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从7年14冠到3线溃败 恒大的衰落是否可避免?

文/丰臻

恒大继续输球。上海上港在上海体育场赢球后举起了火神杯,未必标志一个新王朝的开启,但至少标志一个旧时代的结束。

恒大丢冠不是马失前蹄,而是马有很多问题。王朝的结束有多方面原因,若从操作层面看,最明显莫过于教练的稚嫩、引援决策的失误、国内球员老化。

虽然卡纳瓦罗强调恒大只是输掉了结果而不是过程,但他这番言论跟他其它很多言论一样,都显苍白。卡纳瓦罗执教下的恒大在攻防两端不比斯科拉里时期做得好,而成绩要差得多。

卡纳瓦罗在年初入主恒大之初曾跟队员说,关于防守,只需要听他的话,不需要有任何质疑,因为他是世界足球先生,世界上最好的防守球员之一。他说这番话自然很有底气,因为中国球员在世界足球先生面前必须低头。但恒大的防守其实没有改进,两回合对阵上港丢了7球,两回合对阵富力也丢了7个。

卡纳瓦罗在言语之中似乎又是一个崇尚攻势足球的教练,这让他跟斯科拉里有一些不同,但其实卡纳瓦罗没有打造出什么体系。恒大更多地还是靠个人能力来赢球。下半赛季恒大几乎靠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两人现象级的发挥帮助球队维持住争冠悬念,而他俩一旦状态不好,球队就陷入困境,主教练本身对球星太依赖。主场输给上港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卡纳瓦罗抱怨球队太过依靠个人了,作为主教练说出这种话,不负责之余,似乎在说自己能力不足。

在对阵重庆的赛前发布会上,卡纳瓦罗又批评年轻球员收入太高而水平不高,听起来他像个旁观者。许家印花重金请来卡纳瓦罗,看中的一点是卡纳瓦罗对年轻球员的调教能力,似乎他在权健做得不错,但在恒大的第一年,他这个功能完全失效了。如果说恒大对卡纳瓦罗的要求是夺冠和更新换代,那卡纳瓦罗两件事都没做好。中超联赛丢冠只是其一。亚冠止步16强,足协杯止步16强,可能遥远得让人忘了。

考虑到恒大今年依然是中超投入最大的俱乐部,三条线加起来的战绩,可用“不堪入目”来形容。卡纳瓦罗没能用第一年的冠军来巩固自己的权威,同时让人担心的是,恒大本赛季换血计划失败,而足协的U23政策下赛季可能有变数,如果接下来一两年需经历换血的阵痛,争冠还会很难。

恒大曾经用世界级教练提升球队,现在用七连冠球队陪菜鸟主帅练级。许家印不可能每一步都走对。

卡纳瓦罗的表情严肃

卡纳瓦罗也有自己的借口,俱乐部上半赛季外援引进不力。上半赛季恒大的外援是阿兰、高拉特、古德利和金英权,恒大落后上港5分之多,下半赛季引进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后,在倒数第二轮之前,恒大拿的分数跟上港一样多。卡纳瓦罗的意思是,如果上半赛季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在的话,冠军未必是上港的。可能有一定的道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个人能力加持,让恒大下赛季踢得摧枯拉朽,会让人有一种以为:如果恒大在冬季窗口引进了同样水平的外援,今年冠军还是恒大的。不过斯科拉里在去年下半赛季是在保利尼奥离开且没有外援及时补充的情况下把联赛冠军保住了,卡纳瓦罗的稚嫩总归能对比出来。

除了拍板让卡纳瓦罗回归,年初因为某些与体育总局官方态度有关的原因,许家印决定“不再高价引进外援”,是恒大丢冠另一个重要原因。

恒大七连冠时期,除了2017年下半赛季,其外援能力在中超首屈一指,外援优势是恒大王朝最重要的基石。上港这几年之所以能够跟恒大掰手腕,也是因为胡尔克、奥斯卡这种级别的外援让球队有了质的提升。当上港的顶级外援渐渐融入整体战术体系,而恒大的外援又不具备实力上的优势的时候,此消彼长,冠军自然易主。

许家印在夏天还是决定高价引进好球员,说明他年初过于敏感。这种敏感在某些方面是有利的,但这一次是一脚踩空了。有人说,恒大王朝只有一个功臣,那就是许家印,是他八年来不可匹敌的投入决定了王朝的存在。那反过来说,也是许家印在年初的松懈决定了王朝画上句号。

加上夏天引进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所付出的代价,恒大在2018赛季依然是投入最大的中超俱乐部。那么往后看,未来两年,如果外援依然顶级的话,恒大是否依然是中超冠军最有力争夺者?也未必了。因为七连冠的国内球员班底明显在走下坡路了。

恒大丢球后邓涵文失落

球员张琳芃在接受采访时说了一句,并不是恒大退步了,而是其他球队进步更快。也许球员的感受是真实的,恒大自己比以往更加成熟,但上升空间却已经很窄。上港的主力框架在30岁以下,平均年龄比恒大要小几岁,他们还处于个人能力上的上升期和黄金期。天河之战,上港在下半场踢得更有活力无疑,而且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容易溃败,稳健了很多,气质上已经有了冠军相。反观恒大则已没有。在客战重庆的比赛里,恒大的气质已经散掉了。

连续两场比赛,发挥一般的郑智在下半场开场不久被替换下场,是因为年岁以大,身体实在坚持不住,黄博文和徐新顶上来的表现乏善可陈。恒大过往主要由本土球员构建的中场在中超已经没有优势。某种程度上,郑智的老去是恒大王朝远去的缩影,短期内换血难换成功,则是对恒大未来霸业感到迷茫的原因。

冯潇霆拿到红牌笑容苦涩

七连冠已经是职业足球里的奇迹了,但当联赛里有对手也开始加大投入,经济上的优势不再明显,再加上选帅、选援等细节上没有处理好,阵容战术上缺少变化,王朝结束也是必然。

无论如何,恒大已经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下赛季是依然顾及争冠而束手束脚,还是干脆放开手脚进行更新换代以图未来,许老板心里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否则以卡纳瓦罗的执教能力,以恒大目前主力框架的老看,很可能还是两头不到岸。

至于武磊领衔的新王上港,会是接下来一两年里中超最强的球队,如果他们在某些位置上继续追加投入补充更好的球员,未必能建立王朝,但可以争取卫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