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FIFA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没有VAR,足球将没有未来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 法比奥·里卡利

“是时候改变了,这是我主动选择的。”仅仅在世界杯决赛一个月后,世界足球裁判圈发生了一件大事,首席裁判官皮埃路易吉·科里纳离开了他效力8年的欧足联裁判委员办公室,但是他在国际足联的职位仍然保留,他仍是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

著名的光头裁判科里纳

科里纳知道,自己做出这个决定并不是那么容易,正是因为他意识到,欧足联并不打算在欧冠联赛中使用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即便是上赛季欧冠皇马VS尤文图斯的比赛中出现了那么明显的错判,当时,他的同胞、尤文图斯主帅阿莱格里甚至公开在电视直播时让他下课。上周,在接受我的采访时,他说出了他心底要说的一切。

虽然与欧足联告别,但科里纳非常高兴,因为在世界杯比赛中,多亏了有VAR技术的辅助,从裁判仲裁角度来说,结果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很高兴大家都这么说。就在2016年欧洲杯之后,我就说精神上的赢家是裁判队伍,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之后我仍要这么说。我们的筹备真正其实是从四年前开始的,在巴西世界杯之后,我们就开始选择候选裁判,精心筹备每一个细节。比如说,六月初在莫斯科准备一场友谊赛,因为那正是连接联赛末端和世界杯开始的重要时刻。”

在国际足联,科里纳已经决定要在做出决定的机制上做出变革。科里纳表示,“当因凡蒂诺(国际足联主席)在苏黎世聘请我时,我就建议,仲裁委员会不需要更多的政治家,而是需要真正的技术官员。要由六个大洲足联的前裁判和仲裁官员组成。世界杯主裁将会更多的吸引新鲜血液,而不仅仅是从欧洲和南美足联的主裁判,伊朗的法加尼在世界杯就干得很好,塞内加尔主裁迪耶迪乌也是最好的教练之一。”而现在,他们要开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计划了,而很多为俄罗斯世界杯奔忙的官员,由于年龄问题将不会再被雇佣了。”

未来将有更多新鲜血液将作为裁判出现在世界杯舞台之上

在莫斯科,他的裁判工作小组由名宿博班、布萨克和著名裁判罗塞蒂组成,他们都为VAR而辛苦工作。“博班本人是国际足联副主席,他从第一天开始就在宾馆和我们一起工作,这让我很高兴,这也证明国际足联非常重视裁判工作。他虽然和我们同吃同住,但是并没有干涉我们的工作,而是鼎力支持我们。”

同是意大利金哨的罗塞蒂是科里纳重要的助手,他也是国际足联世界杯期间VAR项目的负责人,科里纳保证,“如果欧足联没有重用他的话,在国际足联这里我肯定给他保留一个重要的位置。”

俄罗斯世界杯,VAR的使用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但是这个项目并没有没有阻力的。新赛季,欧足联没有在欧冠联赛中使用VAR技术,这被外界猜测是科里纳离开的原因。“我们什么都说了,即便我已经在为国际足联推广VAR项目,而欧足联则进展缓慢。很明显,这不是原因。国际足联很快就相信了这个计划,因此我们很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他们的目标不一样,现在为止,欧冠联赛仅仅在一个国家使用了VAR技术。在欧冠联赛涉及这么多国家和转播商的联赛中,情况非常复杂。但是我敢肯定,欧足联未来肯定会启用VAR技术,而我们的裁判其实已经准备好了。”

在今年世界杯上,VAR取得了不错成绩

此前有报道说科里纳和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有巨大的分歧,但科里纳对我否认了是有人让他辞职的,“恰巧相反,欧足联所有的人都让我再考虑一下,继续留下来。此前在因凡蒂诺(注:他也是前欧足联秘书长)的带领下,我们启用了欧洲的裁判仲裁改革计划。我还记得2010年年初,我和他通了一个很长的电话,我们相信讨论了该如何做才能改善裁判的判罚水平。然后,他成为了国际足联主席,他希望我加盟他的团队。在切费林那里,我也很被信任,当他成为欧足联主席之后,我也确认了自己的角色。”

但是接下来的挑战更加地负责。比如说,现在世界上顶级的裁判们已经习惯了科技的帮助,也许在自己人性的发挥上会有问题。“VAR是让你更加坚定信念,而不是改变你执法的方式。在球场上,裁判决定去借助外力的帮助,去会看他是否犯错时,科技就能帮助他。重要的是,当我第一次在2014年11月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会议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我们就明确了,裁判拥有最后的决定权,但是当他决定之前可以重新回看录像来帮助他仲裁一些关键判罚。当然,裁判的工作方式得有一些小小的改变,包括助理裁判。有时候,他被告知要延后使用旗语,因为,需要通过视频来核实比如进球之类的判定。比如在俄罗斯世界杯,再也没有人讨论是否越位了,因为通过视频回放,一切都一目了然了。”

如果有了VAR,今天凌晨斯特林这样的动作显然不会获得点球

科里纳有一件事情非常肯定:如果没有VAR的话,足球将没有未来。“我们身处这样一个时代,一切都基于科技的运用。我们很多年前就尝试减少人眼的失误,比如使用门线裁判,但是科技无疑让判罚更加精准。它还将继续改良。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我们就让VAR从2D图像改进成3D图像,这就让判罚更加地精准,因为它能看清楚复杂情况下每只脚的位置。谁也不会喜欢做出错误判罚并在随后饱受大家的批评,当然我们必须要做改变。最终,正确的结果最重要。”

在很多人心目中,“光头裁判”科里纳就是“裁判”的代名词,他的心中一个优秀的裁判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呢?“过去十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现在的主裁判具备的特质之全面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他们对比赛的理解非常地深,他们的体能状况非常地好,甚至就像真正的运动员一样,掌握了高科技设备的使用还有很多意外预防知识。可以说,虽然还有很多空间可以进步。但是现在我们的反应已经非常快速了。”

在之前的执教生涯,科里纳一直以强硬的铁血光头而著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