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费德勒6冠vs德约5冠 谁是真正的总决赛之王?

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

腾讯体育讯 在巡回赛场上,年终总决赛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它的重要性略在大满贯之下,但是如果缺少总决赛的冠军,终究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它汇聚的是当今网坛最优秀的八位选手,但是又给每一位参赛的选手留下了一定的容错空间。在现役选手中,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无疑是在这项精英赛事中取得成功最多的选手,两人的“总决赛之王”之争,也是今年比赛的最主要看点。

费德勒德约谁是总决赛之王

费德勒是历史上获得ATP年终总决赛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迄今为止已经先后6次夺冠,他也因此被球迷称为“冠军中的冠军”。费德勒首次参加总决赛已经要追溯到16年之前——2002年首次参赛,他就在小组赛中连胜三场,最终在半决赛中败给了状态正佳的澳洲野兔休伊特。而仅仅一年之后,他就连胜5场,在决赛中击败阿加西首次登顶。2004年,费德勒成功卫冕,他在小组赛中和决赛中两次复仇休伊特,状态显得势不可挡。

费德勒在2004年击败休伊特夺冠

2005年,费德勒没有能够完成总决赛三连冠的伟业,但是他却在上海与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携手奉献了总决赛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当时费德勒一度通过抢7的方式连胜两盘,但是随后却被顽强的纳班连扳三盘完成逆转。这一年的总决赛,费德勒的身体状态其实并不是很好,赛前有很多消息称他可能会退赛,但是费德勒赛前亲口说出“罗杰永不退赛”,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一大经典。

2005年费德勒不敌纳班屈居亚军

费德勒的坚持获得了不菲的回报,在2006年和2007年他又连续两年夺冠,而且这两年在半决赛中击败的对手都是纳达尔。2009年短暂低迷之后,费德勒又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夺冠。遗憾的是,从2012年开始,费德勒开始远离这项赛事的冠军,而取代他总决赛之王位置的,正是德约科维奇。

费德勒最近一次总决赛夺冠发生在2011年

德约科维奇首次参加总决赛是在2007年,不过首次参赛没有给他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因为他在小组赛中遭遇到三连败,而且一盘未赢,输给的对手分别是费雷尔、加斯奎特和纳达尔。但是在他开始取得突破的2008年,德约科维奇迅速展现出来在室内赛事中的强大竞争力,他在决赛中横扫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首次获得了这项赛事的冠军。

2008年称霸总决赛的德约

接下来三年,德约科维奇在总决赛中的表现非常黯淡,两次止步小组赛,一次进入四强不敌费德勒。而他对于总决赛的统治是从2012年开始的,这一年的比赛他取得骄人的5连胜,击败的对手包括了穆雷、伯蒂奇、德尔波特罗和费德勒等顶尖高手,接下来三年,总决赛的冠军全部属于这位塞尔维亚天王,四连冠的骄人成绩是费德勒的巅峰时期也没有取得的,即便是在他状态开始大幅滑落的2016赛季,德约科维奇在总决赛中依然杀进了决赛,遗憾输给了本土作战的穆雷。

德约在2015年夺得总决赛四连冠

迄今为止德约科维奇在总决赛中的成绩是31胜11负。论胜率不及费德勒,但是四连冠的辉煌也是瑞士天王不能比拟的,目前两人在总决赛中的冠军次数仅仅差了一个,而在今年的比赛中,两人占据夺冠赔率的前两位,如果德约科维奇夺冠,他就将追平费德勒的6冠纪录,谁是真正的“总决赛之王”?这场战役还会继续持续下去。

总决赛成纳达尔最大魔咒

相比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在总决赛中的辉煌成绩,大满贯冠军仅次于费德勒而多于德约科维奇的纳达尔在这项赛事中却有着挥之不去的魔咒,迄今为止他还从来没有在这项比赛中有过夺冠纪录,而且有先后6次因伤退赛,这也成为他辉煌职业生涯的一个最明显的空白。

纳达尔在2010年屈居总决赛亚军

纳达尔在2005年就获得了年终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但是首年他就因为伤病原因退赛,为自己在这项赛事中的征程开了一个糟糕的头。2006年纳达尔终于亮相总决赛,但是在半决赛中被老对手费德勒击溃。一年之后,相似的剧情再次上演,纳达尔又在半决赛中不敌费德勒。

2013年纳达尔再度与总决赛冠军擦肩而过

2008年纳达尔再次因伤退出总决赛,2009年又在小组赛中三战皆墨,直到2010年,纳达尔才首次在这项赛事中杀进决赛,但是无力撼动费德勒的统治位置。2011年,身体状态不佳的纳达尔再次在小组赛中出局,而2012年他又没有参赛。最近三年,纳达尔在总决赛中的势头显得更加糟糕,除了去年他勉强出战打了一场比赛就早早退赛之外,另外两年他根本就没有出现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对于32岁的纳达尔来说,如何在赛季尾声阶段保持身体的健康已经成为了一个大难题,总决赛冠军很有可能成为他职业生涯无法弥补的遗憾。

搅局者都非无名之辈

从2003年到2017年期间的15年,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携手拿下了11届年终总决赛的冠军,而能够扮演搅局者觉得,个个都非无名之辈。与WTA总决赛先后出现了齐布尔科娃、A-拉德万斯卡等饱受“水货”质疑的冠军不同,能够登顶ATP年终总决赛冠军的,都是拥有相当显赫的职业生涯,或者是拥有一个相当神奇的赛季。

2005年终结费德勒三连冠伟业的纳尔班迪安,被公认为是男子网坛“未获得大满贯冠军的最优秀选手”,这位阿根廷人被誉为“网球场上的国象大师”,拥有全面的技术和神秘莫测的战术安排,经常在巡回赛中奉献让人拍案叫绝的表演,这场与费德勒的总决赛男单决赛,也被认为是总决赛历史上最为精彩的一场比赛,是他能够在中国俘获大批球迷的重要原因。

2009年的冠军达维登科,是冠军榜单中名气相对较小的一位,但是这位绰号“劳模”的俄罗斯人拥有相当扎实的技术功底,比赛节奏很快,曾被费德勒称为“和他比赛就好像打电子游戏一样”。在达维登科的巅峰期,是费纳之外状态最为稳定的选手。

2016年穆雷称霸总决赛并加冕年终第一

2016年的冠军穆雷自不待言,作为“四巨头”中的一员,他的硬地实力绝对堪称顶尖。虽然曾被诟病少了一些冠军气质,但是穆雷毕竟是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而且在2016年还登上过世界第一的宝座,从状态下滑的德约科维奇手中抢过这个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也在球迷的预料之中。而去年的冠军迪米特洛夫,虽然至今在大满贯赛中没有太大的作为,但是其天赋早就得到了公认,“费德勒接班人”的名号也喊了很多年,在2017年他再次品尝到大满贯四强的滋味,年终时抓住费纳状态下滑的机会斩获总决赛的冠军也不能算是冷门。唯一的遗憾的是,在获得这个冠军之后,迪米特洛夫没有抓住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在2018年重新成为了迷失的一代。(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