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请回答2019:篮球世界杯凭啥和足球世界杯正面刚?

  1. 在世界人口数量第一,经济体量第二的中国,如今篮球的受欢迎程度超过足球,在所有项目当中高居第一。
  2. 中国将成为篮球上位“世界第一运动”的路上,手握的一张王牌,而篮球世界杯与足球世界杯的影响力之争,则是主战场。
  3. 篮球世界杯将被打造成一个专项的、独立的、影响力更大的赛事IP。
  4. 全球最顶级的篮球联赛NBA也甘于为篮球世界杯其让路,用这种方式为其保驾护航。
  5. 本届数字体育全球峰会,可视为篮球世界杯的前哨站。
  6. 在中国,00后和05后超新生代年轻人,将是未来十年体育产业消费的主力军。

述评/山丘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你可能要刷新一下自己对“世界杯”的认知。

因为到了这一年的8月31日到9月15日,它会高频出现在你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世界杯”指代的不是足球,而是篮球:

国际篮联2019男篮世界杯。

这项全球最顶级的篮球赛事,届时将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等八座城市举行。同时,它的落户中国也意味着,我们将走进一个前所未有的篮球大时代。

今天(北京时间11月7日),腾讯体育举办的2018数字体育全球峰会将在北京举行。“篮球大时代”将成为本届峰会的主概念。而这个概念,也是体育领域各行业精英领袖的共识。

1个月前的西安,在首届世界篮球峰会上,包括已故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NBA总裁萧华以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就曾一起探讨,篮球成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可能性。“让篮球成为世界第一运动,成为世界最受喜爱的体育运动。”鲍曼彼时说。

而不论数字体育全球峰会或是世界篮球峰会,所有与会的行业精英都觉得,2019篮球世界是实现这种可能性的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来自数字体育全球峰会的调研数据显示,“在世界人口数量第一,经济体量第二的中国,如今篮球的受欢迎程度超过足球,在所有项目当中高居第一。”

显然,中国将成为篮球上位“第一运动”的路上,手握的一张王牌,而篮球世界杯与足球世界杯的影响力之争,则是主战场。

一、篮球世界杯的价值和历史意义

让篮球成为世界第一运动,是国际篮联长久以来的愿景。但要想对标足球,对标堪与奥运决雌雄的足球世界杯,无疑是一个长久而艰巨的任务。

篮球运动起源于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北美以外的地区都缺乏足够的影响力。不过,随着国际篮联和NBA的接轨,以及NBA全球化运营策略的开展,篮球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正不断增加。

已故的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为了树立足球世界杯不可撼动的地位,不惜以“足球退出奥运会”为要挟,与国际奥委会叫板。最终,国际足联让奥运男足比赛划定了23岁的年龄限制。正是因为这段往事,如今足球世界杯无论从赛事影响、竞赛水平和商业价值上,都无出其右,而奥运会的男足比赛,则成了相对次之的青年比赛。

相比起国际足联,国际篮联当然尚不具备倒逼奥委会的力量,但他们也不希望奥运男篮比赛成为世界篮球的最大盛事,而是想要塑造一个专项的、独立的、影响力更大的赛事IP。

这并不难以理解,毕竟奥运男篮比赛的转播、门票、广告等各项收益,都还受制于奥运会本身。至于原本作为专项赛事存在的男篮世锦赛(男篮世界杯前身),也因为举办时间与男足世界杯撞车等一系列原因,影响力一直有限。

将原来的赛事更新、改制,并以“男篮世界杯”的名义重装推出,并从2019年起开始与男足世界杯错开举行,也正是国际篮联基于上述考虑所祭出的应对方案。而如果说,更名改制后的第一届比赛——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还有些试探的味道,那明年在中国举办的这一届更有了些宣言的意味。

不仅如此,为了扩大这届拥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赛事的影响力,国际篮联还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的调整——不仅将参赛队伍名额从之前的24支扩大到了32支,还将预选赛战线延长,形成了一项纵贯全年,类似于联赛性质的大型赛事。

从时间的错峰、队伍的扩军,再到纵贯全年的预选赛安排,处处都展现出世界杯改弦更张的决心。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世界杯的影响力,进而拉动整个篮球运动的发展,在未来达到冲击足球统治地位,竞争世界第一大运动的目的。

二、篮球世界杯究竟好看在哪里?

国际篮联振兴篮球的宏伟计划,以及他们对世界杯更名改制的一系列方案,也受到了NBA的支持。

NBA前任总裁斯特恩在位的最后几年,与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沟通的思路是:希望NBA深度参与到新男篮世界杯的组织和运作之中,把世界杯塑造成类似NBA,但在世界范围内举办的联赛形式,并参与分成。

虽然篮球世界杯是国际篮联主导的赛事,但若想取得成功,少不了NBA的支持与配合。而如今,情形正在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NBA新赛季伊始,美国媒体就爆出消息,下个赛季,因为男篮世界杯,NBA赛季将向后顺延开始。这意味着,为了保证男篮世界杯的质量,全球最顶级的联赛也甘于为其让路,用这种方式保驾护航。

另根据NBA官方提供的数据:刚刚开启的2018-19赛季,将有来自42个国家的108名球员征战NBA,其中前一项数据刷新了历史纪录。想象一下:当这些外籍球员都可以代表各自的国家出战时,明年的世界杯竞争会有多么激烈,星光会有多么璀璨。

美国队当然还是世界篮坛的霸主,这届世界杯如此重要,各队都将全力以赴,美国队自然也不敢掉以轻心。老一辈如勒布朗-詹姆斯,状态依然出色,中生代的杜兰特和库里已在引领潮流,韦少和哈登正值巅峰,年轻人中,也有戴维斯、唐斯这样的天才中锋……。想象一下,如果美国队能派出这样一套阵容,是否可以恢复“梦之队”的荣光。

但即便美国队以最强阵容出战,他们仍不会因为对手不堪一击而感到无趣——世界篮坛,正有一些新势力在潜滋暗长。根据NBA的官方数据:新赛季效力NBA的外籍球员当中,以加拿大球员为最多,达到11人,紧随其后的澳大利亚和法国,也各有9人,然后才是老牌劲旅西班牙(7人)。

理论上,不算美国,现在世界上还有8支球队能够排出一套全现役NBA球员组成的首发阵容,更别说,这些球队还有像阿德托昆博、西蒙斯、戈贝尔、小加索尔这些在NBA割据一方的各路豪强担纲领衔,实力相当可观。

不能不提的,还有我们的中国男篮,姚主席的改革已初见成效,今年半支国家队赢下亚运冠军,令国人精神为之一振。明年世界杯,红蓝两队合二为一,以易建联、周琦、丁彦雨航、郭艾伦为核心的全新一代男篮,虽然相比世界一流还有差距,但按照姚主席的说法,保底目标也是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到时候在我们自己的家门口,相信小伙子们一定能有精彩的发挥。

三、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

在世界篮球峰会上,已故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曾说:“明年,男篮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中国是重要的市场。”

过去几十年时间里,中国的经济形势迅猛增长,变化日新月异,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娱乐和体育,也在人们日常生活当中占据着越来越多的比重。以往,国人通常只会在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赛事举办期间,才会全民关注、议论体育,而如今,不仅NBA已经成为了相当一部分人群每天关注的焦点,CBA的市场也十分火爆。

不过总体而言,中国篮球的职业化道路才刚刚起步,我们的市场还并不成熟,公众对于篮球的理解也还不足够。而随着明年世界杯的举办,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轮篮球热潮,会有更多的人从此开始关注篮球,喜欢篮球,而这对中国篮球的未来,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

“ 我对我们的篮球潜力非常有信心,非常非常有信心,我们有巨大的篮球人口,篮球在各种年龄层里面都非常受欢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我相信在我出现之前,在NBA出现之前,这已经是一个事实。但是如何把这些热情,资源转换成一个有效率的、运营的、运转的一个机制,这是我们需要下大工夫做的一个事情。”

萧华、姚明和鲍曼

姚明口中的联赛环境、运营机制,需要强大的市场基础、足够的人才积累,也需要良好的管理办法。而本届数字体育全球峰会,也正是为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提前的探讨与布局。可视为篮球世界杯的前哨站。

四、对年轻人意味着什么?

要想让篮球成为最流行的运动,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赢得下一代年轻人,尤其是00和05后?腾讯体育副总裁陈菊红女士受邀参加世界篮球峰会时曾提及:在中国,00后和05后超新生代年轻人,将是未来十年体育产业消费的主力军。

这也最终催生了本届数字篮球峰会,篮球大时代的主题。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而其中最突出的一个趋势,就是新科技、新媒体的应用。按照NBA主席萧华的话来说:“现在是个移动时代,手机的形状就颇似一个球场,年轻人随身携带手机,类似于随身带着电视,这本身就是个机会。最近涌现出来的新科技,让球迷能接触到更多的方面。”

因为新科技、新媒体的出现,让年轻用户在对体育赛事的关注形式上,出现“割裂式”的趋势——很多人已经不再会完整地去观赏一整场比赛,而是用碎片时间去欣赏比赛的一个镜头,或者一个阶段。所以,如知名篮球媒体人杨毅所说:“现在的体育,竞争的对象已不是各项目之间,而是升级为全领域的竞争。大家都在争抢用户的时间。”

所以,篮球市场要巩固和发展,就不能光想着和其他体育项目较劲,还要提防着来自影视、娱乐等其他各种媒体内容的分流。但同时,篮球也将获得机会,去争取那些可能原本并不是深度体育迷的“跨界用户”。

由腾讯发起并组织的“超级企鹅红蓝大战”,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跨界尝试,除此之外,每一年的NBA中国赛,也都能在国内掀起一股篮球热潮,让许多平时并不经常关注篮球,关注NBA的人群,也都积极参与其中。

而明年的篮球世界杯,对于那些处于“中间地带”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向他们推介篮球,让他们爱上篮球的大好机会。届时,腾讯体育作为国际篮联全球顶级合作伙伴,将独家享有2019篮球世界杯的新媒体版权及其他场内外权益。这包括:

  1. 2019篮球世界杯在内的60项FIBA旗下赛事的独家直播与分销权
  2. PC、移动端、OTT等新媒体渠道的全场直播、点播以及短视频集锦等内容呈现
  3. 独家承建运营FIBA中文官网
  4. 腾讯旗下QQ、微信、企鹅直播、腾讯游戏等品牌及应用在FIBA赛事中享有相关权益
  5. 腾讯及其旗下品牌在FIBA赛事期间以全球顶级合作伙伴身份在赛场内外出现

这势必可以让篮球世界杯的热潮,通过腾讯体育的平台,传递到每个年轻人的眼中、心里。作为未来的希望,中国的年轻人,也必将因此而最先受益。

五、对篮球运动本身意味着什么?

当电视上重映早年奥运会、世锦赛的经典篮球对决时,年纪稍小的球迷恐怕会心生疑惑:篮球比赛居然还有不分4节打的年代?

当然有,至少如今美国大学的篮球联赛,还保持着上下半场、30秒进攻规则这些国际篮联早年的传统。其实细细钻研早年的篮球影像,还能找出不少国际篮联和NBA在规则、细节上的整合和同化。这其中,有国际篮联向NBA靠拢的部分,也有NBA因为国际篮联改变规则的时候。

在世界多级化、经济全球化成为时代主题的年代,篮球运动本身也在经历着不可避免的革新和迭代。随着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进入一周年倒计时,国际篮联着力重新包装、隆重推出的这一赛事,当然不满足于简单的“新瓶旧酒”式的期待。

NBA的参与,中国的助推,加上国际篮联的主导,三方协作努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篮球世界杯真正办成如同足球世界杯一样的大IP,然后,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篮球在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冲击足球世界第一运动的地位。

2014年夏天,足球和和篮球世界杯几乎同时进行,结果巴西足球世界杯狂揽45亿美元,而西班牙篮球世界杯却难逃亏损的命运。2019,与足球世界杯错峰进行的篮球世界杯,选择了在了拥有全世界最大市场的中国举行,相信一定会有一个不一样的结果。

赶超足球并不容易,但我们正在路上。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