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已经伤不起!一夜又损两新星 球员为何一个个倒下?

腾讯体育11月8日讯 CBA新赛季开赛至今,除了广东队和广厦队8战全胜备受关注外,多位球员受伤也成为了新赛季CBA被热议的话题。7日晚、联赛第8轮后赛的2场比赛,出现了两位球员赛季报销的重伤,再次让CBA被笼罩在伤病的阴影下。

那这些伤病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赛程增加对球员的伤病增加有无影响呢?

阿联意外伤退

前8轮的CBA很受伤

截止到1月7日晚上,CBA新赛季前8轮比赛战罢,虽然才打了8场比赛,但出现伤病的球员却不少。

广东队就是伤病最多的球队之一。球队核心易建联则在11月2日晚、第6轮客场挑战江苏队时便崴脚受伤。比赛第二节,易建联持球突破江苏队外援拉杜利察,江苏队球员易立补防,易建联意外踩到了易立的脚导致左脚踝出现了近乎90度的扭伤,在身体失去平衡快摔倒时,易建联下意识的用左脚踝再次支撑,但因为已经崴脚无力支撑,易建联的左脚踝又出现了近乎90度的扭伤。好在易建联没有伤及骨头和韧带,但易建联还是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来康复和治疗。

在易建联受伤后,广东队后卫孟铎又在昨晚因为急性阑尾炎住院并接受手术,据悉将至少缺席三个星期。此外,广东队后卫赵睿在第4轮对阵新疆队投篮下落时踩到周仪翔的脚从而受伤,好在赵睿的伤没有大碍,否则,广东队又要遭遇伤病减员。

北京队同样受到了伤病的影响,而且是伤兵满营。球队核心后卫方硕在首轮对阵广东队的首节比赛就大腿拉伤,在因伤缺席了两场比赛后,方硕带伤复出,但在第7轮对阵同曦队时,方硕突破起跳下落时踩到了同曦队球员的脚,导致崴脚。经过核磁共振检查,方硕的骨头没事,但据北京媒体报道,方硕可能需要2-3周。

除了方硕,北京队的翟晓川和常林等人也都遭遇了伤病。翟晓川的伤病在本赛季开始前就没有痊愈,在对阵上海队的比赛里他又出现了膝盖受伤的情况,而常林则是在对阵广厦队时大腿拉伤,两人都因伤在前8轮缺席过比赛。此外,北京队的刘晓宇和王骁辉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也都因伤在前8轮缺席过比赛。

福建队的伤病情况也不乐观。球队后卫赵泰隆在对阵八一队时投篮下落时踩到了对手的脚导致脚踝受伤,目前已经因伤缺席了3场比赛。球队小外援拉斯-史密斯在第3轮对阵江苏队时手臂受伤,而且将因伤缺席CBA新赛季的部分常规赛,为此,福建队已经签下了救火外援杰特来暂时顶替史密斯。

辽宁队也出现了伤病情况。今年夏天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的刘志轩从联赛第3轮就开始因伤休战,球队中锋韩德君、后卫高诗岩也都出现了一定的伤病情况。新疆队的李根今年夏天膝伤就特别严重,他也因此缺席了联赛前几轮的比赛,在对阵深圳队复出后,李根又在对阵广东队时出场2分钟就下场,上一场对阵山东队才再次顺利上场。江苏队方面,小将张稀然在对阵广东队时遭遇膝关节交叉韧带断裂,已经赛季报销。

而在7日晚上,八一队的李天戈和青岛队的丁皓然都遭遇了赛季报销的重伤。李天戈在客场对阵广厦队的一次快速反击中,在和对手有一次正常的身体接触后,突然脚下一滑,右膝出现了非常严重的扭曲,最终被用担架抬出球场,赛后,李天戈被诊断为“右膝前交叉、内副内侧副韧带均撕裂,以及股骨外侧髁及胫骨平台外侧缘骨挫伤”。丁皓然则是在客场对阵辽宁队背打贺天举时,左膝和贺天举发生碰撞后痛苦倒地,也被用担架抬出球馆,据丁皓然自己透露,他是前十字韧带断裂,赛季已经报销。

联赛才打了8轮、赛程也刚过六分之一,就出现了这么多球员和这么大范围的受伤情况,这也让整个CBA都笼罩在伤病的阴影中,多位球员也都在微博上表示希望大家远离伤病。

八一小将受伤赛季报销

受伤的原因各不相同

上述球员的伤病很多都很严重,但原因却不尽相同。有的是意外情况,有的是因为疲劳和伤病加重,有的则和场馆地板湿滑有关。

像易建联、方硕、赵泰隆、赵睿等人的崴脚都是因为踩到防守球员的脚出现受伤,由于这一受伤的情况频率极高,为此,CBA公司还特意下发了“防守球员伸脚伤人动作处理意见的函”,要求防守球员在防守时不能用伸脚等不合理、非正常防守动作来防守,否则至少判罚违体犯规,情节、后果严重者,球员会被驱逐出场。裁判还可以在吹罚违体犯规后,视临场情况并通过回放视频确认,将违体犯规升级为驱逐球员。

一些球员如福建队的史密斯、青岛队的丁皓然、北京队的翟晓川和常林、江苏队的张稀然都是意外受伤。赛季报销的丁皓然只是和贺天举进行了一次正常的身体对抗,而江苏队的张稀然则是在没有和任何人对抗的情况下突然受伤,导致赛季报销。

与此同时,广东队的孟铎出现急性阑尾炎,也是非常意外的情况,毕竟这种病本来发生的情况就比较少。

而像辽宁队的刘志轩则是受到疲劳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夏天,刘志轩在上赛季总决赛结束后没多久就到男篮红队训练和比赛,代表红队参加了多场热身赛和亚运会。在结束亚运会后,刘志轩又火速回归辽宁队并且和球队一起去欧洲拉练,最终在赛季开始后,刘志轩开始出现伤病,并且已经缺席了多场比赛。

刘志轩的情况和身体疲劳有直接关系。从2016-17赛季开始起,刘志轩就没有休息。去年夏天,他就入选了男篮红队,之后又和全队参加了全运会。上赛季和今年夏天,他同样是联赛和国家队连轴转,虽然自身能力获得了广泛认可,但刘志轩的身体也因此有些吃不消。

此外,八一队的李天戈受伤则和球馆场地湿滑有关系。从视频回放来看,李天戈在持球反击中和防守他的广厦队中锋苏若禹只是一次非常正常的身体接触,苏若禹一直高举双手回防,并没有冲撞李天戈,在被吹罚犯规后,还没有意识到李天戈重伤的苏若禹还对裁判示意自己一直高举双手没有什么犯规动作,但地板湿滑导致李天戈突破时突然脚底打滑,并且在右膝严重扭曲后,还在地上滑行了几米远,如果不是场地湿滑,李天戈或许不会在轻微身体接触后滑行这么远。

翟晓川一直带伤上阵

赛程和季后赛竞争带来空前压力

除了上述原因外,本赛季赛程增加也确实给球员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本赛季的CBA常规赛由过去的38轮增加到了46轮,比赛场次的增加也导致赛程变得更加密集,赛程从过去的两周五赛变成一周三赛。而赛季刚开始前两周,每支球队都至少打了6场比赛,甚至有的两周已经打了7场比赛,赛程比以前要密集的多。

但在赛程增加的同时,CBA目前的出行条件还没有达到特别便利的等级,这也加重了球员的压力与负荷。同时,每支球队在康复治疗、运动伤害防护和球场地板清理等方面也还有待提升,而这些都可以适当避免和减少球员受伤。

除了场次增加和赛程变得更加密集外,本赛季在季后赛名额上的改变也直接影响到球员的身体健康。本赛季,季后赛名额从上赛季的10个增加到12个,这导致季后赛的争夺更加激烈,为了争夺季后赛名额,很多球员都不惜带伤出战,这也进一步加重了球员的伤病。

像北京队双星方硕和翟晓川都是坚持带伤出战。翟晓川过去几个赛季一直都饱受伤病困扰,去年夏天因为伤病严重退出了男篮红队的训练,上赛季季后赛带伤出战导致伤病进一步加重后,翟晓川今年夏天再次缺席了男篮红队的训练和比赛,本赛季开始时,翟晓川的伤病并没有痊愈,但他为了球队的成绩还是继续带伤出战,在对阵上海队的比赛里膝盖受伤后,翟晓川又导致伤病加重。

北京队后卫方硕也是一样。过去几年,方硕一直都是联赛和国家队连轴转,虽然过去没有入选过男篮12人名单,但他每个夏天都会进入国家队训练。今年夏天,方硕代表男篮红队继续参赛,结束亚运会后,他又和球队到美国拉练,身体极为疲劳。结果首轮比赛对阵广东队就拉伤大腿,缺席2场比赛后,方硕就火线复出,但他的伤病并没有痊愈,突破时的启动速度明显不足,对阵同曦队,方硕再次受伤,直接导致了伤病的加重。

曾令旭有六处伤病

此外,新疆队后卫曾令旭也是带伤出战,最近几场甚至打了封闭上场比赛。长此以往,球员的伤病只会更加严重。

结语

过去,我们总在抱怨CBA比赛太少,球员得不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而在增加比赛场次后,各方面的跟进也同样重要。我们的联赛必然要走过这个过程。比赛场次和季后赛名额的增加,直接催生了更激烈的CBA争夺,但同时,CBA也需要在伤病预防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保障。只有保障球员的身体健康,也才能有更持久、更火爆的赛场对决。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