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保级大结局全看一战 东北两强相争必有一伤

新快报讯 记者王敌报道

中超29轮战罢,上海上港提前夺冠,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也锁定了2-4的排位,再加上贵州恒丰提前2轮降级,本赛季的中超只剩下最后一个悬念,那就是谁会成为另一支降级球队。目前,积分榜上还有4支球队有降级危险,他们同积32分。保级形势貌似很复杂,但说简单,其实也可以很简单。

就积分榜形势来看,不到36分的球队都还有降级可能。实际上,因为最后一轮有一场保级大战(大连一方VS长春亚泰),所以尚未保级成功的球队只有4支——天津泰达、重庆斯威、长春亚泰和大连一方,4支球队同积32分。无论一方和亚泰这场“东北内战”的结果如何,保级积分都不可能超过33分。也就是说,33分以上的球队都已经保级成功,而恰好33分的权健也因为胜负关系和净胜球等小分优势提前一轮保级成功。

中超混乱的保级形势,已成为一道分情况讨论的数学题。

权健虽然已经保级成功,但仍然有可能参与保级小分计算。就最后一轮可能发生的情况来看,保级形势还有15种可能性。而在这15种可能性中,10种可能性是一方降级、斯威和亚泰各有2种可能性降级,而泰达降级的可能性只有一种。

听起来好像很麻烦,因为涉及中超排名规则的很多细节。不过,保级形势说简单也可以很简单,尚在为保级挣扎的球队只要做好自己,便有机会保级。

单纯就概率学来看,一方降级的可能性为66.7%、斯威和亚泰都是13.3%、泰达为0.67%。看上去,一方是头号降级热门,而泰达几乎不可能降级。因为最后一轮一方要主场交手亚泰,只要取胜,一方就能保级。

换句话说,一方的降级可能性虽然很高,但至少还掌握着主动权;亚泰一旦输球,则99%会降级。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两队打平,然后指望泰达输给恒大。这的确是东北两队携手保级的最佳方案,只是一旦出了其他情况,一方就会万劫不复。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方实在没理由敢这么玩火。

保级形势分析

泰达:末战恒大拿1分即可;输球的话,想保级需要保证一方和亚泰分胜负。

斯威:末战恒丰拿1分即可;输球则需要视一方和亚泰、恒大和泰达两场比赛的结果。

亚泰:末战一方拿1分即可;输球的话,想保级需要指望斯威输给恒丰。

一方:末战亚泰取胜必能保级;打平要看恒大和泰达的赛果;输球的话,想保级需要指望斯威输给恒丰。

结论

因为最后一轮交手提前降级的恒丰,重庆不拿分的可能性很小,至于泰达,做客天体平局收官的可能性很大。

所以,一方和亚泰的“东北内战”实际上就是不折不扣的保级生死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