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含桐山杯范廷钰遭逆转 辜梓豪夺冠将战日本冠军

辜梓豪捧起冠军奖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第20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在中国棋院战罢,辜梓豪逆转胜范廷钰,首次夺得冠军并获得20万元奖金。今年日本阿含桐山杯冠军是一力辽,中日两位新秀将于年底举行第20届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

这是范廷钰第二次参加阿含桐山杯决赛,第一次在第15届输给了连笑。辜梓豪则是首次参加决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了本局比赛,并有世界冠军常昊和徐莹解说。

猜先后范廷钰执黑先行。双方都以二连星开局,对于两位网棋狂人来说,对流行套路都非常自信。黑7点三三后局部出现一个不太常见的变化,基本两分。黑19、21连续守角,范廷钰开局占了三个角,正要祭出闻名世界棋坛的“先捞后洗”战术。纵然战力强如辜梓豪,也不敢放“范老板”继续捞下去,白26尖顶也护住一个角。白32步伐稳健暗藏杀机,黑33有恃无恐地在空中走了一着,白34以下分断黑棋展开了中盘战斗。黑43走出了绝艺的着法,但黑47没敢弃子,外围有支离破碎之感。白48肩冲是各路AI围棋喜欢的下法,本局面下徐徐扩张外势,图谋把左下方的几颗黑子鲸吞,看似不错的思路,却被绝艺降了10个胜率百分点。黑51侵消思路正确,选点却遭到绝艺的质疑,至白66黑方损失不小。绝艺建议黑51二间镇侵消。

黑67“碰”试应手,辜梓豪的应对有些消极,黑方先手割下白48,再黑75断开白62,黑方争回了主动权。原本是白茫茫的外势,现在却在中腹生出一块孤棋被追杀,辜梓豪想必非常郁闷。黑103“点方”,黑方步调愉快地吃掉两颗白子后,绝艺给出范廷钰75%的胜率。黑113如果老老实实地“虎”补一手,黑方胜率可达80%,然而范廷钰可能过于顺利放松了警惕,黑113忽视了白方的反击。白114以下严厉,以计算准确见长的辜梓豪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至白128黑方被截杀了半条龙,局势瞬间败势。

黑129最大限度地围右边。白130二路潜入,白方给业余爱好者表演了一次如何“不求好看但求生存”的做活方法,白158做活后,辜梓豪基本拿下了冠军。

辜梓豪(右)夺冠

黑163是最后的挣扎,无奈确实不存在翻盘的手段。至214手范廷钰认输,第二次屈居亚军,而辜梓豪夺得冠军,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的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前19次对抗赛,日本冠军开局取得4连胜,而后古力等中国冠军取得绝对优势,15次对抗赢下了14次。一力辽能像井山裕太那样终结中国冠军的连胜吗?(飞来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