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乌超霸主掌门人谈对阵曼城:绝对不摆大巴 要有赢球的勇气

腾讯体育11月7日讯(文/Gabriele Marcotti, ESPN作者) 在欧冠这个大舞台之上,那些来自于五大联赛的超级强队,以及那些国际足坛的超一流巨星们,总是能够吸引到外界更多的关注。不过,其它联赛的其它球队、球员,同样值得我们去分析和研究。在本国联赛中所向无敌,然而在欧冠赛场上却相对弱小……小组赛阶段,这种类型的球队不在少数。那么,每当要在欧冠联赛中面对强悍对手时,这些所谓的弱队是如何进行备战的呢?

顿涅茨克矿工主帅和瓜迪奥拉

在欧冠小组赛第4轮比赛中,乌克兰霸主顿涅茨克矿工将赴客场挑战英超冠军曼城。目前,矿工的主教练为葡萄牙人保罗-丰塞卡,值得关注的是,该场比赛将是他在两年时间里第4次率队对阵曼城。上个赛季欧冠小组赛第3轮,矿工在伊蒂哈德球场保持了上半场45分钟的球门不失,不过最终他们还是输了个0-2。而在第4轮比赛里,回到主场作战的矿工回敬了曼城一个2-1。

虽然上赛季那支客场1-2输给矿工的曼城队,是由一大批轮换、甚至是替补球员组成的,然而丰塞卡的球队终究是击败了在该赛季开局阶段不可一世的蓝月亮。而在本赛季的欧冠小组赛中,曼城客场3-0狂胜矿工,赛后瓜迪奥拉明确表示,该场比赛是“赛季开赛至今球队表现最好的一次”。

在过去两个赛季里,丰塞卡率领矿工连续两次拿到了乌超联赛、乌克兰杯赛双冠王;本赛季开赛至今,该队以8分的优势在联赛积分榜上领跑,登顶之势几乎无人可挡。不过丰塞卡清楚的知道,对于矿工来说,真正的考验并非在国内联赛,而是在欧冠赛事当中。那么,在客场挑战曼城之前,丰塞卡是如何激励麾下球员的斗志的呢?矿工是如何进行备战的呢?

在接受ESPN记者的独家采访时,丰塞卡说道:“曼城在控球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他们拥有很多大师级的足球运动员。如果你压的太上、试图通过高位逼抢的方式来干扰曼城控球,那同样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们的后场球员实力超群,甚至连门将都有扎实的传球功底,因此一旦你压的过于靠上,那么他们可以通过传球轻松撕开你的整体防守。在边路,萨内、斯特林都是速度快如闪电的球员。总的来说,防守曼城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必须另辟蹊径。”

接下来,丰塞卡谈到了乌超联赛与欧冠联赛的不同,他说道:“在乌超赛场上,我几乎不需要为了防守而殚精竭虑,但是在欧冠赛场上则是另外一种情形,因此这对于我、对于我的球队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乌克兰,每场比赛我们都有80%以上的时间是在对方半场、甚至是进攻三区控球,因此我们通常都不需要防守。可以这么说,我们就是乌克兰足坛的曼城队。而在本场客场挑战曼城的比赛中,我们就必须做出改变才行了。”

“当然,在伊蒂哈德球场,我们绝对不会只守不攻,绝对不会只是通过快速反击来骚扰对手,因为我的足球哲学不允许我的球队那么做。在我的执教履历中,哪怕只是执教一些弱队,也绝对不会摆大巴。更加重要的是,现在这批矿工球员,也不适合只守不攻的踢法。我们肯定会做出一些有趣的尝试。”

丰塞卡甚至还谈到了自己的一些战术细节,他说:“我自己战术理念的根基,是整体队型前压,以便将战火尽可能的燃烧到对方半场。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还会要求自己的球员保持相互之间的合理距离,以便让阵型更加紧密起来。我会严格限制最后一名后卫到锋线箭头人物之间、以及两个边路之间的距离。一言以蔽之,就是全队压上、队型紧密,这样一来,对手就很难打穿我们。”

“当面对曼城这样的对手时,我们或许无法压上,阵型也会被对手冲散,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形,那么我就希望场上球员能够尽可能的御敌于千里之外,因为毕竟距离本方球门越近,风险越大。如果能够做到这些要点,并且能够将对方的进攻尽可能逼到两个边路,那么我们就能让球门变得相对更加安全,甚至还能得到一些进攻的机会。最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阵型紧密,保持各条线之间的合理间距,这需要场上每一名球员始终都保持高度的精力集中,他们必须严格遵守战术纪律,且必须要不惜力的跑动。”

虽然曼城向来以控球占优,不过对手也绝非没有丝毫得球的机会,对此丰塞卡说道:“当我方持球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尽可能控制好皮球,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擅长的踢法,因为在乌克兰国内赛事当中,我们就是这么踢的。只要矿工能够控制好皮球,那么对手就很难破门得分。”

“当然,曼城的前场逼抢效率非常高,他们经常可以在对方半场抢下皮球,然后三传两倒就完成射门。因此我们必须踢得聪明一点儿,并且时刻保持头脑的冷静。我坚持认为,矿工具备和曼城比控球的素质,上个月我们虽然在主场输了个0-3,但是依然拿到了49%的控球率,这非常不简单。如果曼城高位逼抢,那么我们能够通过传递来扯开他们的队型,这并非不可能。”

最后,丰塞卡说道:“在足球比赛中,勇气是非常重要的,此役我们就需要带着无上的勇气客场挑战曼城。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信心,相信自己能够抢下控球权,相信自己能够以最为擅长的方式去比赛,我们才能与曼城这个级别的对手周旋。在对阵曼城时,很多球队都是未战先怯,但是矿工绝对不会如此,我们必须向全世界展示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我认为,之所以矿工曾经击败过曼城,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强悍的精神力量。”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