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博格巴与尤文的故事:说不上爱别说谎 就一点喜欢

撰文/莫空

他是勒阿弗尔走出的天才少年,他是被弗格森寄予厚望的未来领袖,他也是法国人曾经期待的“新齐达内”。保罗-博格巴,他收获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在世界冠军光芒闪耀的背后,赞美与唏嘘并存,仿佛已经走完了漫长的职业生涯。但实际上,人们似乎都忘了,他还是个只有25岁的年轻人。

2011年,当新一代红小鬼捧回青年足总杯,人们仿佛看到了92班的灵魂转世。博格巴让人们看到了红魔未来扛大旗的人物。然而即便在那个红魔中场短缺的年代,老爵爷宁愿召回斯科尔斯,也没有给博格巴太多的上场机会。岁月难料,这竟是一段分分合合的开始。

故事的开始,他是一个不受重用的天才

他有着强壮的身体、细腻的技术,高超的盘球技巧和出众的射门能力,无论从哪方面衡量,都具备了成为顶尖中场的潜质。鹰不愿被困笼中,天空才是他的极限,于是在2012年的夏天,他不动声色地离开了,没有留下转会费。除了铁杆的红魔拥趸,一般球迷很难预料到这意味着什么。毕竟“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例子在足坛也是屡见不鲜。

后来的故事我们非常熟悉,在寒冷的都灵城,他用烈焰般的球技,迅速征服了斑马军团的球迷,也成为了世界足坛最受瞩目的新星之一。欧洲金童奖,国际足联最佳阵容,对于20出头的年轻人来说,他几乎收获了这个年龄可以得到的一切。

他负气出走,在都灵城找到自己的方向

先跟着激情澎湃的孔蒂,后跟随运筹帷幄的阿莱格里,在两任意大利少壮派主帅的手下,博格巴都能在最适合的体系中,踢着自己想要的足球风格。博格巴最擅长的位置,是较为靠左的攻击型中场,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他推进能力强、脚下技术好的优势,在进攻腹地拿球,他能射能传能带,让对手难以捉摸,在与他的身体对抗中也落于下风。

在斑马军团时期,博格巴的出彩发挥还得益于队内MVPP的中场配置——皮尔洛拖后负责梳理全局,比达尔负责扫荡全场,马尔基西奥则用他的勤勉,来解决一切阻碍,并分担部分的出球。博格巴进攻才华完全被解放,在中场相对靠前的位置,他游刃有余地展示着他的才华。

老大哥们给予他帮助,让他自由发挥天分

在尤文的四年时光,他收获了所有的联赛冠军,还在2015年率队重新杀回欧冠决赛。同年皮尔洛和比达尔离队,迪巴拉和夸德拉多加盟,阿莱格里在尤文开启了“四小天鹅”的时代。迪巴拉、夸德拉多、博格巴和莫拉塔,四个齐头并进的年轻人在经历了短暂的磨合之后,终于战功初成。

那段美好的回忆叫滑跪四小天鹅

尽管队内领袖还是布冯老大哥,但博格巴在尤文年轻一辈球员中也展现出了大将之风。而“四小天鹅”时代,给暮气沉沉的意甲带来了新鲜的空气,尤文也打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风暴”,这比尤文蝉联意甲冠军的意义要大得多,毕竟亚平宁太需要年轻的新星带动足球发展了。

博格巴并不爱尤文,但他在这里很享受

2016年初夏,形势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曼联迎来巨变,后弗格森时代的风雨飘摇,随着穆里尼奥的入主有所改观,红魔死忠们似乎看到了复苏的希望。就在此时,他们向博格巴伸出了橄榄枝。

摆在博格巴面前的现实,其实显而易见——尤文是具备了王者之气的班霸球队,曼联是亟待重建的没落贵族。但是,也许最铁血的战士,也会为他心底的故乡,保留那一丝温存。召唤他的,是曾经留下了诸多回忆的梦剧场,在那里他还没有证明自己,那时候博格巴觉得自己羽翼丰满,是时候荣归故里尽情翱翔了。

23岁的博格巴踌躇满志,曼联球迷一方面觉得博格巴身价过于高,但一方面又不得不坚信他的回归,可能会如当年坎通纳空降那般,将会带领红魔走出低谷,重塑王朝。

他带着骄傲荣归故里,却发现物是人非

如果说在尤文,博格巴是前场攻击的将才,那么一亿身价回到梦剧场的博格巴是建队核心,这也决定了他要成为一个需要统领全局的帅才。这就需要博格巴做出调整,甚至做出牺牲。在穆里尼奥的体系中,他的位置相对靠后,大多数时间肩负起了梳理全队职责,甚至有人把他与坎特相比,认为博格巴就应该进攻能进球,防守能满场飞奔。

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他最擅长的,博格巴也并非真正典型的B2B,尤其是在防守意识和经验上,博格巴还远没有达到那个效果。甚至可以说博格巴确实也不想在防守上尽力更多,他只想踢自己舒服且快乐的足球。

他回到了熟悉的家,却找不到从前的快乐

成长道路一直一帆风顺的博格巴,回到梦剧场,来到名帅穆里尼奥手下却显得无所适从。如果说伊布在红魔最大的贡献是担任技术指导和精神导师,那么伊布一走,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博格巴身上,这让博格巴非常难以接受。加上位置的不适应,博格巴在曼联的表现始终没能达到预期,人们开始批评博格巴。

渐渐地,全盘皆乱,曼联将帅不和,更衣室的传闻甚嚣尘上,回归两年的博格巴,没有拿出与一亿英镑身价所匹配的表现。有人批评他个人的态度懒散,也有人说是穆帅的战术所致。尤其是2018年世界杯之后,人们看到完全不一样的博格巴,而在曼联,博格巴依旧显得散漫慵懒,舆论焦点开始倾向这位新科的世界冠军。

终于,这种对立被推上风口浪尖

在一次次信任的消磨中,博格巴与曼联的时光之约,也开始渐生嫌隙。

自从尤文“四小天鹅”解散后,主角们过得似乎都不太如意,除了博格巴在曼联挣扎之外,莫拉塔被皇马回购后又不甘心坐板凳远走伦敦,却成了人们口中的“水货前锋”。

莫拉塔在切尔西一度迷茫

而尤文这边,阿莱格里还在,黑白色的球迷还在,他们都在守望着他们的欧冠奖杯。而为了这个目标,尤文又放弃了曾经让人眼前一亮的“青春风暴”,他们选择了即战力,选择了天皇巨星C罗,选择了大巴黎换来的马图伊迪,选择了拜仁而来的道格拉斯-科斯塔,甚至选择了“叛逃”米兰一年的博努奇……

他们需要现在马上就要登顶欧冠这就是尤文的野心,年轻的球员不管是被放走的卡尔达拉也好,时不常还要坐板凳的迪巴拉、贝尔代纳斯基也好,板凳坐穿的德西利奥和鲁加尼也好,年轻球员的成长不再是尤文的第一要义。尤其是在引进C罗,尤文的野心尽人皆知,这里已经不是那个属于新人骄傲的竞技场了。

为了欧冠梦想,尤文接纳了博努奇的“回归”

物是人非,曼联需要帅才,尤文也需要满足野心。两支俱乐部在经历了博格巴转会之后,建队理念都发生了不同的变化。可是今日的博格巴,早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羞涩,他处在一个职业球员最好的年华,他需要大舞台,但同时不需要他来扛旗帜当帅才,可是博格巴自己的身价已经把自己抬到那样的高度,自然也是骑虎难下。

即便现在再提出刚博格巴回归尤文,蹉跎的岁月,事事变迁,让已经回过一次“家”的博格巴,再想第二次“回家”无疑是难上加难。

当然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毕竟尤文阵容的年龄也是肉眼可见的老化,即便C罗还能再战三五年,尤文这种目前只看眼前冠军的策略难免不会在今后竞争更激烈的意甲赛场上出问题。布冯远走,博努奇、基耶利尼老去,C罗也充满着未知,这支名副其实的“老妇人”球队,如果还要卖出迪巴拉,实在很难想象今后尤文该怎么发展。

而这时博格巴如果能在C罗身边练几年,之后再来接过尤文的大旗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只是年华已经逝去,哪怕等到博格巴再回尤文,可能也不是他曾经熟悉的尤文了。

当博格巴想回来的时候,尤文也已经变了

舆论也为博格巴是否回归尤文打起口水仗,两边的球迷自然会各抒己见,关于博格巴的评价也褒贬不一。不过对于博格巴本人而言,在25岁的十字路口,却仿佛经历了人生的沧海桑田。也许他再一次作出选择的时候,在单纯的竞技层面背后,一种纠结而复杂的心绪,会始终成为决定最终结果的羁绊。

回忆总会抹去坏的,放大好的,这样我们才有怀念的理由,才有久别重逢的意义。几进几出的博格巴,已经在这种漩涡中越闲越深。

漫漫黑夜,不见光明,独自回忆。或许博格巴会想起与92班遗老并肩战斗的岁月,或许也会怀念四小天鹅时期的烂漫开朗。而今岁月的枷锁已经束缚了博格巴原本年轻的心。但是作为真正热爱足球的人,我们永远希望,看到巨星们能够重回巅峰,为我们带来更多曼妙的表演。

即使不爱了,也请不要伤害,说散就散

而时过境迁,尤文已经不再是年轻球员打拼的天堂,如果没有像博格巴这样当打之年的人渐渐练出来做顶梁柱,很难想象当C罗、基耶利尼、博努奇、赫迪拉等人力不从心之后,尤文又需要花多长时间来重建。

到底是尤文需要博格巴,还是博格巴需要尤文?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