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罗斯在追赶年轻的自己 36岁的他也没向岁月低头

“我想迎接挑战,我想看看自己的油箱里究竟还有多少存货。”

当36岁的帕克选择离开效力17年的马刺,他清楚这意味着什么。没有了马刺体系的养护,更没有了当年风驰电掣的速度,这辆来自法国的“老跑车”,还能开多久?

对热火拿下24分11助攻,对雷霆贡献17分,在大家都为罗斯用单场50分追赶年轻时的自己而感动时,不要忘了在夏洛特,有这样一位老将,依旧没有向岁月低头。

我懂,这就是生意

当帕克决定离开马刺,有许多传闻,尤其是他与莱昂纳德的关系,被认为是转会的催化剂。帕克最初的解释比较官方,他提到黄蜂主帅博雷戈曾在马刺担任助教,提交好友巴图姆,提到黄蜂老板乔丹是自己的偶像,这些都是他加入黄蜂的理由,但他却没有说为什么要离开马刺。

直到接受法国媒体专访,帕克面对来自家乡的记者,才吐露了心声。“如果情况理想,我当然希望终老马刺,但马刺只给我提供了一年合同和第三控卫的位置,”帕克说,“这无法让我感到兴奋,虽然我36岁了,但还想上场,还想挑战自我。就我在队内的角色而言,我和波波维奇的看法不一致。”

帕克在马刺的生涯,转折点发生在2017年季后赛,帕克在那一年西部半决赛第二场左股四头肌腱断裂赛季报销,这个伤势对于一位老将而言是沉重的打击。当帕克从伤病中走出来重返赛场后,没过多久就被劝说打替补,从2018年1月21日作为穆雷的替补出场后,帕克就再也没有回到首发,他在马刺首次单赛季场均出战时间不到20分钟。

如今的黄蜂主帅博雷戈上赛季在马刺担任助教,他知道帕克在心理状态上有多么挣扎。“他想上场,渴望向球队证明自己,渴望让教练看到虽然他年纪大了,但还可以帮助球队,”博雷戈说。

显然,对于帕克的意愿,波波维奇有着不同的看法,这并非波波无情,而是NBA的残酷竞争必须令他直面现实,帕克很理解。“波波维奇和我之间永远是一种类似父子的关系,但NBA终究是年轻人的世界,波波维奇对于我的角色有着不同的看法,我理解他的想法,因为我的双腿经历了太多,”帕克说,“我懂,这就是生意。”

我老了,但我还是赢家

在2018-19赛季开始前,帕克告诉黄蜂队友:“我在NBA从没有过无缘季后赛的情况,我希望这个纪录不要在夏洛特终结。”

当帕克在10月31日对热火替补上场砍下24分11助攻后,《美联社》的记者在赛后报道中这样写道:“帕克说不想让连续进入季后赛的纪录结束,他用比赛证明了自己没有开玩笑。”

豪言壮语只是空中楼阁,用比赛说话才是脚踏实地,帕克是1995-96赛季后替补登场拿到得分助攻20+10年纪最大的球员,他还是黄蜂队史单场得分助攻20+10最老球员,这辆在NBA已经开了18个赛季的跑车,油箱里还有货。

“我是认真的,因为帮助球队打入季后赛意味着一切,”帕克说,“我认为自己是个赢家,我在NBA赢得了很多,这是黄蜂签下我的原因。”

对热火这一战,帕克还实现了NBA生涯总得分突破19000分,他成为第七位在美国之外出生,在NBA获得19000分的球员,另外六位是诺维茨基、奥拉朱旺、多米尼克-威尔金斯、邓肯、尤因和保罗-加索尔。

“他是四届总冠军得主,他有自己的骄傲,有对于比赛的责任感,他渴望胜利,不会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黄蜂主帅博雷戈谈到帕克时说。

年岁是奋斗的闹钟 我还不想认输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写道:“年岁是我的闹钟。”

每一位职业球员,都有自己和岁月相连的“闹钟”,提醒着他们已经在这个联盟打了多久,他们的身体都经历了什么,正如罗斯膝盖上一重重的伤痕,比如帕克已经感到沉重的双腿。

“我打了这么久了,双腿早已饱经风霜,”帕克坦言,“你要面对现实,我现在不能说自己还可以一场打35分钟并且发挥出色,但在有限的时间内,我觉得自己还是可以做出贡献的。”

面对现实与向现实屈服之间没有等号,正如罗斯在饱受创伤之后,有很多理由让自己放弃,而他的选择是直面现实坚持下来。那场50分大爆发,是对罗斯未曾言弃的嘉奖,伤痕累累却仍不服输真的很难很难。

帕克职业生涯的起伏不像罗斯那般激烈,但36岁的他,拖着饱受岁月磨砺的双腿,对公牛18分8助攻,对热火24分11助攻,对雷霆17分。他不是首发了,他老了,他的速度慢了,但依旧坚守着属于自己的倔强,用油箱中剩余不多的燃料,继续在NBA的征途上砥砺向前。

终有一天,无论罗斯还是帕克,都会与时光握手言和,但在那一刻到来之前,他们会战斗到底,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正如海明威在《永别了武器》中写下的那段话--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