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万圣节夜绽放的玫瑰,如礼花般绚丽夺目

这可能是史上最摧泪的50分。

NBA是一个神奇之地,有过无数的“50+”,每一个“50+”背后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球员用汗水拼出来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罗斯的“50+”就是这样摧泪。

这是罗斯两年来第八场首发,而在告别纽约之前,他打过470场常规赛,全都是打先发。但在那之后,只打了33场比赛,首发8次,在森林狼队,却是第一次。

岁月把他曾经的拥有变作失去,而他疲倦的双眼还带着期望。

将近三年了,罗斯辗转于纽约、克利夫兰有明尼阿波利斯,他的比赛越打越少,得分越来越低,昔日的状元、MVP,恰如《史记》里面描写孑立东门的孔子——累累若丧家之犬。

一个大男人,在上万观众面前眼泪喷薄而出,他不是为50分喜极而泣,而是为七年来遭遇的巅峰到低谷而感叹,为这七年坚守着最后的信念而感慨。

50分,是罗斯的一次“超新星爆发”——恒星在生命接近终级时,会发生剧烈爆炸。这种爆炸都极其明亮,突发的电磁辐射经常能够照亮其所在的整个星系,然后归于黑暗。超新星所辐射的能量可以与太阳在其一生中辐射能量的总和相媲美。

在NBA,肯定不是每一个状元都像詹姆斯那样春风得意,境遇惨过罗斯的比比皆是。但罗斯之不同于其他少年状元,他在短短三年后就拿到了MVP,没有哪个状元像他这样一路顺风,像坐电梯那样登上了人生的巅峰。谁能想到会有那样的变向,将他的膝盖扭曲,仿佛人生的转折,又似从神坛掉落凡间。

罗斯这七年,尝尽了人生的宠辱之道、穷达之运、得丧之理、死生之情。

我经常说,年轻人看篮球是最好的人生教育。人一辈子几十年,等你悟出道理,年纪已经不小,吃过太多的亏。而篮球运动员的职业寿命多不过十几年,短则数年,更有千千万万的运动员还没开始,职业生命已经夭折。这些运动员,将自己经历的跌宕起伏、忧欢悲喜浓缩成十几年让你看,让你一个年少不更事的人看。

如果你有足够的热情,会跟一个球星从头到尾走完他的职业生涯,仿佛在十几年中提前感受人生的起承转合。你喜欢他,爱他,跟他一道起起伏伏,等他终于告别了赛场,你已经提前感受了未来几十年可能遭遇的得意或失落。而你爱的球星,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你他是如何对待顺境或逆境。

罗斯用自己的这七年告诉喜爱他的球迷,人会获得功名利禄,人也会一无所有。而他从第一天当状元,到今天得50分,中间有过不服、有过沮丧、有过迷失、有过坦然,但支撑他始终的是信念——我还没有到不能动、不能打的地步,我还可以再来一次。

就在对爵士的比赛前,罗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跟詹姆斯一起打球)超级别扭,但那是我东山再起的惟一途径。

现在我很放松了,兄弟。以前春风得意,但那是完全不同的联盟,太大的不同。挥斥方遒的日子已经过去,到了这里,我觉得能打上替补已是万幸,锡伯杜攻也用我,防也用我,他那样对我有信心,直接把我扔上去,说‘你去缠德罗赞,你去缠这个人、那个人’。我没理由不卖力,就为了让年轻人看看,怎样才能成功。

我不会回头看。到了这里,我没必要回头看。这里有卢尔·邓,这里有吉布森,这里有巴特勒(都是前公牛队的队员)。我觉得自己变化太大了,为了适应这个联盟,不会投篮根本不行。我现在更能掌控自己的比赛,节奏更好,不会失控或莽撞。作为一个球员,我成熟了,但必须让公众更多地看到我,看到球队赢更多的球。

很多詹姆斯球迷可能看了那句话“(跟詹姆斯一起打球)超级别扭”会不高兴,但这就是现实。这个联盟不是每个球星都能跟詹姆斯一起合作,这无关对与错,对罗斯来说,他是一个失落的前超巨,没什么可遮掩。

而森林狼的困境,远非当时骑士队可比。罗斯只是不适应骑士的高目标和糟糕的更衣室环境,他不辞而别。

根据NBA的规定,如果一个球员没有伤病,却不依队规训练和比赛,他将无处可去,不仅领不到工资,也不能在合同结束后去别的球队,职业生涯等于完了。罗斯是在那样的压力下回来的。

同样的压力也在巴特勒身上。他和他的团队从赛季前开始,就不断给森林狼队压力,想换到别的球队。就在同爵士队比赛当天,巴特勒获得了球队许可休战,而同一天控卫蒂格和泰厄斯·琼斯都有伤不能打。

上天看了罗斯一眼。

如果没有心底潜伏的那个魔兽,罗斯怎么会有职业生涯第一个50分?

罗斯的得分方式还是那样传统,他跟内线的格里芬那样,主要靠两分球,而不是“水花兄弟”的三分轰炸。

这是一个两次受过大伤的人,这是一个年龄刚刚到30岁、本应风华正茂却四处流浪的人,但心底的魔兽蹿出,来了一次礼花般绽放的演出。

会不会是罗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50+”?这已经无关紧要,他已经为此倾尽全力搏了一次,将过去七年的屈辱一扫而光。

这个50分,跟科比告别赛那个60分同样灿烂,而对手恰好都是爵士队。

詹姆斯才不会在意罗斯说的那些话——

不知道巴特勒心里是否有愧疚,反正他在赛后祝贺了罗斯,并且在instagram发了他和罗斯在公牛队的照片以后,特地留言说,在这里留言只夸罗斯,谁要骂我,去另一张照片下面骂。

森林狼的闹剧还会继续,但这一天是属于罗斯的。一切关于商业、恩怨、内讧、流言,都临时中止,以便让这个超级英雄享受属于他的时刻。

世界还会是原来那样,但罗斯已经找回了自己。

这一夜的玫瑰,如礼花般绽放,如超新星爆发,然后,任由黑夜归于寂静。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