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周3赛+上场时间40+!CBA铁人多 他们真的不累吗

吴前是本赛季的铁人之一

记者邵化谦报道

本赛季CBA联赛的一大亮点,就是常规赛从38轮增加到了46轮,虽然比赛日仍然是周二至周日,但比赛强度却从2周5赛变成了1周3赛。

更长的赛程,更密集的赛制,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为了让球队保持充足体能,各队肯定会减少球员出场时间,徐图缓进,没想到截至11月4日,联赛7轮战罢,本赛季联赛场均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的球员竟然达到了9人之多,和上赛季(8人)相比几乎没有变化。

这些球员都是联赛里的“铁人”,而他们之所以坚硬如铁、不需休息,也各有各的原因。

富兰克林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位列第一

富兰克林 将外援政策利用到底

联赛7轮打完,四川外援贾马尔·富兰克林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45.1分钟,平均下来每场比赛只休息不到3分钟,堪称铁人中的铁人。

说起来,CBA俱乐部对外援的使用都是异曲同工,那就是能用多长时间,就用多长时间,没办法,给了外援这么高的工资,外援又是球队里水平最高的球员,不把你的价值压榨干净,球队成绩怎么保证?

而在联赛38名外援中,富兰克森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那就是本赛季的外援政策有了一点小小的改变。

本赛季CBA联赛中共有20支俱乐部,每支俱乐部都拥有注册两名外援的资格,其中,上赛季后两名的球队可以额外注册一名亚洲外援。上赛季后两名球队为八一和四川,从规则上来说,这两支球队可以使用三外援,但八一从来不用外援,四川本赛季也没有选亚洲外援,事实上,上赛季常规赛还没打完,四川队老板周仕强就表示,下赛季即使有三外援资格也不用,目的就是要锻炼新人。

虽然四川今年没用亚洲外援,却充分利用了本赛季的联赛新规:如果有资格注册但是没有注册亚外的球队,可以增加1人次的外援上场时间,即2人4节7人次(末节必须单外援)。

作为对比,联赛里的其他球队,外援使用统一为4节6人次。

于是我们看到,联赛打到现在,四川在首节全都使用了双外援,而且富兰克林和汤普森几乎打满前三节。凭借首节双外援的优势,四川队往往能在首节压制住对手,

不过,富兰克林和汤普森打满前三节,得分占了全队一大半,却让四川队的国内球员缺乏上场机会,四川新赛季提拔进一队的诸如闵庆飞、胡林森、景菡一、钟一帆、莫蒙尘等新人,常常枯坐板凳。

在休赛期选择鲍曼作主教练时,四川高层就表示,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他擅长培养年轻球员。而鲍曼也表示,会在新赛季大力起用年轻球员,不会依赖外援。

但在冲击季后赛的目标指引下,不好好利用篮协规则也于理不合。好在现在才只是赛季开始,随着赛季进行,四川队的人员轮换也会更加合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外援4节7人次仅限于常规赛,如果打进季后赛,四川队的外援上场时间依然实行2人4节6人次。

时德帅完成蜕变

时德帅&陈林坚 更多时间方有更多进步

足球场上有句俗话,叫弱队出门将,意即弱队的门将要经受更多的考验,也可能更快地成长。到了篮球场上,这句俗话就变成了:弱队出铁人,没办法,但凡弱队,肯定是打球的人少,那些能用之人肯定要付出比队友更多的体力和精力。天津队的小将时德帅就是最好的例子,虽然现在联赛才打了7轮,但时德帅已经是本赛季进步最快的球员之一了。

上赛季,时德帅场均只有23.7分钟的上场时间,能拿下7.8分3.8篮板0.9助攻,经过一个夏天的锤炼,本赛季时德帅的出场时间爆涨至43.0分钟,而且2.05米身高、主打前锋的他场均还可以有17.1分10.6篮板2.7助攻的抢眼表现,焕然一新。

至于时德帅蜕变的原因,有一部分功劳要记在现山东队主教练吴庆龙的名下。今年夏天,吴庆龙执掌了中国国奥男篮的教鞭,当时他也把时德帅召入了队中,并且委以重任,有了夏天大量比赛的锤炼,时德帅的进步非常明显。

时德帅的情况和2017年广厦队的孙铭徽非常相似,那年夏天孙铭徽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打了38场正式比赛,一度累得入院输液,却也因此让孙铭徽的球技进步明显,到了今年夏天,小孙已经是男篮红队的主力了。

多打比赛带来的变化也反映到了联赛中,本赛季截至目前,时德帅是天津队中除两名外援之外得分最高的球员。天津队是联赛中多年来的弱旅,自张楠退役后也没有拿得出手的球星,现在时德帅慢慢打出来了,也是津门篮球之福。

看过天津队比赛的球迷都知道,“打球积极”是时德帅的标签之一,但他在场上很少会拿球强攻,而是常常通过无球跑动、跑出空位以后出手,外加冲抢篮板之后的补篮,打法和新疆的阿不都沙拉木非常相似,假以时日,时德帅也会有更亮眼的表现。

和时德帅相同境遇的还有福建的陈林坚,本赛季场均出场40.9分钟,一个很大的原因也是队内人手不足,先是王哲林因为体测没过,缺席了联赛前五轮的比赛,后来福建队“水花兄弟”里的赵泰隆又因伤休战,为了保证球队的进攻火力,陈林坚在队里也承担了更多责任。

当然,上个赛季陈林坚的出场时间就达到了36.2分钟,即使后面赵泰隆回归,陈林坚的出场时间想必也不会下降太多。

吴前在球队担任重任

吴前季后赛重压,我不上谁上

如果要评选本赛季CBA最累的球员,那吴前肯定是最热门的人选之一,原因很简单,吴前已经快两年没有休息了。

上个赛季,吴前的场均出场时间就达到了41.2分钟,当时他可以为球队贡献19.8分4.2板4.0助攻,表现相当不错,只不过因为球队大外援掉了链子,浙江队也在最后时刻无缘季后赛。

本赛季CBA的季后赛名额扩军,浙江队的目标毫无疑问还是季后赛,但赛季开始前,刚刚崭露头角的陆文博就因膝盖前交叉十字韧带断裂而赛季报销,吴前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所以我们看到,新赛季开赛以来吴前的上场时间一点没降,最多的一场49分钟,平均上场时间达到了40.7分钟。

不要忘了,上个赛季结束后没多久,吴前就跟随蓝队进行各种训练和比赛了,而且国际赛场的对抗,几乎是场场都是高强度,结束了蓝队之旅后,吴前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新赛季,说他不累,估计也没多少人相信。

让球迷揪心的是,主场与辽宁一役,吴前在一次突破落地时崴到了右脚踝,辽宁队员巴斯起跳盖帽落地后,又无意中踩到了吴前的右脚踝,但那场比赛,吴前在场下经过简单治疗后又回到了场上。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吴前的状态比较一般,曾经有过打四川全场20中6,打新疆全场三分9投0的情况,浙江队主教练刘维伟也分析过吴前发挥失常的原因,“吴前在这个夏天,没有在队里训练,一直也比较疲劳,回来和队伍的磨合比较短,他的状态不是很好。”刘维伟说,“我们也会通过比赛进行调整,帮助他把状态尽快找回来。”

状态调整可以,努力赢球也可以,但万不可让球员因劳累而受伤,2019年还有男篮世界杯,国家队也少不了吴前这杆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