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王泉泽遇上八村塁 NCAA真实上演中日篮球较量

(文/陈月泽)

刚刚开打的美国NCAA联赛中,再次出现了一位中国球员的面孔,他就是国青男篮的主力内线,18岁的中国少年王泉泽。

北京时间11月7日,就读于宾西法尼亚大学征战NCAA的王泉泽迎来NCAA生涯的首秀,他在对阵乔治梅森大学的比赛里,替补出场砍下了14分4板1助攻1抢断的数据,其中三分球命中率为6投4中,帮助球队以72:71险胜乔治梅森大学。

虽然宾夕法尼亚大学,并不算NCAA一级联赛中的劲旅,但王泉泽鲜明的技术风格和出色的投篮能力,已经引起了外界更多的关注。人生中的第一场NCAA比赛就能打出这样的数据,王泉泽依然展现出了不错的潜力。

王泉泽,2000年出生于山西太原,身高2米06,场上司职前锋。从小他就比同龄的孩子们高出不少,但是篮球技术并不出众,父母为了让他的篮球技术有长足的发展,陪同他去北京参加篮球夏季训练营。在他三年级的时候,王泉泽跟随父母来到北京上学并进一步学习篮球技术。

初中的时候,王泉泽选择了北京四中就读,该校的篮球一直是强项。王泉泽在代表北京四中的比赛中均有上佳表现。14岁那年,身高已经达到2米的王泉泽和他的父母希望他早早接触到美国篮球文化,于是他前往美国Mater Dei高中,成为该校的首位华人球员。

刚到美国时候的王泉泽,身体瘦弱、脚步移动缓慢,与美国球员有着明显的差距,而语言的障碍,也成为他融入球队、融入当地文化的一道鸿沟,他只能从边缘球员开始做起。但凭借着努力的训练态度,王泉泽展现出了很快的进步速度,在高三那年,王泉泽已经场均可以贡献9.9分,是队内的第四得分手。

王泉泽高中时期的主教练,加里-麦克奈特是美国知名的千胜教练,他在训练和生活上,都给了王泉泽很大的帮助。他坚信这位来自中国的小伙子,有朝一日一定可以打上NCAA,甚至登上更高的殿堂。

2016年加州高中联赛上,王泉泽帮助球队击败奥尼尔儿子所在的球队Crossroads。另外,在AAU(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的比赛中,王泉泽有幸和谢里夫-奥尼尔同队,在一场比赛中,王泉泽投进了好几个三分。赛后,奥尼尔看望自己儿子的时候,在理疗室看到了王泉泽,并主动和他打招呼,这让王泉泽受宠若惊。

今年夏天他首次入选了U18国青男篮,并且很快成为球队当中的核心球员。对阵韩国的关键之战,王泉泽砍下了20分、23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在亚洲同级别的年轻人里,王泉泽正在逐渐展现出更强的统治力。

王泉泽是个有血性的孩子,在那场比赛中下半场,王泉泽和韩国的后卫朴武斌发生冲突,两人在抢篮板球之后发生碰撞引,王泉泽抢到篮板球,韩国队三个人来逼抢把王泉泽打倒在地,王泉泽和对手相撞倒地,裁判也没吹韩国犯规。

但朴武斌认为是王泉泽故意撞倒他,开始直接用FXXK的脏话进行攻击,王泉泽当时没理他。但是在比赛结束后,朴武斌不依不饶,追着王泉泽来骂,这一次王泉泽直接怒怼了回去,韩国两名替补球员立马上前想要帮忙,被裁判拉住形势才没恶化。

如今王泉泽已经踏上了NCAA的赛程,等待着他的将是更加远大的未来和更加严峻的挑战。但在亚洲,一位同样出色的新人也已经崭露头角,很多人认为,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个人都会成为王泉泽在亚洲范围内的最大劲敌,他就是日本混血球员八村塁。

八村塁出生于1998年,身高2米04,比王泉泽大两岁,在NCAA联赛里,也已经打了两个赛季。2016年八村垒加盟NCAA冈察加大学。在2017年,八村垒跟随冈察加大学打进了NCAA决赛获得亚军,八村垒也就此成为历史上首位进入NCAA决赛的亚洲球员。新赛季的NCAA联赛中,八村塁首战便在2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18投13中,狂轰33分帮助冈察加大学取胜。

很多人都将进入NBA的期许送给八村塁,这个日本籍的混血球员,有着出色的运动能力和身体爆发力,经过两年NCAA的锤炼之后,他的技术成熟度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大二这一年,他的得分从大一的场均2.6分增长到11.6分。

在挺进16强的关键一战中,他仅用25分钟11次出手就轰下25分5板4盖帽的惊艳数据,是球队晋级的绝对功臣。在今年代表日本出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四场球里,他场均能拿到22分6板的数据,命中率高达恐怖的65%。ESPN曾将他列为2019届选秀的首轮12号位,而来自ND的排行榜更是将他放在了首轮5号秀的位置上。

可以想见的是,无论王泉泽和八村塁未来是否会进入NBA,但是他们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代表各自国家交锋的场面,将很有可能长期上演。从位置上来看,两人都是锋线球员,从风格的对比上看,王泉泽的投射能力更出色,而八村塁的冲击力更强。也正因为如此,不少球迷都将八村塁形容成王泉泽未来在亚洲的“一生之敌”。

王泉泽和八村塁,其实都代表了各自国家发展篮球人才的一种新思路。如今有更多的中国球员选择去美国边读书边打球,他们并不在国内的体系中成长,而是更早地接触美国的篮球文化和培养体系;而日本则是不断选拔混血球员,同样让他们从小便去美国发展,锻炼出出众的能力之后,再为国效力。

如今,曾经风光一时的西亚和中亚篮球渐渐没落,韩国篮球未来的发展,也并没有涌现出真正堪称惊艳的球员。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对中国男篮在亚洲霸主地位产生最大威胁的,就是同在东亚的日本。未来的较量,是年轻力量的较量,新一番的角逐和赛跑,或许从现在就已经开始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