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尴尬!女举世锦赛小级别中国不见金 中国教练助泰国崛起

腾讯体育11月5日(文/徐思佳)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进行的2018年举重世界锦标赛结束了女子小级别的较量。在女子45公斤、49公斤、55公斤三个小级别中,泰国女选手包揽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9枚金牌,中国选手则遗憾地收下了6银5铜不见金的尴尬答卷。

新级别首秀 国际举重格局大变样中国挑战重重

2017年8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消息,该机构已正式驳回刘春红、曹磊就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所做出的兴奋剂处罚上诉。随后,国际举重联合会做出了连带处罚,按照第比利斯决议,决定停止中国举重协会会员资格一年,无法参与国际大赛。禁赛周期从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

淡出国际赛场两年的中国举重队已经错过了2016年和2017年两届世锦赛。两年间,国际举重的格局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泰国、印尼、朝鲜等亚洲国家在小级别上初现统治力,哥伦比亚、美国等也在中小级别中进步明显。

今年7月6日,国际举重联合会正式通过了更改举重竞赛级别的决定。男举此前的级别设置为56、62、69、77、85、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调整后的奥运级别为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女举从48、53、58、63、69、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变更为东京周期奥运级别49、55、59、64、76、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世锦赛又比奥运级别多出男子 55、89、102和女子45、71、81公斤三个级别。

作为新的级别施行后的第一项大赛,也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站积分赛。世界举联在本届世锦赛开始之前,根据某种公式计算设定了各个新级别的“世界标准”来代替以往的“世界纪录”。

在已经结束的女子中小级别的比赛中,泰国成了最大的赢家,在45、49、55公斤三个级别中包揽抓举、挺举、总成绩全部9枚金牌,并且将49、55两个级别的6项世界纪录收入囊中,而中国女举却尴尬地无金牌入账。要知道,在过去1987年到2015年期间,国际举联总共举办的25届女子举重世锦赛中,中国队共拿到22次4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泰国女举为何异军突起?中国教练成背后最大功臣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泰国选手塔纳桑在女子48公斤级别中夺得金牌。那时,外界对她的描述还是“黑马”,而两年之后,泰国女子举重的强大早已不局限在塔纳桑一人身上,多人在多个级别上展现出了超强的统治力。

“泰国举重为什么突然这么强?”,成为了很多举重粉丝心中的疑问。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却是——中国教练的执教。

在2018年举重世锦赛的现场,泰国选手在候场时,大家都会看到一个身材魁梧的身影,每当队员举起杠铃,他都会兴奋地跳起来。他的名字叫柳宁,是来自在泰国执教的中国东北硬汉。

早在雅典奥运会,泰国队就曾在中国举重名帅张嘉民的带领下取得过辉煌的成绩,2005年柳宁经他推荐来到泰国执教。在泰国执教的第一年,柳宁就帮助泰国举重创造历史,拿到了久违的东南亚冠军。

对在异乡逐梦的柳宁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帮助自己的队员在奥运会上夺取冠军。他在此前的采访中说:“教练这个职业,队员不出成绩的话,你就什么都不是。连续两次得到奥运第四,我不死心,我要找到失败的原因,再付出一倍甚至两倍的努力,”他说,“冠军是我的理想。如果不想拿金牌,何必离家这么远来当教练呢?”

2018年的阿什哈巴德世锦赛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积分的第一站。可以预见的是,在两年之后的东京,柳宁率领的泰国队将会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