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若腾驯马记:进击之路坎坷 弥补团体最弱一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 如果说全能因平方打破而憾负,让肖若腾的多哈世锦赛之旅多了几分遗憾,那么随着他将鞍马金牌拿下,这份失之桑榆收之东隅的成就感则倍加珍惜。从去年的第三到今年的冠军,从预赛到团体再到全能,肖若腾的鞍马进击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自1903年首次成为正式项目以来,此前共有5位中国选手驯马成功,分别是李小平(1981)、李敬(1992)、滕海滨(2003)、肖钦(2005/06/07)、张宏涛(2009),而在卡塔尔多哈,肖若腾在这块版图上,加上了自己的名字。

在全能决赛之赛后,奥运冠军邹凯非常不给面子,说出了“除了鞍马以外,肖若腾没有更多突出的强项,让他能够在世界全能决赛中有保障的拿到冠军”这样的话。有意无意之间,将肖若腾真正的优势项目指点出来。

而事实也是如此,在2015年格拉斯哥世锦赛上,正是由于肖若腾在鞍马上的失误,将金牌拱手让给日本。在那之后,他就在这个项目下苦功,一点点将这个最难比的项目驯服。

去年蒙特利尔,全能之外他就只进了鞍马决赛,预赛排在第四的他,当时并不显山露水,因为更多目光都集中在新秀翁浩身上。但到了决赛,翁浩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代价—原本必须在两周内完成转体的单环组合动作,他没有控制给多做一周,结果原本的E组动作被判定为两个B组,难度分损失了0.3,最终从预赛第二跌到第六。反倒是肖若腾挑战自我,排在怀特洛克和贝尔亚维斯基之后,出人意料的斩获铜牌。

从此,见识到自己潜力的他,就在这个项目上尽可能倾注更多心力。甚至今年全锦赛,为了能比好鞍马,他甚至放弃了之前的自由体操决赛。可那场比赛,最终以他掉下器械告终。

来到多哈,预赛以6.1的成套,拿下14.633分之后,虽然是排在预赛第二,可这个最不好比的项目,所有人都认为他能再拿一块奖牌就圆满完成任务。结果事件却开始围绕鞍马跌宕起伏了。

团体决赛里,在自由体操和单杠这两个强项上失误的他,鞍马虽然有惊无险,可也顽强控制住了。不过那场14.166的得分,显然为接下来的比赛蒙上一层阴影。全能决赛里,他这个项目拿到了14.70分,排在双杠和跳马之后。而到了决赛里,面对志在三连冠的英国名将怀特洛克,如果想要冲击更好成绩,就不能再以6.1的套路出战。而在他之前出场的三位选手,两位掉下器械一位也有大失误,到底该如何应对,肖若腾用发挥给出最好的答案。

在比预赛提高0.5的难度加持下,肖若腾一举拿下15.166分,中国台北名将李智凯没能超过,最后出场的怀特洛克甚至也将难度提升到6.8,可最终有意无意之间,裁判也给出了15.166的得分,全能决赛一幕再度上演。只是这次肖若腾没有让机会溜走,毕竟他的难度要低怀特洛克0.2,而按照得分相同完成分高胜出的规则,肖若腾拿到了意料之外实力之中的第三枚世锦赛金牌。

凭借这枚金牌,肖若腾不仅坐实了鞍马顶尖高手的虚名,也更加成为中国备战2020的重要一环。他与同样具备15分能力的邹敬园,确保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之于日本和俄罗斯都处在优势地位。

此外,他的自由体操和单杠具备决赛实力,跳马和双杠得分能力也很强,如今全能越发铜墙铁壁,而唯一弱项吊环,在接下来会有怎么样的提升,让我们拭目以待。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