然运动能力出色、喜欢拼抢前场篮板,但真正保护篮筐、低位单防对手却并不是他所擅长的,而他的身高在保护内线上并没有优势,这也使得新疆队的防守压力还会继续落在范子铭、俞长栋等人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像杰弗森这样的水土不服,新疆队并不是没有遇到过。2011-12赛季,新疆队就吃过这样的大亏。

2011年夏天,NBA一度因为劳资谈判陷入停摆,众多球员纷纷选择到海外联赛打球赚钱,CBA也成为了很多NBA球员的目的地,最终,在2011年夏天,新疆队签下了昔日的NBA状元肯扬-马丁,而且开出了265万美元的高薪。

但悲催的是,马丁虽然是NBA的肌肉男和禁区猛将,可他却极度需要队友喂球,个人持球能力聊胜于无,赛季开打后,马丁的惨淡表现也让所有人都傻了眼。

整个赛季,马丁一共为新疆队出场12场,场均只有13.9分9.7个篮板,单场最高得分只有22分,而且得分达到20+只有两次。如今,新疆队在杰弗森身上看起来也要遭遇这样的惨重损失。

此外,新疆队过去几个赛季还在布拉切身上吃了大亏,但被布拉切所伤更多是因为布拉切的懒散和不职业所伤,而不是布拉切的能力问题。现在,杰弗森虽然没有职业态度方面的问题,但新疆队却还是要再一次在大外援这个位置上伤透脑筋。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