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鸟得向2位名帅取经:博格巴想表现好 需要自由发挥

腾讯体育11月7日讯 弗格森曾经很高兴的指出过一点,“对我的曼联来说,尤文图斯是真正的榜样。”前曼联主帅知道在20世纪90年代时,自己从里皮以及他执教的斑马军团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弗格森曾经多次与里皮交锋,红魔主帅在1999年终于成功的在欧冠半决赛里淘汰了老妇人,最终加冕了三冠王。

曼联曾在1999年淘汰尤文图斯

多年之后,尤文又一次在实力上完全占据了上风,这在老特拉福德1比0战胜曼联一战里体现的尤为明显。除了需要学习尤文球员们的心理韧性之外,穆里尼奥还需要向阿莱格里学习如何去使用博格巴。

黑白记忆

效力斑马军团期间,法国中场从一名才华横溢的天才球员成长为真正的世界级球员,曼联最终以打破转会费世界纪录的方式重新签入了博格巴。然而,回到梦剧场的法国中场却始终没有达到效力尤文时的高度。他和穆里尼奥之间的关系总是很紧张,葡萄牙人或者是把博格巴提前替换出场,或者干脆把法国人留在替补席,并且公开表示只要自己执教就不会让他再次担任曼联队长。

博格巴一度被弃用

随着穆里尼奥的战术越来越消极,穆里尼奥和博格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两人几乎完全站在了对立面。在9月战平狼队之后,博格巴公开表示,“每当我们主场作战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去进攻,不断进攻。我们是在老特拉福德,我认为当对手看到曼联不断去进攻的时候,对手会感到畏惧。我不是教练,但我认为我们在球场上有很多不同的选择。”

两人的矛盾被公开化

在执教生涯里,曼联主帅一直以谨慎战术和控制比赛而著称,而博格巴显然是一名更愿意参与进攻,更愿意去冒险的球员,两者之间有着明显的差异。尽管法国国家队、尤文和曼联三支球队的球员之间显然是不同的,但穆里尼奥的战术也是无法激发出博格巴真正实力的关键。

博格巴近来的状态明显出现了好转,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当曼联处于落后局面的时候,博格巴以及曼联队友的发挥似乎更为出色,不论是对伯恩茅斯还是对纽卡斯尔、瓦伦西亚和狼队都是如此。

双后腰or三中场

至少,穆里尼奥现在更习惯于使用三中场了。而在之前,曼联更习惯于使用4231阵形,博格巴和马蒂奇担任双后腰。前切尔西后腰无法胜任单后腰的任务,而这又让他们的搭档显得并不合适,也让人想起了兰帕德、杰拉德的双德搭档,而这两名顶级中场球员在英格兰时的表现总是让人感到失望。

博格巴并不适应这一阵形,这在世界杯上也体现的颇为明显:在对阵澳大利亚的首战里,德尚同样使用了这一阵型,法国队尽管最终取得了胜利,但他们的表现不由让人联想起穆里尼奥的球队。最终,德尚放弃了4231阵形,转而使用433阵形,放弃了巴萨边锋登贝莱和拜仁中场托里索,吉鲁和马图伊迪进入了首发阵容。

博格巴在法国国家队踢得很舒服

坎特的存在可以让博格巴随心所欲的参与进攻,而吉鲁担任中锋则压制了对手的防线,这两人的出现为尤文中场的发挥创造出了空间。在对阵克罗地亚的决赛里,这一点体现的尤为明显,在将球分给右路的姆巴佩之后,博格巴前插到禁区弧一脚推射打入法国队此役第三球。他果断前插是因为在433阵形里,他知道自己会得到两名中场队友的保护。

弗雷德可能会解放博格巴

在曼联,有迹象表明穆里尼奥在复制这样的战术,在此前两场英超里,博格巴与马蒂奇、弗雷德组成了三中场,而法国人的表现极为出色,打入一球的同时还送出了两次助攻。同时,曼联在中场的不确定性肯定不会对球队或博格巴带来帮助。赛季至今,博格巴是唯一一名踢满了11场英超的曼联中场球员,其他曼联中场中,马蒂奇8次首发出场,弗雷德6次,费莱尼4次,佩雷拉2次,麦克托米奈和马塔各有1次。

随心所欲

效力尤文期间,他享受着与在法国队几乎同样的阵形,皮尔洛和比达尔的存在可以让博格巴自由发挥。即使球队的阵形不断在352、433之间转换,尤文也一直坚持三中场的配置。尤文的进攻球员也习惯于为博格巴让路,让法国人不断在进攻中做出贡献。

效力斑马军团的最后两个赛季,博格巴的进球和助攻数都达到了两位数。而在重返梦剧场之后,法国人从未做到过这一点,但本赛季看起来很有希望,他目前已经打入了5球(尽管4球来自点球),并且送出了4次助攻。

博格巴在尤文踢得很自由

OPTA的数据显示了博格巴在4231和他更喜欢的433阵形里表现的明显区别,2017-18赛季的数据显示,尽管法国人在这两个阵形里场均进球数都是0.27球,但在433阵形里,博格巴的场均射门数(3.45次)和助攻数(0.53次)都高于在4231阵形里(分别为2.77次和0.36次)。

就像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表现一样,有了更多参与进攻的自由,法国人可以自己寻找得分机会,或者凭借出色的传球技术为队友创造机会。穆里尼奥也不得不同意的一点在于,曼联踢433阵形时的成绩更为出色。在2017-18赛季,当曼联使用433阵形而博格巴又出场的时候,红魔取得了8胜1平1负的成绩,而在使用双后腰配置时,曼联仅仅取得了7胜3平2负的成绩。

博格巴需要找回真实的自己

有了麦克托米奈、埃雷拉和弗雷德,穆里尼奥可以让他们与马蒂奇、博格巴一起出场,433阵形可以充分发挥出博格巴的实力,而不是让法国人在双后腰阵形里浪费自己的天赋。

两周前在负于尤文之后,穆里尼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尤文球员表现的钦佩之情,就像是弗格森在20世纪90年代所做的一样。现在,葡萄牙人或许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来释放出博格巴的威力。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