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 巴萨主控无奈无梅西苏神哑 国米专注传中二弟封喉

马尔科姆为巴萨建功

撰文/米奇看球

欧冠小组赛B组第四轮迎来一场焦点战,国际米兰坐镇主场对战巴塞罗那。在梅西缺席的情况下,巴萨采用更加激进的高位逼抢战术,一度让国米前后脱节。不过专注于传中战术的国际米兰,还是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收获一场1-1的平局。此战过后,巴萨拿到10个积分,成为本赛季第一支小组出线球队。

【出场阵容】:

国际米兰(4-2-3-1):1-汉达诺维奇/2-弗尔萨里科、37-什克里尼亚尔、6-德弗里、18-阿萨莫阿/77-布罗佐维奇、8-贝西诺/16-波利塔诺(87-坎德雷瓦,第81分钟)、14-纳因戈兰(20-博尔哈-巴莱罗,第63分钟)、44-佩里西奇/9-伊卡尔迪

巴萨(4-3-3):1-特尔施特根/20-塞尔吉-罗伯托、3-皮克、15-朗格莱、18-阿尔巴/4-拉基蒂奇、5-布斯克茨、8-阿图尔(22-比达尔,第74分钟)/11-登贝莱、9-苏亚雷斯、7-库蒂尼奥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板:红蓝为巴萨,蓝黑为国米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巴萨本场比赛中,使用高位逼抢战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国际米兰方面的4231阵型下,两翼边锋和中锋伊卡尔迪被相对孤立在前场。这种前后脱节的情况,使得他们失去了对于比赛的控制权。巴萨占据了很大的优势,可惜没能转化为胜利。

【战术博弈:高位逼抢让巴萨占据比赛主动权】

从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就能看到,巴萨占据了比赛的主动权。他们通过高位逼抢,将国际米兰的前后联系切断,更是获得了多次就地反击的机会。

本场两队射门数据:射门数巴萨26-10领先国米,射正数巴萨8-1占优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巴萨在射门数上以26-10遥遥领先,更为夸张的是,巴萨的射正数也获得了8-1的绝对优势。应该说国际米兰能够在主场收获一场平局,还是有一些运气的成分。

巴萨高位逼抢时的站位:一个334的阵型,速度快的相对靠后

从巴萨的这个阵型站位上可以看到,在采用高位逼抢时,巴萨安排速度相对更快的登贝莱、阿尔巴和拉基蒂奇在第二道防线上。让相对移动偏慢的布斯克茨、阿图尔前顶到更高的位置。这一点,就是要保证压迫和整体移动的同时,确保第二道防线具备更好的回追和补位速度。

国米后场传球失误,拉基蒂奇断球后直塞苏亚雷斯,完成射门

这是一次非常典型的巴萨式高位逼抢,中场安排相对覆盖面更大,拦截意识更好的拉基蒂奇。在他的两翼是阿尔巴和登贝莱,这样速度更快的球员。阿图尔甚至已经前压到对手禁区,上抢国米门将汉达诺维奇。结果慌乱之下,国米门将仓促出球被拉基蒂奇断下。克罗地亚人毫不犹豫,直接将皮球送到苏亚雷斯脚下。可惜这一次的内切射门,乌拉圭前锋打高了。

巴萨左翼压迫,阿尔巴提速前顶制造对手失误

再来看一下这次的逼抢,同样非常典型。在国际米兰侧翼通过撞墙配合,几乎破开巴萨逼抢的情况下。二线防守位置的阿尔巴,突然提速前压,使得国米球员的向前一传,直接出了边线。巴萨这种后排有速度,前排有密度的反抢,使得国米上半场几乎难有像样的进攻组织。

【比赛胜负手:专注于传中,国米变阵终有收获】

在本场比赛中,尽管遭遇对手压制,不过国际米兰还是非常明确自己的进攻,应该如何发动。通过频繁地拉开边路,传中进禁区,就是蓝黑军团的策略。

本场两队传球数据:国米完成25次传中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国际米兰在本场比赛中的传球总数只有411次,相比于巴萨的760次可以说劣势明显。不过国际米兰在比赛中,完成了25次传中,很好地说明了他们的进攻重点是在哪里。

佩里西奇前场左路突破左脚横扫中路,阿萨莫阿门前抢点射门打高

从国际米兰上半场为数不多的一次进攻机会中可以看到,他们就是要通过边路推进,找寻传中抢点的机会。这一次佩里西奇前场左路突破之后,左脚横扫中路,高速前插跟进的阿萨莫阿,在门前抢点射门,可惜打高了。

劳埃塔-马丁内斯出场,国米双前锋施压巴萨禁区

在马尔科姆进球,国米0-1落后的情况下,斯帕莱蒂果断换上劳埃塔-马丁内斯,球队形成双中锋战术。需要注意的是,当劳埃塔-马丁内斯争夺传中第二落点,去到侧翼的时候,中前卫贝西诺快速前插,保证禁区内的抢点人数。

劳埃塔-马丁内斯传中,布斯克茨解围失误,贝西诺制造混乱,伊卡尔迪进球1-1!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楚,第一下的传中被解围,劳埃塔-马丁内斯从禁区内横移争夺第二落点。在这样的情况下,贝西诺前插禁区中路,继续保证3个禁区内的攻击点。随后劳埃塔在侧翼送出第二次的传中,布斯克茨解围不远让贝西诺获得射门机会。皮克封堵了第一下,不过随后伊卡尔迪强势压制朗格莱,二次射门,将皮球送入对手网底,帮助国米扳平比分。

【球星观察:苏亚雷斯---进一个球真的好难】

乌拉圭前锋苏亚雷斯自加盟巴萨之后,后就扛起了球队的进球重任。不过让他有些尴尬的是,在欧冠的客场比赛中,他却总是难有斩获,苏亚雷斯上一次客场在欧冠进球还要追溯到2015年9月16日与罗马的比赛中。尽管本场比赛里,苏亚雷斯表现得非常努力,但是依旧没有收获的他,已经1418分钟没有在欧冠客场进球了。

图11:苏亚雷斯本场数据:9次射门1次射正

苏亚雷斯在本场比赛中,可以说竭尽所能。可惜过于积极的他,完成9次射门,却只有1次射正。这样的一个效率,让苏亚雷斯距离进球,似乎有些遥远。不过需要注意到的是,苏亚雷斯同时还送出4次关键传球

阿尔巴传球苏亚雷斯,后者完成漂亮挑射,可惜稍稍偏出

就像是这一次的攻击,可以说就是苏亚雷斯本场比赛的一个缩影。他从启动、跑位到拿下阿尔巴的传球,一整套的动作都近乎完美。最后一下苏亚雷斯选择的挑射,汉达诺维奇似乎也对此缺乏准备,可惜皮球就是没能打在门框范围内,稍稍偏出。

库蒂尼奥反击中分球,马尔科姆射门得分

在苏亚雷斯忙活了一整场比赛,9次射门却只有1次射正的情况下。替补出场的马尔科姆却是效率惊人,他唯一的一次射门,就为球队带回了一个进球。这次反击中,库蒂尼奥的分球,马尔科姆杀入禁区后,用一记左脚兜射,敲开了汉达诺维奇的十指关。这个进球,几乎帮助巴萨获胜,不知道是否会成为马尔科姆红蓝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结束语】:

这样的一场平局,对于两支球队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结果。两支球队都在比赛中,打出了自身既定的战略目标。巴萨是占据主动权的一方,也踢得更有控制力。不过一些运气的眷顾,让顽强的国米收获一场平局,也让他们在本组晋级的路上,占据了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