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惨败后刘国梁变招看懵日本人:男女队教练互换 突破女乒瓶颈

奥地利公开赛中,男队教练刘国正指挥女队队员

撰文/王怡薇

国际乒联奥地利公开赛,正赛还未登场,资格赛赛场却引来国内媒体和球迷的关注。

资格赛首轮比赛,中国男、女乒教练组全员互换,男队教练组的王皓、刘国正、刘恒等人为女队参加资格赛的选手担任场外,而李隼、陈彬、肖战等女队教练则为男队队员当起了场外。

这个改变让大家意外的同时,也让对手摸不着头脑。

据说,现场的日乒教练员和运动员也看懵了,资格赛现场,日乒科研人员也架起了摄像机,对国乒比赛现场进行拍摄、研究。

奥地利赛前的瑞典站比赛,刘诗雯、丁宁、朱雨玲先后不敌日本小将伊藤美诚,无缘冠军,继去年亚锦赛后平野美宇挑落三位国乒奥运主力夺冠后,中国女乒再次遭遇溃败。

说伊藤美诚是小将,的确,2000年出生的她只有18岁。但大家不要忘了,2016年里约奥运,伊藤美诚就是日乒团体赛的一员,也是我们主要研究的对手之一;今年的世乒赛女团决赛,伊藤美诚战胜刘诗雯,随后的日本赛又击败陈幸同、王曼昱等女乒重点培养的小将,对于她的研究我们是否及时跟进观察、研究,做到心中有数了?

2016年里约奥运会,伊藤作为团体赛一员为日本队拿下铜牌

女乒之外,去年下半年,世界杯单打赛决赛成了德国人争冠的舞台,国乒男队同样经历低谷。

过去一年,国乒教练组经历动荡。在刘国梁离任总教练后,国乒男、女队一直没有官宣主教练,每次大赛期间,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以“XXX男/女乒带队教练”模糊这个概念。没有官宣主教练,连教练组组长也一直没正式任命,这也意味着全队上下技战术体系、奥运战略都无人定夺;在队伍遭遇困难时,到底谁来拍板做出改变?

因为世乒赛团体、世界杯团队赛国乒凭借团队优势夺冠,一定程度上掩盖对手正在逐渐与我们缩小差距的事实。如今,伊藤美诚再次击溃女乒,我们该认清现实。

奥地利、瑞典两站公开赛,是刘国梁回归跟随队伍首次现身巡回赛。担任总教练时,刘国梁主管男队工作更多一些,回归后第一时间,他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重点就是关注女队。这两站比赛,国乒主力、重点培养年轻队员倾巢出动,考察队伍,对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对手进行一次全面的了解,是刘国梁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所以,这两站比赛,就算伊藤美诚一路挑落国乒名将闯入决赛,刘国梁依旧留在看台之上观察,并未急于下场担任场外指导。

瑞士公开赛中,刘国梁在看台上观战

中国乒乓球队拥有最强大的教练团队,就是我们工作中经常说的“资源池强大”。在如今女乒无法突破瓶颈的情况下,男、女队教练组互换、资源共享,这或许是互相借鉴的最好机会,女队运动员更可以借鉴到男队最先进的技术,也可以让刘国梁看清球队溃败问题到底出在技战术、战斗作风还是教练的理念,从而及时作出针对性应对措施。

而最为重要的是,1年半后的东京奥运,球队面对的压力、突发情况远比现大成百上千倍。如何在临场出现问题时灵活调整,找出最佳办法应对,格外重要。这也许就是刘国梁突然变招的初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