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锦赛无金尴尬由她终结 享中国唯一战胜拜尔斯成就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 2018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卡塔尔多哈落下帷幕,中国队以4金1银1铜排在美国队之后,位列奖牌榜第二。其中最意外最弥足珍贵的,并非男队与俄罗斯苦战险胜的团体,也不是肖若腾厚积薄发拿下的鞍马,而是来自刘婷婷的平衡木。

迄今为止,中国女队总共在世锦赛平衡木项目上拿到6金6银4铜,虽然其中不乏力战强敌终结硕果,但还没有一块能像今天这样令人大呼过瘾。无它,只是因为刘婷婷战胜的是拜尔斯!

机会:给错失过的刘婷婷

其实在赛前,中国队将平衡木的希望更多放在陈一乐身上,但她在预赛里掉下器械,仅以12.90分排在单项35位。反倒是以14.1排在第三的章瑾和13.733恰好排在第八的刘婷婷,拿到了决赛资格。

大概因为是预赛第八,决赛之前各方都并不看好刘婷婷,面对拜尔斯、伊克尔、奥运冠军维沃斯等强手,中国队目标也仅仅是一枚奖牌。由于平衡木之后的自由体操决赛,并没有中国选手晋级,此前只拿到一枚团体铜牌的中国女队,将很可能以无金的尴尬成绩打道回府。

可决赛简直鬼使神差,率先出场的拜尔斯,果然在前团180这个多次失误的F组空翻上出现大晃动,随后跳步连接中断、屈体前空翻小晃,这三个失误加起来,让她只能以13.60分勉强完成比赛。之后的章瑾失误,只拿到11.50;预赛排在第五的加拿大选手帕杜拉尔以14.10分超过拜尔斯,但这个分数也给其余几位选手留下空间。美国队单项被寄予厚望的伊克尔上法就掉下;奥运冠军维沃斯立转720大晃、后空翻掉下,12.666仅超过章瑾...当前七位选手交出这样一张答卷时,刘婷婷的机会来了。

历史:平衡木那点事

纵观女子体操各个项目,在难度、完成和成绩的三角关系中,最不协调的也许就是平衡木。因为稳定,不乏依靠低难度战胜略有瑕疵的高难度、或者高难度选手纷纷失误的情况下,冠军被低难度但稳定的选手夺走的情况:

往远了追溯,1997年洛桑世锦赛,罗马尼亚选手高吉安依靠一套堪称幼儿园级别的动作,战胜了拥有现在看都不过时编排的奎媛媛,一度引发国际体联处罚所有当值裁判。而在新规则下,2006年奥胡斯世锦赛,侥幸夺得冠军的乌克兰选手卡拉斯安斯卡,在此后职业生涯再无建树。甚至去年的蒙特利尔,如今能记得冠军甚至领奖台归属的人可谓少之又少。

之于刘婷婷,去年从全锦赛、全运会一路征战下来,她的平衡木被寄予厚望。由于拜尔斯休战,很多强手也在预赛中发挥失常未能晋级。决赛八位选手里,书面成绩最好的刘婷婷,简直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对手。

然而,在这样的大好局面下,虽然开场劈叉结环跳出现晃动,导致连接中断,但刘婷婷依然有不小的优势。可没想到的是,这种因为紧张带来的晃动,从始至终在所有能想到和想不到的位置出现,即便没有掉下,她也只能以12.766分排在第七。而获得冠军的德国选手舍费尔成绩只有13.533!

荣耀:唯一战胜拜尔斯成就

当面前重新出现这样虽然算不上千载难逢,但绝对转瞬即逝的机会时,最近一年的备受坎坷的刘婷婷勇敢的抓住了。最后出场的她,除开难度极大的前手翻团身前空翻有个计划内的小调整外,其余动作全部按照计划顺利完成,下法后直1080一小跳,让她在下场之后都胆战心惊。

直到14.533分出现在大屏幕上,这个只有18岁的小姑娘再也抑制不了内心的激动,眼泪顺利挂在脸上—一年的憋屈郁闷,终于在最关键的时刻倾泻而出。

就这样,在除开团体铜牌之外,其余单项全军覆没的中国女队,在并不被看好的项目上,由并不被看好的选手拿到了一枚分量十足的金牌。

这是继2011年的眭禄之后,时隔7年中国再次问鼎世锦赛平衡木;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比赛中战胜堪称体操界女皇的拜尔斯;这枚唯一的金牌,让中国女子体操连续5届有金牌入账的纪录可以延续;而一度面临新人冲击的刘婷婷,也终于凭借这枚金牌,抢先一步上了国家队世界冠军墙...

分数给出来之后记者们立刻围拢到这个叫不出名字的中国姑娘身边;奥运冠军维沃斯来拥抱刘婷婷,获得银牌的帕拉杜尔也来了;未来不知道能否继续成为对手的伊克尔来了;拜尔斯也赶上前来向这位战胜自己的报以祝贺。

这枚金牌能给刘婷婷,将会是很多很多:也许是机会,也许是奖励,也许是自信,也许是继续顽强拼搏的勇气...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