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女子体操的拜尔斯时代仍在继续 中国小花终结了她的5金梦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 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落下帷幕, 经过10天角逐,美国队以4金2银3铜合计9枚奖牌排在第一位。不同于只有米库拉克一枚单杠铜牌打底,拜尔斯以4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一人之力直接对抗排在奖牌榜第二的中国。

不过,即便经过了2015/2016两届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她一届五金的计划还是被推迟到至少明年——断送她梦想的人,恰好是中国姑娘刘婷婷。

团体:美国独大 中俄相争

当然,赛前美国队实现团体四连冠一事毫无悬念。但普遍认为俄罗斯队多少能给她们造成点障碍,可就这一点点美好的想法,如今看来如此不成熟。

预赛中,美国队只有马克库斯科尔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项目上有失误,但这些失误都没有被计入5-4-3的有效分,她们四个单项全部排在第一,合计174.429分领跑。其中拜尔斯不仅以60.965分排在全能第一,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也是头 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高低杠,也有非常时髦的连接,14.866分排在比利时名将德维尔之后。

可以说,相比美国队前途的一片光明,俄罗斯队却没想到如此“不堪一击”:跳马42.332分排在第六,高低杠和平衡木都排在第四,只有自由体操勉强以40.833 分位列第二。合计165.497分比美国队落后足足8.932,创下了自06年现行规则下的女子预赛最大分差。

中国队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主力陈一乐发挥欠佳,刘津茹、章瑾的表现也不够好 ,虽然高低杠和平衡木预赛第二的成绩颇为可观,但跳马跌到第7,自由体操落到第10...这样的表现虽然早有预计,但当真正来临时,却是如此无奈。四项合计165.196分咬住俄罗斯,决赛将会是一场厮杀。

但决赛中美俄三国的表现,也令人感到细思极恐:

美国队虽然四项第一,但拜尔斯在高低杠上有失误,自由操的表现也不够好,预赛就表现平平的马克库斯科尔平衡木失误,霍尔德的自由体操失误。美国女队比出来了近年来最差的一场团体决赛。

俄罗斯和中国这边,前者的跳马鬼使神差被中国拉了1.199分,虽然其余三项都表现不错,但162.863仅比中国队高出0.477,这说明本周期两队将继续你来我往。

此外,美国队也领先了俄罗斯足足8.766,这一决赛非常超过2014年世锦赛的6.693和里约奥运会的8.209,将美国队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其它国家方面,预赛第四的加拿大虽然看似直逼中国,可她们还是“稳定”的以161.644稳坐第四。日本一队主力在缺少了宫川纱江的情况下,160.262分再次让逆袭中国的可能无限期拖后。反倒是法国队几位新人表现不错,161.294分排在第五位,如果明年能继续保持,不是没有冲奖牌的可能。

全能:中国已被日本超越

新周期新规则少了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三项共计1.5分特定要求,跳马也水降船落的普遍少了0.4,合计1.9分左右的跌幅,一度让人以为全能60大关成为泡影。

可拜尔斯在8月份美国经典赛上,出现高低杠掉下失误,四项依然拿到58.7的高分来看,如果她没有失误,突破60分问题不大。果然,预赛中她以跳高平自四项合 计60.965分(15.966/14.866/14.80/15.333),领先排在第二的霍尔德4.5分也创 下了女子全能第一/二名最大分差的纪录。

就在所有人剧本会接下去时,肾结石带来疼痛和不适,让拜尔斯也尝到跌落凡尘 的滋味:

预赛成功命名了踺子180-直体前空翻转体540这个难度5.4的升级版程菲跳,但决赛明明降低了难度,可却因为高度不足而摔倒,得分14.533。

高低杠表现还行,14.725的分数帮她回到第一位,但平衡木的前团180掉下器械, 屈体前空翻大晃,13.233是历年来此项最低。就在形势一度危机之时,自由体操顶住了,15.00帮她以57.491分有惊无险拿下第四金,超过霍尔金娜成就自己的历史第一。

去年全能冠军霍尔德,也在与日本名将村上茉爱的交手中落败,让前者超越09年鹤见虹子的铜牌,成为日本女子全能第一人。

在比利时名将德维尔、俄罗斯新秀梅尔尼科娃、法国新秀多斯桑托斯之后,陈一乐以54.632分排在第七,罗欢以54.332分位列第九。曾经即便拿不到奖牌, 也能在第一组中混个脸熟的中国女子全能,就这样理所当然的沉沦。

日本队第二人寺本明日香以54.229分排在第十,从整体形势上来看,中国女队虽然团体上还有优势,但全能亚洲首席的位置,已经在不经意间成为日本囊中物。

单项:

跳马:如何抗衡拜尔斯?

作为“程菲跳”的升级版和“李小鹏跳”的降级版,踺子180-直体前空翻转体720之于女选手来说,可谓惊为天人。拜尔斯预赛15.966的超高分,要高出其他选手至少1分。加上十拿九稳的踺子-直体后空翻转体900,两跳平均15.666与上周期相比并不落下风。

但全能决赛时的摔倒,多少还是为单项蒙上阴影:果然,她只做了难度6.0的程菲跳,而且质量还不好,15.266分比平时低了至少0.3,所幸第二跳顶住了,平均15.366分还是让她拿到职业生涯第10枚世锦赛金牌,正式超过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的纪录。

其余选手和拜尔斯相比,难度好像落后了十年:亚军奥尔森虽然也有程菲跳,可质量不是一个档次,第二跳则低了0.4,平均14.516就意味着,她两跳必须都多将近1分,才有与拜尔斯抗衡的可能。

墨西哥选手莫雷诺为自己国家拿到第一枚世锦赛奖牌,43岁高龄的丘索维金娜排在第四,朝着2020目标继续奋勇。韩国新秀吕瑞星具备难度6.2的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720的能力,可与拜尔斯跳相比未战先怯,况且她的完成并不被认可。刘津茹没有出现亚运会0分的贻笑大方,但14.15分只能排在第六。

高低杠:被完胜的滋味

唯一拜尔斯预赛排在第二的项目,自然有高手压阵——比利时名将德维尔:18岁的她在里约仅仅排在全能19,去年世锦赛高低杠排在范忆琳和厄里米娜之后,拿到一枚铜牌。今年由于很多单项高手都被各队安排争取东京奥运+2的单项资格,没有出战多哈。少了不少强敌的她,更是能放松心态游刃有余。

预赛15.066分压制了拜尔斯的14.866,顺便将德国名将塞特兹也给封在第三位。去年也闯入高低杠决赛的罗欢,只能以14.466排在第四。两届奥运冠军穆斯塔菲娜结婚生子离婚一年搞定,刚刚恢复的她状态欠佳。这样一来,决赛就看能不能压制拜尔斯了。

这次她没有给自己失误的机会,“正掏特卡转180-后摆转体180换低杠-正掏飞行经倒立抓杠—直体后空翻转体360抓低杠...”这串4个飞行动作的连接冠绝全场,加上G组蹬杠直体特卡在难度上呈攻势,裁判毫不吝啬给出15.20分,成功封堵拜尔斯金牌希望。

因为最近两年应该不会有多少高低杠单项高手出现在世锦赛上,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德维尔只要能将第二个低换高飞行加入连接,就还有0.2的难度空间,蝉联不是没有可能。

平衡木:中国金牌梦由她守护

同样是拿下拜尔斯,德维尔是优势占尽,那么刘婷婷则是绝地反击:预赛13.733分排在第八,比拜尔斯的14.8低了1.067,加上去年也是在决赛中失误不断,可以说并没有多少人看好刘婷婷。至于以14.10分排在第三的章瑾,目标也是冲击奖牌。

就在这样的劣势下,不能不说刘婷婷确实是天选之人:拜尔斯在决赛中前团180有个大晃,屈体前空翻也有小晃,13.60分的成绩,很快就被加拿大选手帕杜拉里的14.10超越。章瑾两次掉下器械,得分11.50;奥运冠军维沃斯掉下,得分12.666;预赛第二的美国新秀伊克尔刚上木就掉下,得分12.833,在有威胁的选手全部失误的情况下,刘婷婷能再次抓住这个算不上千载难逢,但绝对转瞬即逝的机会吗?

最后出场的她,除开前手翻-团身前空翻有个计划内的晃动外,其余动作滴水不漏,甚至连动作完成节奏也比以前快了。当后直1080落地只动一小跳,甚至下场等分也一脸凝重,似乎是不相信自己能把近两年最好的发挥,留到这场比赛。

当屏幕上打出14.533分时,拜尔斯、伊克尔、维沃斯、帕杜拉里全部上前拥抱祝贺,泪流满面的刘婷婷就这样,成为终结拜尔斯一届5金计划的那个人。

诚然,决赛的成绩并不算好,甚至明年可能就会被多位选手超过,可当时当场,只有刘婷婷配得上这块金牌。也是她挽救了这场满是失误和遗憾的决赛。为中国女子体操连续6届世锦赛摘金立下汗马功劳。

自由体操:拜尔斯横刀立马

5金梦碎之后,多少还是影响了拜尔斯,她开场的直体720旋习惯性向后腿一大步并出界,导致被扣除0.3分。可6.7的难度之下,裁判还是只能给出8.533的完成,合计14.933分横刀立马。

要知道,全场难度第二的就是去年该项目冠军、日本名将村上茉爱,但她落后拜尔斯足足1分!何况13.866的成绩,也没有超过霍尔德。

整体来看,不能不接受如今除开拜尔斯,其余选手落后太多的事实。理论上来说,只要拜尔斯不摔倒,哪怕出现一个单手扶地的中错,金牌仍然是百发百中。

可从决赛旋转大部分都有F组及其以上大空翻,高价值连接来看,E组封顶、前团间接后直720这种纯粹凑特定连接泛滥的中国女队,自由体操已经落后整个时代了。

凭借自由体操的金牌,拜尔斯4届合计11金3银3铜共计17枚奖牌,超过了霍尔金娜的9金5银2铜共16枚,成为女子体操史上最强者。而她至少还有明年一届世锦赛,起码在团体和全能的基础上刷新可能还是很大,顺利的话超过20枚问题不大。

这也就意味着,如今的女子体操运动员,生在拜尔斯时代是自己的不幸,而纵观女子体操简史,拜尔斯的存在证明了这个项目充满了无限可能。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