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雷霆经历促成安东尼蜕变 奥运瓜能否在火箭出现?

腾讯体育11月9日讯(文/Tim MacMahon和Royce Young ESPN撰稿人)随着火箭今日造访俄克拉荷马对阵雷霆,安东尼再度和老东家相遇,在离开俄城后,“奥运瓜”又能否在火箭完成蜕变?

雷霆经历促成安东尼蜕变 奥运瓜能否在火箭出现?

当安东尼在2017-18赛季开始三周前被交易到雷霆时,外界认为,这支球队将会打造又一个三巨头,从而让他们有足够的实力去和勇士以及骑士抗衡,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发生。

拙劣的进攻以及防守问题导致雷霆季后赛首轮折戟,在今年7月份,球队放弃了安东尼,这也意味着他短暂的俄城生涯宣告终结,如今,安东尼在火箭接受了替补角色,一连串的问题也跟随着这位未来的名人堂球员一同来到新地方。

“奥运瓜”能否在休斯顿重生?

麦克马洪:在火箭新赛季的媒体日上,安东尼一直在说,他在火箭要比上赛季在雷霆更加舒服,因为他有足够的时间为新赛季做准备,而不是上赛季被交易后的第25个小时就急匆匆前往雷霆。

“去年,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安东尼说道,“当你明白自己能够做什么或是球队需要你做什么时,这种情况完全不同,区别非常大。”

不过,在具体谈到角色扮演有哪些不同以及打替补的可能性时,安东尼话语闪烁,他一直强调,自己还没有和球队具体讨论过这些,这是典型的语言游戏,当我们试图弄明白甜瓜如何去适应火箭时,我想应该从一个问题入手:安东尼为何在雷霆水土不服?

罗伊斯-杨:当谈到安东尼在雷霆的调整时,有很多话题需要展开,但一个最简单的答案就是:他的投篮不好。至于“为什么”,这可能和舒适度、队友、角色扮演以及体系都有关系。

但总有一件事会被提及,安东尼当时果断选择了雷霆,他放弃了不可交易条款加盟这支队伍,所以,他并没有被送到一支不想去的球队,他知道他会司职全职大前锋,他也明白,自己的角色扮演可能会发生一些微妙的改变。

当时的安东尼非常期待和韦斯布鲁克以及保罗-乔治并肩作战,他憧憬着打造三巨头,和另外两人均分出手权,共同承担得分重任,在来到俄城后,安东尼在训练营以及赛季首月一直在熟悉队友,大家彼此增进了解,但在一段磨合过后,安东尼发现,雷霆不再需要他成为曾经的那个自己。

如今来到火箭,安东尼赛季一开始就抱着不同的心态,他愿意接受替补,而且他明白如今的自己无法和哈登以及保罗平起平坐,他知道自己应该扮演拼图角色。

和上赛季的雷霆一样,火箭也希望能够成功解锁“奥运瓜”,在那片赛场上,身为空间型四号位的安东尼是一个怪兽级别的存在,他在空位投篮中尽情释放着火力,但在雷霆,安东尼并没有复制那样的角色,但他只是不适应而已。

在雷霆,安东尼的三分出手数创造了生涯新高,他的接球跳投比例达到了42%,远高于之前赛季效力尼克斯时的29%,同时,他的急停跳投比例减少了一半,中距离投篮以及试探步单打也有所减少,他的非运球投篮比例达到了五成,也要高于2016-17赛季的39.8%。

这里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数据,安东尼的空位三分命中率为30.5%,他的接球跳投三分命中率为37.8%,这里面大部分数据和迄今为止效力火箭的数据保持一致,很显然,火箭认为他们的球员可以创造出更好的化学反应,安东尼在这儿可以打得更好。

麦克马洪:这(解锁奥运瓜)的确是火箭希望做到的事情,早在2012年,莫雷就盯上了他,当然,如今的甜瓜已不再是当年巅峰期的那个版本。不过,火箭真的应该庆幸,他们没有在上赛季和尼克斯交易,这使得球队无需承受安东尼顶薪合同带来的痛苦,但正如一位火箭高级消息人士在训练营期间透露的那样,上赛季在雷霆打球的经历磨平了安东尼的棱角,让他变得更加谦虚。

我的意思是,安东尼从雷霆时期的“我是谁?”,一个不情愿接受替补角色的球员变成了火箭时期的主动接受,或者说是“容忍”这一角色的人。

对于一位试图融入新球队的球员而言,刚开始的适应期肯定会很艰难,安东尼需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去胜任替补角色,他会告诉你,他并不介意这种角色调整有多么艰难,当火箭两位首发腿筋拉伤后,安东尼顶了上去,原本火箭对他的使用计划是打大前锋,但在恩尼斯受伤后,甜瓜顶替他成为了球队的首发小前锋。

灯泡组合将安东尼招募到休城后都做出过承诺,会让他在这里变得更好,然而,在赛季开局,保罗遭遇禁赛,哈登也因伤缺席,这让火箭打出了糟糕的1胜5负开局。就进攻端而言,缺少两大组织者也让甜瓜举步维艰。

对阵篮网和公牛的背靠背对安东尼而言是一个小有收获的客场之旅,在恩尼斯复出后,甜瓜重新回到替补席,他在两战中26投17中,合计拿到45分,击败篮网一战,安东尼三分球9投6中,对阵公牛,虽然三分只有7投1中,但他在禁区的错位单打以及中投发挥了作用。

“每一天都是不同的。”安东尼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是一个挑战,我需要在客场之旅中去解决这些问题。”

当安东尼在常规赛第一次触球后,他在三分线内一步的位置完成试探步单打,这不像是德安东尼给甜瓜设置的战术,实际上,早在季前赛时,当安东尼在三分线内一步的位置完成跳投时,他便立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朝着替补席检讨道:“我的错。”

罗伊斯-杨:雷霆主帅多诺万上赛季的确花了不少时间尝试把安东尼和那些在中距离作业的单打球员分离开,但问题是,当没有韦少和保罗-乔治时,安东尼作为主攻手带队并不成功,在和其他球员搭配时,上场时间最长的组合也只有38分钟,这套阵容每百回合要输掉2.5分。

雷霆最佳五人组也包含甜瓜,在罗伯森赛季报销前,雷霆这套首发五人组在场上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他们每百回合能够净胜13.5分,是联盟中最好的五人组之一。

麦克马洪:在安东尼没有被放入首发前,他看上去就已经融入了火箭的进攻,虽然样本较小,但至少能够说明一种趋势,在本周之前,安东尼接球跳投的有效命中率达到59.3%,这要超过他的前任莱恩-安德森,后者上赛季在火箭效力时的这一数据为58.8%。

在进攻的选位方面,甜瓜也展示出了有效的一面,他在快攻转换中的错位进攻以及一些场合下的“大吃小”都恰到好处。根据数据显示,安东尼本赛季背身单打合计18投14中,这再度证明,火箭在为他创造机会方面做得非常好,甜瓜不需要大量机会,但却可以打出有效的表现。

安东尼作为一个超级得分手和关键先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34岁的他如今正在和时间老人抗争,在拥有两名顶级组织者的背景下,火箭坚信安东尼能够在空位成为一个有效的进攻威胁。

雷霆经历促成安东尼蜕变 奥运瓜能否在火箭出现?

火箭能否在防守端隐藏安东尼?

麦克马洪:恕我直言,我们一直将注意力放在甜瓜的进攻能力下滑以及他能否在火箭卷土重来的话题上,但安东尼自身的最大问题还是出在防守端,本赛季,他仍然没有打出太多优质防守。

当安东尼在场时,火箭每百回合要丢掉111.2分,在联盟排名倒数前10,而当他坐在场下时,火箭每百回合只是丢掉100.9分,这一数据在联盟仅逊于防守效率最高的凯尔特人(百回合丢掉100.8分)。

简单来讲,火箭无限换防的策略让甜瓜变成了靶子,对方试图让他们最好的得分手和他对位(上赛季雷霆首轮输给爵士时就看到了这样的现象),安东尼没有足够的速度去限制外线运球的球员,同时,他也没有足够的块头和运动力去阻止大个子在禁区得分。

火箭必须要找到办法去帮助安东尼解决这一问题,甜瓜在场上也能够做一些小事情来限制对手轻松得分,他的回防并不懒散,在防守轮转中的脚步也并不滞后。往往超级巨星们可以在一些防守回合里获得休息的特权,但这对于安东尼而言并不适用。

至少,安东尼的防守影响力在好转,在三个客场之旅时,当甜瓜在场时,火箭每百回合丢掉98.6分,要高于他不在场时的防守效率。

那么,问题来了,雷霆在甜瓜上赛季首发的78场里都能打出稳固防守,但为何却在季后赛崩盘?

罗伊斯-杨:三个关键人物,保罗-乔治、罗伯森以及亚当斯,在那套首发阵容里,这三位加上安东尼和韦斯布鲁克,组成了一个出色的防守阵容(每百回合只丢掉94.7分),主要原因是雷霆能够将安东尼藏在这三位防守者背后,在罗伯森受伤后,雷霆防守体系遭遇影响,这导致安东尼的防守缺陷被放大。

雷霆去年交易来安东尼,是希望能够组建更灵活的五人组,让手上拥有更多的牌去应对不同的情况,罗伯森受伤后,雷霆在防守端的容错率锐减,如今的火箭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在阿里扎和巴莫特离开后,无人能替安东尼遮风挡雨。

雷霆原本希望执行更好的计划去弥补甜瓜的防守局限性,他们试图减少无限换防,去避免安东尼完成错位防守,但雷霆始终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在罗伯森受伤后,当甜瓜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要多输掉4分。

火箭也看到了类似情况,这就是为什么防守助教杰夫-布德利克宣布回归后,球队会感到如此兴奋。

麦克马洪:火箭本赛季能否具备夺冠希望主要取决于他们能否保持稳固的防守,当年布德利克担任掘金主帅时曾经和甜瓜发生过争执(或因为防守),在安东尼生涯第二个赛季,他执教了28场后被球队解雇,如今,布帅正面临重振火箭防守的挑战。

雷霆经历促成安东尼蜕变 奥运瓜能否在火箭出现?

化学反应是否有助甜瓜融入?

罗伊斯-杨:安东尼在雷霆养成的谦虚态度是让人感到乐观的地方,这对火箭非常有益,休斯顿觅来甜瓜是一个低风险的操作,后者只是拿着底薪,如果火箭有需要,他们可以无需征得安东尼同意,去将他送走。甜瓜从一个不愿打替补的球员转变为一个甘愿在板凳席做贡献的人,这是一个接受角色的过程,这一切都始于雷霆那个充满挑战性的一季。当时的安东尼在球权分配方面感到不习惯,同时,他对于自己空位投手的角色感到不自在,也不自信。

此外,化学反应和团队氛围也同样存在影响,在雷霆效力时,球队内部就流传着安东尼是如何影响更衣室氛围的话题,在整个赛季里,甜瓜都表现的非常职业,他没有在更衣室和任何队友发生过冲突,但梅罗的个性以及情绪影响到了雷霆,特别是韦少,虽然甜瓜和韦斯布鲁克相处得不错,但他身上带来的氛围对韦少产生了消极影响。

韦斯布鲁克曾开玩笑表示,他之所以在上赛季全明星赛发挥不佳,是因为没有获得足够的轻松出手机会,安东尼的情绪显然影响了整个球队。

那么,安东尼与灯泡组合的关系以及和雷霆二人组的关系又有何不同呢?

麦克马洪:无论好与坏,保罗从来不避讳去批评队友,譬如,在对阵篮网第二节,当火箭打出梦游般的防守时,保罗在暂停期间教训了球队。

谈到在更衣室里定基调的球员,哈登的声音同样重要,安东尼在球队中虽然受到了尊重和爱护,但在一支上赛季拿到65胜的球队里效力,他的个性还需要有所收敛,一旦甜瓜哪些方面做得不对,这些老将在场外自然会直言不讳。

和雷霆不同,火箭一直没有把三巨头当成是卖点,他们并未将甜瓜视作第三巨头,正如德安东尼在赛季前表示,他希望安东尼能够扮演昔日鲍勃-麦卡杜在Showtime湖人队中扮演的角色——往日巨星在替补席发挥能量。

安东尼接受了这一角色,至少他目前还尚未让火箭翻船,在甜瓜和他的新东家尚未找到立足点时,他的适应性仍有待观察。

(猫大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雷霆经历促成安东尼蜕变 奥运瓜能否在火箭出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