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港凭啥打破恒大垄断?心态成熟+防守更坚韧

记者王晓瑞上海报道

能够历史性地首夺中超冠军,打破广州恒大对该项荣誉连续7年的垄断,很多人都会发问:上海上港队凭什么可以做到这一点?这支在上赛季四大皆空、颗粒无收的队伍,缘何能够迅速卷土重来?夺冠之夜,上到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下到主教练佩雷拉以及一些核心队员,均从不同角度给出自己的答案。总结归纳的话,无外乎是两方面因素:心理上更成熟、防守上更坚韧。

上港提前1轮获得中超冠军,打破了恒大7年的垄断

在完成捧杯仪式之后,上港全队在八万人体育场展开肆意欢庆,队员们载歌载舞,欣喜若狂。没过多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也从主席台走到内场,同将士们一一拥抱合影,纪念这一光辉岁月的历史时刻。作为俱乐部投资人,陈戌源能够清楚地体会到,球队在过去4年经历怎样的悲欢离合,体会到多少酸甜苦辣。去年也是频临冬季时分,坐镇主场的上港队痛失足协杯冠军,从而一个赛季四大皆空,陈戌源当时也在场。

“我觉得相比去年,球队最根本的改变,是体现在队员们一种心态、一种理念,这可能也是最重要的改变。”陈戌源直言,在过去两三年,上港队在中超、足协杯和亚冠,也曾取得一些骄人的成绩。但队员们在心理层面,依旧显得不够成熟。“经过2017年一个赛季的磨砺,我感觉得到,大家的心理更加强大起来。今年,球队主客场能够双杀恒大,最根本的就是心理上的胜利。这可能也是上港队除了今年问鼎中超,于最近两年进步最大、最值得欣喜的地方。”

然而相比集团领导,主教练佩雷拉所提到的“成熟”,更能以具体数据进行论证。“这一年,我们的表现非常稳定。虽然年中征战亚冠出局,但我们在淘汰赛,只是输给了一支球队一场比赛。而且,这支队伍(指鹿岛鹿角)很可能就是今年亚冠冠军。 至于足协杯,我们也是瞬间出局,因为北京国安队是在最后时刻取得进球。”

不过在联赛之中,佩雷拉的队伍保持着足够的稳定,特别是从8月11日德比大战开始,球队14场联赛取得12胜2平,甚至主客场双杀恒大、连续击败恒大、国安和鲁能三大劲敌。“在过去29轮的比赛里,上港队占据着积分榜第一名很长的时间,这说明我们这支球队比较稳定,是一支很成熟的球队,我们配得上这个冠军。”

队员之中,颜骏凌和蔡慧康在总结夺冠感受时,均不约而同地提到“心态上更成熟”。具体化的表现,是队员们在实战阶段更为自信,尤其是今年两次交手恒大,“球队的自信,是一点一点不断积累到的。至少经过去年亚冠和足协杯(击败恒大的经历),球队如今同他们交手,心理上没有之前那么发怵,”颜骏凌对记者表示。

除了心理层面更为成熟和强大,上港队相比以往的另一变化,则是防守水准大幅提升。截至目前29轮联赛,上港队一共丢球30粒,是全中超失分最少的队伍。对此,颜骏凌感慨称,“想要成为一支冠军球队,凌厉进攻是需要的,但同时,防守又必须是非常稳固的。”他的话语,从蔡慧康口中也有类似的表达,“我们十分感谢佩雷拉教练,是他把整支球队的防守抓得更好。之前我和武磊也讲过这一观点,我们要成为一支防守出色的球队,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一支主抓防守的球队,不仅能够赢得比赛,同样还能赢下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