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剖析贵州降级背后:引高薪球员打破稳定 选帅失误坑球队

撰文/礼乔

提前两轮贵州恒丰宣告降级,走完了自己俱乐部队史上的两年中超联赛生涯。贵阳奥体的灯光一直到了晚间23:30才关闭,大群球迷赛后继续在看台唱歌不愿意离去,许多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就在那里默默的守候。大多数人都彻夜难眠,一个问题困扰着大家:为什么去年可以联赛的第8名,今年第一个降级?

其实,中国足球遇到的那些问题,贵州足球再一次遇到而已,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管理层判断失误,教练层固执己见……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再一次被提及。

贵州降级,究竟是谁的锅?

2017成功的模式及人员结构被打破

翻开现阶段贵州俱乐部管理层名单,会发现像去年的功臣,俱乐部常务副总赵旭东、球队领队陈懋,等都离开了俱乐部或一队。对于像贵州这样的“新军”来说,再没有比延续好的人员架构更合适的做法。可惜,意大利人毛罗取代了赵旭东,而曼萨诺的球队也失去了陈懋这位专业人士的辅佐。

俱乐部在续约曼萨诺时,并不是在一个平等的谈判桌上。曼萨诺风风光光的在2017年中超联赛的颁奖典礼上走完红地毯后,回到欧洲,在米兰得到了俱乐部送上的大礼。没有成绩要求的他已经提前将2018赛季1000多万欧的收入得到。

接下来在诸如球队冬训,球员转会方面,曼萨诺发现,自己几乎是想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他在西班牙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就情不自禁的谈到很多细节。而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人能对他的工作加以监督。

过度放权曼萨诺,是贵州滑落的原因之一

外籍总经理无所事事

今年的中超联赛,不少俱乐部总经理的工作得到了外界的认可,比如一方的周军,国安的李明。但是像贵州外籍总经理毛罗,就是一个另类。外界对这位意大利人做了什么工作,发挥了什么作用,可谓是少之又少,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号人在球队。

毛罗的俱乐部经营观念也许很先进,但却缺少落地的土壤。比如在市场开发这一块,毛罗引进了一个并不知名的意大利皮具来和俱乐部合作,还完成了一个和本地都算不上前列的火锅店的招商。对外宣传方面,并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工作。

毛罗在总经理的位置缺少实权。到后来,沦落为球员眼中吃闲饭的人:“这个总经理,不知道是来干什么的?在酒店吃饭的时候看见他,去客场打比赛的时候头等舱看见他。但是俱乐部经营,俱乐部的建设,他做了什么,这样的总经理谁不会当?”

高薪球员引进打破俱乐部稳定

在没有人对曼萨诺能够提出建议和进行监督的情况下,贵州冬训是最晚开始的,很多球队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体能储备时,曼萨诺和一干队员们还在度假。到了西班牙后,好些队员身体情况不佳,大腿级人物苏亚雷斯,冬训就因受伤缺席了大半时间。在贵州的2018年,很多需要他站出来的场合,他也缺席了。而在球队工作核心,人员否认建设方面,由于没有人能够和曼萨诺有效沟通,导致俱乐部引援混乱而无序,也成为球队降级的最主要因素。

曼萨诺对于去年为球队立下汗马功劳否认老将卡斯特罗不感冒。西班牙冬训时,他一心想引进斯蒂夫,而跟队训练的外援,几乎就只有切里和耶拉维奇。曼萨诺对切里也看不上眼,但还是将他留在队中,也丧失了和卡斯特罗这位物美价廉的老将续约的机会。而当耶拉维奇在今年开赛一场后受伤缺阵,曼萨诺的球队就面临了困境。

赵和靖这样高薪球员的引进,打破了俱乐部原有的稳定结构

在国内队员的引进上,曼萨诺一样缺乏针对性,导致后防线上人员堆积。例如引进赵和靖,年纪大薪水高,而球队边后卫并不是很确认,也导致俱乐部的薪资架构被打破。引进这些高薪球员,球队有没能将庞大的阵容瘦身。老臣们得不到上场机会,看到和自己一起训练的新队员表现无法匹配薪水,难免会出现心态失衡的情况。

曼萨诺的固执给球队挖坑

贵州的滑落还与曼萨诺的固执有关,对于冬训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他没有听取其他人的意见,

认为在一月初开始就够了。这也导致球队新赛季进入转态过慢,被保级对手甩开。用人方面也颇有疑义,在张思鹏,杨挺,闵俊麟等人状态低迷,身体情况也不好的时候,曼萨诺依旧坚持对他们的使用,导致球队苦不堪言。

而以往中方教练的支持和协调,到了今年也基本只剩一言堂。年轻球员在新赛季得到了大合同,心态和表现都有所下滑,但曼萨诺对此情况却未能进行约束。主教练训练完后就回到自己居住的酒店,队员们在另外的酒店居住。除了训练,其他时候没有过多交流,结果可想而知。

佩特莱斯库并不适合贵州

佩特莱斯库来到贵州,刚开始就不被看好。他火爆的脾气和性格缺陷对于深陷降级区的贵州而言,并没有太多助力,反而是种拖累。

引进洋帅保级,并不是明智之举

在佩特莱斯库第二次被罚上看台并停赛7场的时候,有人笑称:这是贵州保级最大的利好。一个主教练竟然可以毫不顾忌的在电视直播镜头下砸矿泉水瓶,当着第四官员骂裁判……而佩特莱斯库不在教练席,几乎所有人都耳根清净,可以轻松面对比赛,队员在助理教练瓦利鼓励性身体语言的指挥下,更有自信心和战斗力,这也是贵州后面几轮一度出现反弹的原因。

当然在训练中,佩特莱斯库也给贵州带了了新东西,他让预备队的队员来到一队训练,给了一队队员压力。但在u23的选择上,他出现了和曼萨诺一样的问题。诸如陈吉这样出场机会很多的球员,但比赛数据很糟糕,这也让其他年轻队员心有不满。而在具体的排兵布阵方面,佩特莱斯库执迷于定位球防守的区域防守,让球队憾失不少分数。

贵州今年在投入方面,投资人可以说是给了最大的支持。但是在执行层面,出现了很多的人浮于事的情况。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但却没有做好,这也是贵州足球从业人士接下来该反思的问题。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