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残阵广东赢的不止疆粤之争 他们找回当年自己

残阵广东塑造了一场经典之战

撰稿/陈月泽

在缺少三员主将的情况下,广东男篮在主场打出了一场荡气回肠的血战,他们历经加时击败宿敌新疆队,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着本赛季不败的势头。

这一战之前,并没有人能够想到,缺兵少将的广东队,可以继续连胜的脚步。因为从双方的阵容配置对比来看,新疆队占据着明显的优势。即便新疆队的大外援杰弗森因为受伤的原因并未出场,新疆队也依然是更被看好的那一方。

可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广东队展现出的比赛态度和状态,明显强于新疆队。他们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着领先,虽然末节面对亚当斯的状态回勇,广东队一度处在危险的边缘,但这一战,广东队的年轻人没有让人失望。

杜润旺一战成名

在第四节的最后时刻,第一年打CBA的小将杜润旺接连命中两记三分球,把广东队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在加时赛里,同样年轻的赵睿成为了球队的绝对核心,他利用自己凶狠的突破不断为球队取分,也不停杀伤着新疆队的篮下。最终广东队凭借孟铎的绝杀取胜,虽有运气的成分,但更多是对这些年轻球员表现的回报。

这场比赛,广东队的小外援德莱尼仅仅得到了21分,他并不是比赛的绝对主角,赵睿和杜润旺的得分都超过了外援。更重要的是在比赛的生死时刻,广东队都是依靠国内球员的表现完成逆转。赛后在广东男篮的媒体群里,很多资深的跟队记者都感叹,这场比赛仿佛让人想起了巅峰时期广东队的影子。

"789"组合曾让广东走向强盛

那个时候,是八冠王广东队最为强盛的时候,除了高水平的外援,广东队最大的优势就是强大的本土球员实力。不仅仅是易建联、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在广东队的替补席上,永远不缺少奇兵。但是随着广东王朝前几年的日渐没落,曾经明显的优势也已经不再,上赛季,板凳的深度成为了广东队最大的问题所在。季后赛半决赛和辽宁鏖战的时候,保守的主帅尤纳斯,只愿意选择用七人轮换来应对,巨大的消耗最终导致广东队毫无悬念地被对手淘汰。

如今,昔日的主帅杜锋重返广东队,他接替了尤纳斯,也让广东队的用人变得大胆而魄力十足。对阵新疆一役,赵睿打了39分钟,杜润旺打了37分钟,曾繁日打了20分钟,王薪凯打了14分钟……要知道,曾繁日和王薪凯这样的队员,在上个赛季是根本无法得到尤纳斯的信任,根本无法在关键比赛当中上场的。

“准备会的第一点,我提的就是让大家相信自己,因为我相信他们,所以今天在场的,包括场下的所有队员,都是拼尽了全力,有几个球员拼到抽筋,大家在比赛领先和落后时,都始终没有放弃比赛。这就是球队需要的,在三名主力缺阵的情况下,能把这场比赛拿下来,相当不容易。”赛后,广东队主帅杜锋这样说道。

杜锋重用年轻球员

最近一年多,在执教中国男篮蓝队的时候,杜锋在人员的使用上,也并不默守陈规,虽然这也给他带来了不少质疑和非议。可是在杜锋眼中,只有年轻球员得到锻炼,才能真正长久地让一支球队在未来充满竞争力。

“比赛前有朋友跟我聊,说的话就像刚才那句,你在带国家蓝队的时候,在带一帮孩子打球,今天也是带一帮孩子打球。和队员们说相信自己的同时,我一直在给队伍中每个球员强调自己的定位。到场上,每个人把自己的责任做好,哪个环节应该做什么,”杜锋说道,“要知道年轻球员是一个球队,乃至联赛的未来,我们的联赛需要更多年轻队员站出来,这样我们的联盟才有生机。”

本赛季,你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广东队在用兵方面的变化,易建联、周鹏甚至任骏飞等老队员的上场时间有了明显的减少,而已经崭露头角的赵睿得到了杜锋充分的信任,第一年打CBA的杜润旺进入了常规的轮换,并且屡屡成为球队的奇兵。胡明轩、曾繁日、王薪凯等人,都是第二年打CBA,但却展现出了比处子赛季强大得多的自信。

孟铎

这个夏天,广东队进行了巨大规模的人员调整,人们纷纷把目光放在两位外援的加入,以及本土名将孟铎和苏伟的加盟上。可事实上,孟铎和苏伟目前阶段仍在适应,并没有达到他们最好的状态,而杜锋对他们也始终保持着耐心。广东队的外援变成了“双小组合”,广东队的攻防节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快速而凌厉。可是最大的改变,还是在于球队的用人。

杜锋是球员出身,他能够深深感受到,如果一名球员在努力训练的情况下依然不被重视,内心将受到怎样的打击。因此他坚持机会一切人人平等的原则,“作为教练来说,其实我一直在说,只要你努力,我会给每个人机会,剩下的就是你如何去把握机会了。因为我是从球员过来的,以前也会看到有些球员在整个赛季打不了两场比赛,慢慢他就会脱离这个球队,游离在这个球队之外,那我也希望每个人都想参与到球队的比赛当中。所以我会从思想、生活、训练当中,针对这些年轻队员,训练当中要求比较多。希望多给他们这种机会,他们不要辜负球队的机会和信任,更早地为球队分担一些责任吧。”杜锋说道。

广东本赛季冲击第九冠

就在赛季开始之前,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曾经在出征仪式上,喊出了夺取第九冠的目标。虽然现在联赛才刚刚开始,谈论冠军的归属显得有些为时过早,但广东队这些积极的变化,的确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期待。

他们曾经是CBA最顶尖的王朝球队,他们曾经经历了王朝没落之后的起伏和失落,而这一次,八冠王期待用出色的造血能力和勇气,重新塑造往日的辉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