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苦于生活不如意总是做咸鱼?iG教你配角逆袭成为人生赢家

撰文:霍森

在今年英雄联盟第八赛季全球总决赛中,来自LPL的IG战队,在小组第二出线,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先是击杀了来自韩国LCK的头号种子KT战队,然后打破曾经爆冷击败了冠军热门RNG的G2战队,最终决赛横扫FNC一举夺冠!

这不仅仅是时隔4年之后,LPL终于再次来到了决赛的舞台上,对于IG来说,这也是他们在第二赛季和第五赛季之后,再次杀入到全球总决赛当中。

最终他们不负众望,为LPL赛区夺得了历史第一座世界总决赛冠军奖杯。

而遥想起过去数年里,IG战队所经历的波折与辛酸,不仅让人喟叹不已。

我们做了7年配角

虽然IG战队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几家元老级别的电子竞技俱乐部之一,在其他项目,诸如DOTA上,也曾经取得过令人惊叹的成就。然而就英雄联盟项目而言,IG从诞生之日起,似乎就一直在扮演着一名合格的配角。

iG获得Ti冠军

早期的英雄联盟时代里,光芒几乎完全是属于与IG同时诞生的另外一支老牌强队WE。即便一同征战S2,大家所津津乐道的,依然是WE与CLG.EU的拔网线之战,却无人关注到,那支年轻的IG,一度将传奇战队、当年的冠军最大热门M5,逼到了死角,最终仅仅是因为团战经验不足才败下阵来。

回到国内赛场,IG虽然亲手终结了WE王朝,但随着老一代IG队员的逐渐没去,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天才少年姿态和小孩,并没有如人们所愿的带领着IG走向辉煌,反而是新军OMG、EDG和LGD纷纷崛起,IG依然在扮演着合格的配角。

老iG在那个时候总是扮演“反派”

哪怕是俱乐部老板王思聪斥巨资引进了LCK的天才中野组合ROOKIE与KAKAO,也仅仅只是让IG再次杀入了世界总决赛,却依然没能在荣誉簿上取得任何的突破。

而被戏称为“狗儿子”的IG粉丝们,每一年里,将自己的狗牌取出来,擦了又擦,最终依然是一声苦笑,再度将牌子收回兜囊之中。

在那之后,IG不断地更换和修补阵容,但成绩一直不上不下,稳居中游,直到去年里,转为打野位的NING与新晋天才上单THE SHY的出现,才终于为IG带来了一丝曙光。

全新的富有攻击性的上中野组合开始为IG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胜利,甚至以摧枯拉朽之势斩获了德玛西亚杯的冠军。但不巧的是,过去数年里从未有过如此强大的IG,却偏偏碰上了一个空前偏重于下路的版本——而他们所签的少年天才AD、JACKEYLOVE,因为年龄太小,还不能代表IG参加比赛……

16岁的Jackeylove

于是乎,迎着版本逆风飞翔的IG,总是配合着对手们打出一场场苦战而后惜败的经典比赛,不管是LPL联赛,又或者是全球总决赛的冒泡赛,IG总是在上中野早早拿到前期优势之后,在团战中被对方的下路决定了比赛的结局。

S8春季赛 Rookie在输给RNG后痛哭

精彩的失败。

IG再次被排除在剧本之外。

笨鸟先飞 合格配角的自我修养

第七赛季的全球总决赛在中国举行,没能进入总决赛的IG默默地举起了手:“内个,各位大佬们,需要陪练吗?”

客观的说,IG在S7给三支LPL战队做陪练,并不完全是一种舍己为人的豪客行为。

S7 iG在幕后默默爆锤了三支LPL战队

固然,三条线强势的完全体IG能够全面地对LPL三杰的对线能力进行大幅地强化,但反过来说,强队之间毫无保留的训练赛,其实也很难得。

不管是时间档期的协调,又或者战术保密的需要,强队与强队之间,在正常情况下,想要使尽所有底牌,互相掏心地来一轮真刀真枪的火拼,一般只有到了淘汰赛的生死关头才能遇到。

而没有能够进入世界赛的IG,在这段陪练的过程中,虽然是配角,但一方面锤炼了即将在LPL出场打比赛的新人JACKEYLOVE,一方面也能够从三支风格完全不同的LPL强队当中,吸收战术营养,以待来年。

一度将Uzi打到不敢玩LOL

这是一种聪明的笨鸟先飞策略。

在那之后,便是传言当中,参与陪练的完全体IG,切切实实的暴打了所有LPL的参赛队伍……

而被暴打出心得的LPL战队,也终于拿出了数年来难得的好状态:RNG和WE双双杀入四强。

虽然最后两支战队都遗憾地败给了韩国队伍,但完全体IG的不败传说,与IG的义薄云天,就这样一直流传了下来。

不仅赚了里子,还赢了口碑。

在那之后,便是今年的一路高歌猛进,强势挑战全年表现最为出色的战队RNG。

尽管iG在LPL两度倒在RNG手下

虽然两度失败了,但在世界赛场上,LPL最为危险的一刻,IG几乎是一种救世主的姿态飘然降临,开始书写起自己的主角旋律。

从去年的配角,到如今最后的主角,IG这几年里所经历的,场内场外的风语,已经太多太多。

然而,他们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道路——很少有人发现,IG整支队伍虽然经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人员变换,但战术风格和战术思路几乎从未发生过太大改变,就是一个字曰莽。

IG的套路或许不够精明,但他们用实力让世界知道,“莽夫”原来可以成为一个褒义词,“莽夫”也可以捧起召唤师杯。

从阿里纳斯到张继科许昕 配角不会永远是配角

在传统体育当中,也有过这样配角默默隐忍,最终翻身做主角的励志故事。

在我们的国乒当中,张继科就曾经是王皓的陪练,而许昕又曾经是张继科的陪练;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跆拳道选手赵帅,更是曾经被安排成为女队的陪练;中国唯一一名进入国际摔跤名人堂的选手冼东妹,在刚进广东队的时候,也被安排从队友的陪练做起。

但他们没有因为教练的安排而不满,反而默默充实和提高自己,最终成功脱颖而出,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在NBA当中也有着这样的励志传奇,曾经的大将军阿里纳斯,自视甚高,然而在参与选秀的时候,却在第二轮第二位才被勇士选中。

要知道在当时,沦落到二轮秀基本就意味着很有可能在NBA打两年就消失了。

阿里纳斯0号传奇激励了一代中国年轻人

但阿里纳斯没有自暴自弃,他对自己说:“我那时候觉得自己是一个0,一无是处,但我没有坐在那里怨天尤人,而是不停地训练,训练。”

最终,他自虐式的地狱训练让自己成为了库里之前最为不讲理的三分线外杀手,赛季场均得分能够达到将近30分,并且成为联盟里最为著名的绝杀王。

阿里纳斯的配角逆袭传奇,鼓舞了后来的无数二轮秀与饮水机成员,林书豪、吉米巴特勒和追梦格林都坦言曾经受到过他的影响。

如果说这些例子仅仅是励志的话,下面这个故事就有些快意恩仇的味道了。

有这样一支球队,曾经是自己本国联赛里传统的霸主之一,但因为经营不善,陷入了破产的危机。好不容易,撑到了危机过去,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已经今非昔比,他们请来了一名年轻的教练,买来了许多年轻有潜力但又打不上比赛的球员,希望从头开始。

这个时候,恰逢俱乐部诞辰一百周年。于是,俱乐部请来了20世纪最佳俱乐部的皇家马德里,来和自己打一场表演赛,以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

然而,他们在比赛里,被皇马灌了五个。就在俱乐部的百年诞辰纪念赛上。

年轻的教练眼中没有沮丧,反而全是怒火,他关起门来对年轻的球员说,请记住今天的这场比赛,并将它作为你们的动力,三年之后,就是我们复仇的时候。

五年之后,这支青年军已经成为了国内联赛的绝对霸主,在欧冠赛场上,他们遇到了皇家马德里,并回敬给对手一个4:1,将他们淘汰出局,成功报了当年的一箭之仇。而场上的大部分队员,大多都是当年0:5那场失利的经历者。

莱万在那场比赛里独中四元

这是球队,就是多特蒙德。

IG的故事或许没有这么传奇,但从S2首登世界总决赛舞台到S8夺冠,他完整了中国LOLer的青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